真布施不怕假乞丐

我在美國念書時

遇過不同族裔的人向我要錢

有一次在 加州 聖地牙哥 的麥當勞

一個白人在垃圾桶撿食物

看到我 ,問我能不能給他一點錢或是食物 ?

我把皮包裡僅剩的五塊美金給他

他很驚訝 ,問我說 你要把這些都給我嗎 ?

我說 對啊

那時一個漢堡大概一美金

再跟店家要白開水

可以讓他吃五餐

我其實還有點怪自己

為什麼不多領一點錢

這五餐之後

他怎麼辦 ?

在每次行善之後

我都會有一種想哭 莫名的感動

那時的我無法理解, 怎麼會有人在垃圾桶撿食物 ?

年紀漸長後 ,我懂了

世間有一群苦難人, 不管造成他們現狀的原因是什麼

----------------------------------------------------

有一次用完晚餐

遇到一個黑人婦女 ,帶著五六歲的女兒

她說她從別的鄉鎮來

沒錢加油回去

我又把皮包中 所有的 16 塊美金都給她

我想即使她說的是假的

可能她有苦衷

否則應該沒有一個母親會在子女面前

對外人說謊

做負面示範吧

可能她們真的需要錢吃飯吧

每次行善我都不曾遲疑

因為你可能錯失一個幫助別人的機會

還有一次, 我在高速公路交流道旁的加油站 加油

一個黑人男子, 慌張地說他的車沒有油 ,拋錨在高速公路

小女兒還在車上

向我要五塊美金

我也給了

最後一次是一個 墨西哥裔女子

在我給錢之後, 她馬上跟同伴比手勢

我感覺自己可能上當了

其實那些錢對我來說是小錢

可能我沒辦法看見別人受苦

前幾年 ,新聞報導太多假乞丐

我覺得自己的心 ,沒有以前那麼柔軟了

布施除了慈悲心, 還要有智慧

所謂 悲智雙運

真布施不怕假乞丐

是長養自己的慈悲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