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峰三時繫念法事-第37集

講演時間:2003.06.25

諸位同學,我們接著看「煩惱濁」的第三條「痴」:

  「不能明覺」,明是明白,覺是覺悟。「不了諸行無常,畢竟空寂」。痴是愚痴,一般說沒有能力覺了宇宙萬有的真假,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什麼是邪,什麼是正?什麼是是,什麼是非?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利,什麼是害?不能分別,不能明瞭,這叫愚痴。愚痴造成的傷害,就太大太大了。為什麼?他往往搞錯了,他把假的當作真的,把真的當作假的。

  我們舉個最明顯的例子,古聖先賢的教誨是真的、是正的,是善、是利,他搞錯了。他認為古聖先賢教誨是假的,是為從前專制帝王服務的,是欺騙眾生的,對於現實是沒有好處,沒有利益的,把它否定,把它捨棄了。今天造成社會重大的災難,他不知道這個災難根源是什麼?歸根究柢是屬於痴,沒有真智慧!怎麼能夠轉愚痴為智慧?轉過來就是佛菩薩,轉不過來凡夫。一切惡業的根本!所以佛稱「貪瞋痴」為三毒煩惱,這三個是所有一切不善的大根大本。這三個轉過來就變成三善根,不貪、不瞋、不痴,佛說世間所有一切的善法是從這個根生的,不貪不瞋不痴。

  我們學佛沒有能夠超越世間,至少要知道修三善根。為什麼?在六道裡頭決定不墮三惡道。常修三善根的人,這個人肯定是生天道,因為人間沒有這麼大的福報,到天上去享福。如果將這個福報迴向菩提,迴向眾生,迴向求生西方淨土,他決定得生。為什麼?他是善人。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這個人的心善、思想善、行為善,必定得生。蕅益大師在此地說的這個話,這個意思深,「不了諸行無常,畢竟空寂」,這是真實智慧。換句話說,他真正明瞭「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他的思想是智慧,他的見解是智慧,他的言行是智慧,既然生智慧,前面決定沒有貪,決定沒有痴,這是肯定的。

  煩惱第四大類是「慢」,慢是傲慢。諸位要記住,這是根本煩惱,是很嚴重的煩惱,決定不能夠小看,不能疏忽,它是我們修行證果嚴重的障礙!然後你再想一想,為什麼佛法裡頭修行天天修禮敬?十大願王頭一個「禮敬諸佛」。我們進了佛堂,為什麼先要對佛菩薩形像頂禮三拜?這幹什麼的?這就是修斷除傲慢。以我們的頭頂頂禮佛的雙足,折服自己的傲慢。這種教學,很可惜一般人不懂得真正的意思,只對佛恭敬,對人就不恭敬,對一切萬物更不知道恭敬。這就是什麼?這是不會禮佛!

  古人有個比喻,不會修禮佛的人天天拜佛,就像從前舂米的碓,那個碓的上下一樣,毫無意義。佛法真的是點點滴滴方方面面都是教學、是教育!教導你把對佛這種最敬禮,應用在生活、處事待人接物當中。我們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就像對諸佛如來一樣的恭敬、禮敬,是這個意思。把你傲慢的煩惱(傲慢是根本煩惱)連根拔除,那你這一門功課真的是學到了,真的是得力了。哪一天你能對一切人一切物一切事都能夠謙虛,都能夠卑下,你這一門功課就畢業了。你看看釋迦如來、這些諸大菩薩、法身菩薩,哪一個有傲慢的習氣?哪一個表現出自以為是?沒有!

  釋迦牟尼佛我們在經典上看到,他對於貧窮、老病、乞丐,他都禮敬、都尊重,都關懷、都照顧,沒有一絲毫輕慢的態度。我們看了之後,再想想自己平常處事待人接物,自己稍稍有一點長處,學會了世間人錯誤的觀念,「值得驕傲」,這是六道的觀念。六道裡頭什麼人的觀念?六道裡面的妖魔鬼怪,六道裡頭的聖賢、君子沒有這個觀念,都懂得謙虛,都懂得尊敬別人。傲慢,目中無人,瞧不起人,自以為是,這魔道!不是佛道,不是菩薩道。聲聞、緣覺、菩薩裡頭沒有,魔裡頭有,妖魔鬼怪自以為是。所以自己要常常能夠覺察到,我現在行的是什麼道?如果心裡面有這五種錯誤見解,五種錯誤的思想,我們走的是輪迴道,不是佛道,不是菩薩道。連聲聞道這個都斷掉了!

  斷前面五種錯誤的見解,證須陀洹果。斷後面五條煩惱,證阿羅漢果,這個五條是錯誤的思想。由此可知,你的見解、思想修正過來,再沒有錯誤了,你就超越六道。六道這種空間維次,在你來講沒有了,你超越了。所以這是我們常常要反省、要觀照,看看自己有沒有這個錯誤見解,有沒有錯誤的思想?如果還有,天天念佛也不能往生。

  為什麼?往生雖然說帶業往生,古大德常常說,帶舊業不帶新業,我們現在還有這個,這個你帶不去的,你就不能往生。過去有的,行,能帶去。古人常常勉勵我們,「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這是意業!你心裡頭起的錯誤的看法、錯誤的想法,這是意業,意在造業。身口意三業裡面,意業是最嚴重的,力量是最強大的,我們不能不知道,不能不在這裡下功夫。

  釋迦牟尼佛的兒子羅睺羅尊者,從小出家,僧團裡面他大概是最年輕的小沙彌。一般人看他天天在外面玩耍,佛知道他修密行。所謂密行,外表上人看不到,他在心地上用功夫。我們學大乘,尤其學淨土,學《華嚴》,天天都在講佛性平等,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佛性平等。所以對於任何一個眾生(這個地方眾生是講有情眾生,我們今天講動物),要尊重、要關懷,要互助合作。不能夠用惡的念頭對待,不能夠用惡的行為對待,一定要懂得和睦相處。

  這個和是從內心裡面生出來,和是性德,自性本來是和睦的,為什麼會不和?是因為你染上了煩惱習氣,染上了嚴重的自私自利,誤認為別人妨害我的利益,我跟他就不和,這是誤會,非常嚴重的誤會。要知道性德是平等的,什麼人能夠妨礙你的利益?沒有,沒有人。誰妨礙你自己利益?你自己錯誤的觀念、錯誤的思想,妨礙了自己的利益,外面確實沒有!你要認為別人妨害你,你真叫冤枉人。你自己造嚴重的罪業,障礙了自己的利益,這個道理很深,現在知道的人真不多。從前知道的人還不少,聖賢人教,老人教,父母教,老師教,有人教導你,現在沒有人教了。

  在宇宙之間彼此互動,決定沒有外緣能夠障礙的,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凡是以為外面人會來障礙你的,這是決定錯誤的想法、錯誤的看法。外面人能夠障礙我,外面人當然就能夠成就我。好,那佛菩薩是外面的人,佛菩薩大慈大悲,他應該成就我,我不要修行了!佛不來幫助我的話,他就不慈悲,他就違背了他的本願。你要了解事實真相,在楞嚴會上我們看到,阿難是釋迦牟尼佛的小堂弟,他們堂兄弟八個人,釋迦牟尼佛是老大,大哥,阿難是最小的小弟,佛也最喜歡他。遭遇到摩登伽女之難了,這才曉得,佛能不能幫忙?不能!真的是父子上山各自努力,各人吃飯各人飽,這個事情別人代不了的。

  所以你在這一生當中說別人害你,沒有這回事。迷的人也許會點頭:哪個人害你,對不起你!覺悟的人笑笑,誰害了你?自己害自己。自己怎麼害自己?你常常想著那個人害我,你就真的被他害了。其實他並沒有害你,是你自己產生的誤會,自己有了妄想分別執著,這個東西把自己害慘了。覺悟的人不然,人家造謠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我覺悟了、明白了,我的念頭一轉,反而感謝他;消我的業障,增我的福慧,提昇我的境界,覺悟的人!你看一個覺、一個迷,當中差別這麼大。外面這個外緣,看你怎麼看法,你怎麼想法,你怎麼做法,你要是看錯、想錯、做錯,你就受到傷害,自己害自己。你要是一個正確的看法,正確的想法,正確的做法,自己提昇自己境界。

  所以外面的緣都是善緣,自己想錯、看錯、做錯了,外面的緣就是惡緣;其實外面的緣沒有善惡。蕅益大師講的話一點都沒有錯,「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這才把事實真相說出來,說明白了。所以,傲慢是大煩惱,謙下是大功德,能夠謙虛,能夠下人,在人面前的時候卑下。多多向釋迦牟尼佛學,多多向孔老夫子學。孔老夫子對人謙虛,你看他的學生,這是很多學生大家在一起說出對老師的看法,一致公認老師有五德,五種德行是一般人所沒有的,《論語》上寫的「溫、良、恭、儉、讓」。

  夫子溫和、善良、恭敬,無論是對人對事對物,孔老夫子都恭敬。節儉、忍讓,沒有一絲毫驕慢的態度。時時處處都感覺到自己不如人,自己學得不夠,謙虛忍讓。知道一切眾生佛性平等,傲慢的念頭就自然沒有,這是佛在大乘經上常講的「一切眾生皆是我過去父母,未來諸佛」。想到這個,恭敬心就生起來,禮敬諸佛的真心生起來了。確確實實我們在這個世間不是一生一世,過去無始,未來無終。我們跟一切眾生都有關係,密切的關係,這一生雖然不相識,但是多生多世之前也許是一家人。

  西方世界也有不少研究科學的,這半個世紀,研究前世今生、研究輪迴的風氣在西方開了。我們看到許許多多的報告,說明人確實有前生,證明佛說的話正確,這不是妄語,將來這些眾生都是未來佛!為什麼?他有佛性。我們知道這些眾生包括蚊蟲螞蟻,這些小動物都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我們要這樣看待,傲慢心就沒有了,這叫真修行!

  末後一個字「疑」,懷疑。「不能決斷,不了是善則可親,是道則可進」。疑,大乘經上佛說這是菩薩道上最大的障礙,疑是什麼?對於聖人教誨懷疑,確實是最大的障礙,這一生把這個機會就錯過了。斷疑生信!什麼能破疑?智慧,智慧不開沒有辦法破除疑惑。然後你才有決斷的能力,親近善法,親近聖賢,這才能得利益,成就自己的道德,成就自己的學問,提昇自己的境界。

  人一生最快樂的事情就是親近善法,親近聖賢,但是這種樂趣現在的社會愈來愈少了。為什麼?讀聖賢書的人沒有了。現在讀聖賢書的人,在一般社會上,人家用什麼眼光看他?老古董,不合時宜,不切實用。所以大家都用另一種眼光來看他,這些老古董也感慨萬千。

  知道這個世間變幻無常,這一切的變幻是唯識所變。識是什麼?就是妄想分別執著。我們仔細去觀察他們的想法,他們的分別、他們的執著,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與大自然的法則相應的,還是不相應。大自然的法則就是佛經上講的「性德」,儒家講的「本善」,大學裡頭所講的「明德,親民,止於至善」。與這個相應,這個世界是美好的,與這個相悖,這個世界必然有凶災。吉凶禍福從社會大眾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裡面,就看得清清楚楚,看得明明白白。這是智者,有智慧的人。

  肯發心幫助一切大眾破迷開悟,這個人叫仁者,真正仁慈,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釋迦牟尼佛就是這樣的人,孔老夫子也是這樣的人。我們在歷史上能看到,從釋迦、孔子那個時代看起,一直看到今天,這個三千年當中,倫理道德的水平不斷的往下降,沒有提昇。孔老夫子當年在世非常感嘆,他感嘆那個時候社會一般人的倫理道德,要跟堯舜禹湯那個時代相比,大幅度的下降。但是我們從孔老夫子那個時候再看到今天,可以說下降到谷底了。到谷底是什麼?完全沒有了!

  今天這個世界上,實在講,一般社會起心動念確實就是貪瞋痴慢疑,百分之百。上古時代,堯舜禹湯那個時候,一般社會的人心,貪瞋痴慢疑沒有!那個時候的人心是什麼樣子?無貪、無瞋、無痴、無慢、無疑,百分之百的善根。今天是百分之百的三毒,我們合起來是五毒!這個期間不過四、五千年,四千五百年之前那個時代,如果我們把這五個都算進去,五善根,社會大眾統統心裡存的是五善根。五千年之後的今天,社會大眾是五毒!

  現在沒有能力辨別善惡,沒有能力辨別邪正,你說怎麼辦?做好事,不但人家不感激你,還怨恨你,還要傷害你。做不做?還是要做,不能不做。我們做,我們曉得自己修一點福,不在這個世間享,這個世間沒有福。我們到哪裡享?如果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天道上享。真正明白人、真正覺悟人,知道天非究竟,決定求生淨土,以斷惡修善做為修淨土的資糧。別人以不善對我,我以至善對他;別人以虛偽對我,我以真誠對他,各人走各人的路。你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法?我走的是菩提道,我走的是菩薩道,他走的是六道,各人走各人的。每一個道的標準不相同,我不能捨棄我的標準!我要捨棄我的標準那就錯了。這一段我們就介紹到此地。再看下面第四條「眾生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