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執著得輕安
清淨無染覺有情
法華相會觀自在
吉祥解脫道綿長

(背景畫面:1963年10月證嚴上人,在花蓮慈善寺講經,1964年德慈師父請求皈依,成為上人座下第一位弟子。
常住師父透過各項手工製作,維持日常用度外,也作為慈善救濟基金。)
靜思精舍德慈法師:我(民國)五十三年,跟隨 上人到這裡,我們就開始自力耕生,這個是 上人的原則,那還要推動社會救濟工作。

民國五十三年,到差不多民國八十年當中,我們做過二十一種工作,有很多人問我說:「早期這麼辛苦,吃也吃不好,沒得吃,又住的、穿的都是這麼克難,外頭又要做粗重的工作,自己下田、又負債,你沒有想說,我不要了,我要回家了?」

我說不會,那時候我也覺得,可以出家,也是福報,能夠認識 上人,能夠親近 上人,也是好因緣,也是福報,身體是很辛苦,沒有錯,但是內心是很高興。

【證嚴上人開示】
(背景畫面:2004.4.24花蓮靜思精舍。
2012.12.21花蓮靜思精舍。花蓮靜思精舍。)
人生,千般情、萬般愛,無不都是不能自在,我們還是要超脫、要自在,我們要輕安、自在,人生苦難偏多,也許過去,就只是面對的環境,需要生活、動作,到了最後,要生、要活,可能求不得,時間已到了,法則將盡了,那一種不捨,我就會一直在說,
千般情、萬般愛,要超然、輕安自在,放下喔,放下千般情、萬般愛。

 

(背景畫面:1998.4.19花蓮靜思精舍,慈濟32周年朝山。
2017.4.17花蓮靜思精舍,慈濟51周年朝山。2016.4.30花蓮靜思精舍,慈濟50周年藥師法會。)
記得法華世界是最美,菩薩道,菩薩這一條道路,心靈的風光最美,這就是永恆,佛陀的教育,覺有情,長長、永恆,佛陀的教育,愛,要擴開大愛,愛,宇宙遍虛空,覆蓋這樣的宇宙乾坤,就是要有愛的覆蓋。

多少十年前,有一位社會名人來問我,要我把做慈濟的開始,做到,一直做到了醫院蓋好,他問我說,您用濃縮的,用什麼什麼心?那就是一念心,就是愛,愛,愛天地、愛人、愛物,人生最苦莫過於病痛,自然法則雖然有生,生活困難,有死,但是死的過程的病的苦,所以這就是人生,要如何幫助?那樣生活的困難,免除了人生活中的困境,這就是要有愛。

(背景畫面:早期證嚴上人帶著慈濟人,訪視關懷貧困家庭,1972年起德慈父負責攝影,留下歷史。
1986年8月17日,花蓮慈濟綜合醫院落成啟業。)
如何能幫助受病苦折磨的?唯有醫療,所以要慈善,解決大家的病,窮困的人的貧苦,建院就是要幫助,讓病痛的人能緩和身體的折磨,這都是人世間不可缺少,覺悟的有情人,那就是要發揮智慧,用理智來看生死。

所以千般情、萬般愛,要看的輕安、要看得自在,這總是,我們要很用心體會佛法,這叫做解脫,不要受這樣的情愛繃住了。

(背景畫面:2021.5.11花蓮靜思精舍,證嚴上人與德慈師父視訊。)
靜思師舍德慈法師:求懺悔,生生世世跟隨師父,行菩薩道。

證嚴上人:德慈,我們師徒的緣,也將近是六十年了,你是跟師父的第一位,所以師父一路走過來,你就是這樣陪著師父,很辛苦。不過,你做很大的福,今天有慈濟這樣的規模,今天慈濟能夠幫助世界苦難人,你,功德無量,師父面對著人間,慈濟的志業,你,用心守護在常住,我們精舍有這樣的家風,可以靜思法脈自力耕生,就是你們從師父,跟師父開始做嬰兒鞋,而且黏紙袋,我們種蕃薯,你去賣番薯等等,來維持我們的生活。

所以今天的慈濟,是你這樣守護精舍的家規,做好這些常住人人的典範,所以你要很安心了,我們這輩子要做的,我們都做到了,而且我們是利益眾生,師徒,我們沒有虧欠來這輩子,我們的方向若對,先走的人,趕緊來,就又鋪路,後面跟去的,照著這條路,再開大道在行,所以師徒,本來就是生生世世,這樣,紹惟、德慈,紹惟是開始師父常常在叫,哪怕是到現在,我也說「紹惟,現在怎麼樣了」,在師父的心目中,你還是在六十年前的那時,紹惟啊,你就是這樣維持我們的志業、家規,所以師父很感恩你,為你祝福。

靜思師舍德慈法師:感恩 上人。

證嚴上人:輕安自在,為你祝福。

【證嚴上人開示】
(背景畫面:2021.5.23花蓮靜思精舍。
2021年5月26日,德慈師父捨報圓寂。
2021.5.27花蓮慈濟大學,德慈師父捐贈大體,成為無語良師。)
千般請、萬般愛,總是要解脫,才能輕安自在,輕輕飄飄的,這樣美好的因緣裡,希望大家,因緣具足了,我們就要好好安住心來,捨,捨掉了一分鐘前的煩惱,輕安自在,這都是,我一直一直說的法,法是最吉祥、最美好,儘管它一直在談空,就是要大家認識空,不執著,說愛、談空說愛,這個愛是妙有,是我們成佛的最重要的種子,是清淨無染的愛,這一條菩薩道的情,覺有情,應用了無染的愛,拉長情,所以擴大愛,大家要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惟淨 的頭像
    惟淨

    宇宙人生 事實真相 (倫理道德 因果教育)部落格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