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昨天看唐太宗的碟片,裡面有一些有疑問的地方全部把它剪掉,有真實的教誨我們把它保留流通。看他從地獄出來,告訴我們他死了的時候是墮畜生道,畜生道之後他轉到人道,人道死了之後,地獄業報成熟就墮在地獄,一直在地獄,到現在才出來。什麼原因出來他沒說,人家沒問他。他做了好事!這個示現告訴我們,惡因惡果,善因善報,絲毫不爽。善惡不能抵銷的,不能說我做了惡事,我多做好事來彌補,不可能的,各有各的報。這一段我們碰到了,親身碰到的。二0一一年三月二十五,我在澳洲,《群書治要》的樣本剛剛寄到,我們一群同學們,書展開來大家來欣賞、來觀看。這個時候在場有悟忍法師的妹妹,她也遇到了,我們一起看這個書。突然之間她跪在地下,她說我是李世民。我們很驚訝,我請他坐,他不坐,一直跪在地下說話,來感恩,就是印這部《群書治要》這個功德他出來了。我們這是無意的,我們並沒有超度他,我們知道這部書好。他非常感恩,告訴我這部書能救世界。他知道我很想早一天往生,我不想住在這個世間,他特別祈求希望我常住,他就離開了。但是他的靈魂並沒有走,他在我們念佛堂聽經念佛,好像在念佛堂住了十幾天,大概是我離開澳洲他就離開了。這部書是他治國的寶典,今天把這個貢獻給全世界從政的人士,這樁功德離開地獄,很有道理。這是我們無意當中跟他結的緣,並不是有意去超度他,無意的。

 

得到這部書也是無意的,因為書失傳太久了,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問商務印書館總經理,不曉得,沒聽說過。這是民國初年,九十多年以前,商務印書館曾經印過兩次,我們用的本子就是它印的這個本子翻印的。另外一次,在國學叢書裡面有這部書,重新排字,重新排版印的,本子跟《萬有文庫》一樣,袖珍本,可以裝口袋的,口袋書。就印這麼兩次,兩次的數量我估計頂多一千套,這一千套。數量太少,中國這麼大的幅員,經過幾十年動亂,這些典籍都散失了,到哪裡去找!偶爾在講經的時候提到,有些有心的同學到處替我留意,居然找到兩部,民國初年這兩種本子都在我手上。我將天明這個本子(日本的原本)交給世界書局,我說這套書送給你,你保管,給我印一萬套,這樣這部書就不會丟掉、不會失傳。我們的用意是保存典籍,不要讓它失傳。我講經常常提到就掀起這個熱潮,大家都想看這部書。我請蔡老師帶著一批老師,把這部書做注音、注解,寫成白話文,然後再廣泛流通。從白話文再翻成外國語文,對全世界流通。這好事!英文本第一冊,《群書治要360》已經完成,大概再一個月就可以出書了,英文本的第一個出來。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一六二集)  2012/1/2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162

 

唐太宗,提起來沒有人不景仰、尊敬,沒想到他墮地獄,我們從來沒有這種觀念,唐太宗墮地獄,沒這個觀念。墮地獄總是一些末代的壞皇帝,干盡壞事的。有人問他,你怎麼墮地獄?殺人太多。我們在歷史上看到的,唐太宗是神射手,他射箭百發百中,死在他箭下的,至少超過一千人,這個就墮地獄。殺人要償命,他自己承認了,忏悔,知道錯了,殺人償命。不能說殺人就不墮地獄,皇帝殺人也要墮地獄,這他親口說出來的。不能說我做了皇帝,殺人就沒有罪,殺人一樣有罪。把事實真相說出來了。地獄怎麼出來的?他做了一樁好事,這樁好事就是《群書治要》,這部書印出來了。這部書能救全世界,現在已經有一部分翻成英文,會翻成各種不同文字,提供全世界人,特別是從政的人士,做參考。他做這麼一樁好事。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因果這個道理,諸位必須要記住,善惡不能抵消,不能說我將功折罪。世間法律有,因果裡頭沒有,不能將功折罪,沒有這個。善一定有善報,惡一定有惡報,哪種果報在先,哪種果報在後,那是緣的不一樣,遇緣不同,肯定有報應的,報應是決定不能逃過的。所以,起心動念要謹慎,造作惡業有果報,起個惡念都有果報;惡念是意業,雖然沒有行動,你念頭錯了。一個善念有善果,一個惡念就有惡報,何況言語、行為?所以,因果教育非常重要。

淨土大經科注  (第四集)  2011/10/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004

 

唐太宗是歷史上一個好皇帝,好像他五十多歲走的,二十八歲做皇帝,做了二十三年,對,五十還是五十一歲走的,殺業太重,死了以後墮地獄。做皇帝造地獄業一樣要去墮地獄,不能說做皇帝造地獄業就不受地獄苦,沒這個道理。他造的什麼業?戰爭的時候殺人太多了,這什麼?開國的皇帝,開國的皇帝容易造罪業,打仗,總要殺人。你要曉得殺人當中,無故受害的不知道有多少,要負責任。末代皇帝是貪圖個人的享受而亡國的、而墮落的,開國的皇帝多半是因為殺業太重。

殺人、殺生、吃肉確實不是好事情,我們還算很幸運,二十六歲認識佛教,我是認識佛教半年之後就開始素食,覺悟了,想想確實是有罪。畜生也是一條命,它也愛自己的性命,它不願意死,殺它來補我,沒有這個道理,講不通的。我們想清楚、想明白,就把肉食斷掉了。過去年輕的時候殺過生,我在抗戰時候還打了二、三年獵,打獵殺不少生,我的體會比別人深。所以我學佛,老師教我斷惡修善,我的收入很微薄,只做三樁事情,第一個就是放生,第二個是印經,第三個就是幫助病苦的人,有人生病買不起藥,省一點錢給他們做醫藥費,一生我就做這三樁事情,很簡單。最近這十幾年,可以說特殊的緣分跟許多宗教接觸,我就有心幫助這些宗教回歸教育。宗教一定要講學,一定要上課,我在這帶頭去影響他們、去幫助他們,這也是布施。對社會安定和諧有幫助,對化解沖突有幫助,這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一二0集)  2012/1/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120

 

「又此章大願,攝二殊勝。一者,惡趣眾生,亦得往生極樂,不復更墮惡道,表彌陀悲心無盡,度化無余」。這是最不容易的一樁事情,三惡道的眾生,包括無間地獄,都能成佛,而且品位都很高。我們眼前看到一個例子,唐太宗。他死了以後,因為造了地獄業,死了以後先墮在畜生道,畜生道之後又到人道,人道死了之後就到地獄道,一直都在地獄。我們知道他是佛門的大護法,中國佛教在隋唐時代是黃金時代,最興旺,十個宗派都是那個時候建立的,他是總護法,佛門的大德封為國師。他怎麼會墮地獄去了?殺業太重。平定隋朝末年的動亂,殺人太多。第二個,情執太深,他念念不忘他的皇後。我們讀歷史,看到歷史上記載,他跟他皇後感情很深。皇後死了之後,他一生沒有再立皇後,這是很難得的。所以他只有一個皇後,長孫皇後。一直他就是念念不忘,這兩樁事情,他墮地獄了。

我是在去年三月二十五,我在澳洲,《群書治要》樣本剛印好,世界書局把樣本送給我。他離開地獄就是這部書,我們把它翻印出來了。告訴我這部書將來可以救全世界,不但可以救中國,能救全世界,非常感恩!他知道我是常常想往生,他勸我多住世,勸我為苦難眾生要多住世,不要急著早走。現在應該往生極樂世界了,他往生品位一定不低,為什麼?佛門的總護法,唐朝時候十個宗派建立,他總護法。這就是從無間地獄出來之後可以生到極樂世界,高品位的往生,這是個很好的例子。他不能往生的時候,墮到地獄裡頭最重要的兩樁事情,兩樁事情裡頭再最重要的是情執。殺那麼多人,忏悔都能夠往生,情執沒辦法!這是讓他墮畜生道、墮地獄道的真正原因。現在把情執放下,他就能往生,他的問題能解決。所以這都是有很好的例證。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一三九集)  2012/1/1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139

 

惡緣有障礙,善緣也有障礙,懂得這個道理,沒成佛之前我們所遇到的全都是了緣,問題就看你會不會?會,全了了,你多快樂。不會是什麼?又結了,麻煩大!惡緣結了變成仇恨,善緣結了那變成眷屬、變成情執,生生世世都脫不了的。唐太宗,佛門的大護法,心量大!那個時候基督教叫景教傳到中國來,他也護持;伊斯蘭教傳到中國來,他也護持,宗教的總護法還墮地獄。我覺得他墮地獄,第一個因素就是情執,他跟皇後感情非常好,皇後好像三十六歲過世的,皇後過世他一生再不立皇後。皇後葬的那個地方,他窗戶一打開能看見,天天能看見。情執太深,他會墮地獄就這個關系。當然另外一個,戰爭的時候殺人太多,墮無間地獄。所以視怨親要平等,怨親同樣會障礙我們,怨要消,親也要消,要回歸到清淨平等覺。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一四六集)  2012/1/1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146

 

實在講,造極重罪業的人不是愚癡人,愚癡人做小罪業,不會造大罪業。大罪業都是大聰明人,都是大福報的人,要不然他怎麼能做得了?唐太宗往生我們相信,為什麼?我們看到他忏悔:我做錯了,人家叫我做明君,你看我現在變成這個樣子。這是什麼?這是表演出來給大家看。他造的罪業,殺人太多,開國的皇帝沒有不殺人的。打仗打了十幾年,武藝高強,武藝高強就殺人多,結果就要墮地獄。做了皇帝也不行,皇帝也得墮地獄。他之能夠出來,實在講他在做帝王的時候,他是佛門的大護法。不但護持佛教,他什麼宗教都護持,那個時候基督教剛剛傳到中國,他護持,伊斯蘭教也是剛剛傳到中國,他平等護持。所以他有功德,有功勞、功德。墮地獄,回頭了、認罪了,所以我們在這三願讀完之後,我們相信他能往生。何況他做了一樁大功德的事情,就是《群書治要》,這個對現前的社會有大貢獻,能救國家、能救民族、能救世界,他往生是個合理的。

「如《圓中鈔》曰:娑婆眾生,雖能念佛,浩浩見思實未伏斷」。浩浩是廣大的意思,廣大什麼?見思煩惱。見思煩惱裡頭最重要的一關,就是情執。你看唐太宗到現在,大概一千六、七百年,忘不了他的皇後。所以他墮地獄與這個有關系,障礙他往生也是這個關系。這個他要是明白了,往生之後再去度他的皇後,這就正確了。他們夫妻感情好,這歷史上就有名的,好像長孫皇後過世的時候三十六歲,很年輕。皇後走了之後,他一生不再立皇後,就是紀念她。而且皇後葬的墳墓,他自己住的房子窗戶打開可以看到,念念不忘。現在從地獄出來,頭一個還找皇後,你看這個情執多重,這個麻煩多大!所以,見思煩惱沒有斷,這是真的,你看雖能念佛,見思煩惱沒斷。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一六九集)  2012/1/3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169

 

唐太宗那個碟片,有一些不如法的東西全部把它刪掉,留下來這一部分是他墮地獄的狀況、墮地獄的業因,他怎麼離開地獄,告訴我們現在用什麼方法來應對這個災難。他講得好,只有念佛,念阿彌陀佛,其他所有法門都來不及了。苦口婆心,勸導我們念佛化解災難。那這個片子就非常有價值,多看幾遍提醒自己,他現身說法太難得了。真正放下萬緣,這個世間沒事,不再去執著,不再去分別,最好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不起心不動念,就是一句阿彌陀佛。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一七0集)  2012/2/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170

 

造業裡頭以殺生為第一,這個業最重。唐太宗有個碟片,裡面有一些問題的地方統統把它刪掉。這是國內同修們做的,這個樣片我看了,刪得好。現在只刪剩下來一小時,一小時的時間也最好,太長了看了厭煩,沒意思,只留了一個小時,對於人事上批評的東西一律不要,取消掉,只讓他報告災難怎麼來的,如何化解。他說的是真的,這個不是迷信,他講得非常有道理,他自己是個帝王,殺人太多,墮地獄。

現在這個世界上殺人,你們知不知道每天殺多少?沒聽說殺人!墮胎就是殺人。根據聯合國他們調查的報告,這都是有根據的,醫院裡頭有記錄,全世界每天超過十五萬人,每一年超過五千萬人,殺人,殺業這麼重!一年殺五千萬,第二次世界大戰打了四年多,戰爭死亡的人數大概是五千萬,你看現在一年殺嬰兒(墮胎)就五千萬,等於二次大戰死亡人數的總數,這還得了!每天殺害畜生,殺它的、吃它的,聯合國也有統計,大概每一年是一億八千萬,這些畜生。因果律裡頭說殺人要償命,欠債要還錢,實在是太過分了!唐太宗那個時候打天下,建立一個政權,殺多少人?我們估計頂多不過幾百萬,他就遭受無間地獄的果報。

 

所以這個大災難來臨,也有許多信息告訴我,哪些人能夠平安度過?頭一個就是吃素食的,不吃眾生肉的,這頭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心地善良慈悲的,有愛心的,這第二個條件;第三個條件是穩重,遇到災難的時候不害怕、不慌張,能沉得住氣。他說具足這三個條件的人,在大災難來臨的時候他能平安度過。這話不像是迷信,值得我們考慮。所以決定不能殺生,最好不要吃肉。人家說是素食不健康,我吃素食到今年六十一年了,跟我同年齡的人,好像比我健康好的我還沒看到。跟我同年的有不少名人,英國女皇同年,泰國的泰王也同年,羅馬教皇跟我也同年,我們國內一誠老和尚跟我同年,現在的會長跟我也是同年,在台灣星雲法師跟我同年,在美國加州有個老法師也跟我同年,在美國好像有三個。素食真的健康!心地清淨好,少管羅嗦事情,一切人事物全不管,這個是健康長壽的秘訣。一生很幸福,不管人、不管錢、不管事,這非常幸福,沒有牽掛、沒有壓力,很多人講身體壓力、精神壓力,我都沒有體會到。我們每天的工作就是讀書,講經是跟大家分享,這是每天的工作,六十年沒間斷,樂此不疲。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一七六集)  2012/2/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176

 

我們看到唐太宗的光碟,他說乾隆皇帝現在在人間,在新疆,是個普通的人,不信佛法。

乾隆當年在世,虔誠的佛弟子,佛門一些高僧大德,多少人封為國師,現在不相信了。修的福報大,福報最大的就是修《大藏經》跟《四庫全書》。所以他生生世世有福報,福報現在還沒享完,但是現在變成不信佛了,這是緣不一樣。生在邊疆,邊疆宗教很多,可能信別的教去了。輪回這個事情,絕對不是個好事情,不能再干了! 我們遇到這個法門,這是一個無與倫比的機緣,我們可以到極樂世界去,這一生就要去,這是對的。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一八四集)  2012/2/1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184

 

 修行再好,如果一念之差,這緣就不同,一念之差可能全毀掉了。我們看悟達國師,唐朝時候人,十世高僧,不容易。每一世都出家、都得人身,死了以後到人間來,十次,真叫不昧本因。每一世往上提升一級,十世提升到做了皇帝的老師,叫國師。出家人也得有福報,那個福報十世修的。那我們就想到,要做一個國王、國家領導人,十世不行,總得十世以上。十世以上的修行,他沒有出家,沒有去做國師,他做國王去了,像唐太宗一樣,搞到地獄去了,這是什麼?這錯了!我們想想唐太宗過去生中是不是出家人、修行人?肯定是。他做皇帝,大護法,而且他有智慧,他清淨平等。在他做皇帝的時候,基督教傳到中國來了,他不排斥,伊斯蘭教也傳到中國來,他也接受,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他不是佛門的護法,他是總護法,宗教的總護法。但是坐一個王位,王位,王最怕的瞋恚,瞋恚他就要殺人,他掌握著生殺之權,不如意的他就得殺人。墮地獄是什麼罪業?殺業太重。尤其是個開國的帝王,開國帝王多半用武力奪取政權,死多少人!做再好的皇帝,這唐太宗講的,給我們透的這個信息,做再好的皇帝,殺人還是要償命,因果逃不了,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他自己說的,他死了之後到畜生道,畜生道裡頭不知道輪回了幾次又到人道來,在人道沒有多久就到地獄道了,在地獄道的時間最長。

真做了好事,這樁好事讓他離開地獄,這樁事情就是他編的《群書治要》。我們也想到這個東西,冥冥之中有祖宗在加持,有佛菩薩在加持,沒有失掉,還能把這部書找到。這部書,真的,湯恩比說了這麼一句話,「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需要中國孔孟學說、大乘佛法」,他並沒有具體說出,孔孟學說就是傳統文化,唐太宗這部書就是傳統文化裡頭的精華,現在要這個東西才管用,如果不是這個東西,誰去做這個工作!《四庫全書》有,擺在那裡,什麼人去做這個工作?當年他想出這樁事情,讓底下的臣子們給他編這套書,功不可沒。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0三集)  2012/2/2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203

 

無論是共業、無論是別業都發生嚴重的報應,嚴重到極處,不是一般的嚴重。怎麼救?八萬四千法門都救不了。唐太宗的話,現在只有一句阿彌陀佛能救,你要相信,信就靈,不信就不靈,一定要真信。一心念佛,可以斷煩惱、消業障,往生淨土,圓成佛道,只有這條路能走得通,能夠安全到達。其他的路不是不好,我們沒有這個能力,煩惱、罪孽太重了,你走不通。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0七集)  2012/2/2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207

 

前兩天深圳那邊鄭居士,第一次來看我。這兩天都來聽經,前天、昨天在尖沙咀聽經。我就告訴他,唐太宗有一個信息、有一句話重要,你曉不曉得?他告訴我們的,只有念佛能化解災難,除了念佛之外,什麼方法都來不及了!他是不是這樣說的?是的。你就曉得念佛功德有多大!念佛人把理搞通了,方法搞正確,你百病不生。你能夠用彌陀這個意念調整身心,你健康長壽,你居住的環境沒有災難,這個功德多大!怎麼可以不要?怎麼可以不讓人念佛?念佛的人愈多愈好,大災難來,這個地區沒有災難。所以很多人搞什麼,幾千人念佛大會、萬人念佛大會,來告訴我。好事,我贊成,我不能參加。為什麼我不能參加?年歲太大了,八十六歲可以不參加。雖不參加,我講經不中斷,我在攝影棚裡面跟諸位一起學習《無量壽經》也是念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六八集)  2012/4/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268

 

凡是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無論從哪裡去的,往生到極樂世界我們知道,有等覺菩薩、有三賢十聖、有聲聞緣覺、有天人,還有三途眾生,有畜生往生的,餓鬼、地獄都能往生。最近我們聽到唐太宗李世民往生了,這是從地獄道出來往生的,這個話我們可以相信。他是殺業太重墮無間地獄,但是他勤政愛民,他是許多宗教的總護法,這個功德很大!他離開地獄,他認錯,他忏悔,他勸我們念佛,當然他自己一定念佛。他說有災難來,除了念佛,其他的方法都來不及了。我們相信他能說出這個話,他一定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他知道有極樂世界,他相信有極樂世界,只是一念之差,不小心墮地獄去了。我們知道,墮地獄是發脾氣,臨命終時最後一念是非常不高興,有憤怒,就到地獄去了。人死了之後到哪一道,最後一念是做主宰,關系太大了。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二一集)  2012/5/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321

 

只要生到極樂世界,不管是什麼人都是一樣的,從菩薩往生,等覺菩薩往生,一直到地獄往生,離開地獄他也能往生。唐太宗離開地獄了,確實能往生,就是放不下那個皇後,情執太深了。這一段時間他總算搞明白,放下了,放下他真的就往生了。只有往生極樂世界,確確實實與你有緣的眾生,有緣,有善緣、有惡緣,統統都能生活在極樂世界,在那裡大團圓。到那個地方去,怨親平等,不再有執著、不再有分別,這是真實的究竟。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二二集)  2012/5/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322

 

我們聽唐太宗那光碟,有人問他,乾隆現在在哪裡?乾隆的福報大,歷代帝王沒有人能比得過他,做六十年皇帝,做四年太上皇。真的是貴為天子,富有四海,自稱為十全老人,中國歷代這大富大貴首屈一指,沒有任何人能比得上他。唐太宗說,現在他在人道,是個普通平民,在新疆。他沒有墮過三途,他是走過天道,從天上下來,現在是在人道。

你看看要緊的還是出三界!所以學佛一定要知道,要成佛、要成菩薩,這才算你得到結果,永遠脫離六道輪回,這真正智慧。不能搞世間這些玩意!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四0集)  2012/5/1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340

 

佛教本來是最高尚的教育、最神聖的教育,怎麼會變成迷信、宗教?誰要負這個責任?唐太宗說的也有道理,他說慈禧太後要負這個責任,慈禧太後是敗壞佛教的始作俑者,從她開始。中國歷代帝王、國家領導人,沒有不尊重佛陀教育的,都皈依三寶,為佛門的弟子,護持佛法。只有慈禧太後自封為老佛爺,把佛菩薩都放在兩邊,她當中坐上。這個頭帶得不好,讓社會大眾看到什麼?對佛教生起懷疑,從前那種尊重的心、誠敬的心淡薄了,一代比一代淡薄,一代比一代距離遙遠,所以到現在佛就沒有了,只看到佛的軀殼,佛的真身沒有了。真身是什麼?戒定慧三學。戒定是佛身,智慧是靈魂,沒有了。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四四集)  2012/5/1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344

 

這些年來我們曉得,唐太宗墮地獄,清朝開國的皇帝皇太極墮地獄。皇太極說他墮金剛地獄,苦不堪言,地藏菩薩慈悲,給他七天假,到人間來透一些信息,完了之後還得回地獄受罪。

這兩個皇帝都是好皇帝,殺人太多,殺一個都有報應,殺多還得了嗎?所以,我們把這樁事落實在《太上感應篇》,「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決定不能殺生。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去殺害眾生,連蚊蟲螞蟻都不可以殺害。它來叮你,就是來討一頓飯、吃一頓飯,不能認為是死罪。你肯布施你就讓它吃一口,不肯,把它趕走就好了,你沒有權力殺它。培養真正的慈悲心,知道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蚊子叮咬、小蟲叮我們,都是來討一頓飯吃,可以跟它商量,我供養你,你咬了之後叫我這裡不痛不癢。真的,真做到,真的它叮了之後不痛不癢,你看多麼合作、多麼可愛。它叮一口,我們布施它,這是善緣;它來叮我們,我們把它一掌打死了,惡緣,果報不可思議。下一句,修十善業。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九五集)  2012/6/26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395

 

唐太宗大家都知道,他是佛門大護法,還是不能避免地獄。想到地獄他心有余悸,看到他的表情無比的恐怖。經典裡頭有記載,阿羅漢過去曾經墮過地獄,現在提到地獄他還心有余悸,身上流著血汗,那種恐怖的樣子。我們經歷過,忘掉了,這是業障很深。如果我們有能力,我們修行,修清淨心、修禅定,有阿那含、阿羅漢的功夫,我們六道裡面的事情都能夠記得起來。宿命通,能知道過去、能知道未來。

淨土大經科注  (第四五九集)  2012/8/9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459

 

唐太宗那個光碟裡頭有說,文化可以治國,治國平天下。佛法可以治國平天下,最高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論跟方法在大乘經上,在《華嚴經》、在《無量壽經》,講得特別清楚,治國的寶典,比《群書治要》還要高一等。唐太宗也後悔,年輕的時候不知道,用武力、用自己的意思造了很多罪業。如果年輕就知道,就不會造這些罪業,會把國家管理得更好。這就是以真實智慧行方便法。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0九集)  2012/2/2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209

 

人間的福報短暫,人間福報最大的是帝王,能做一個帝王,至少十世以上的修行。修什麼?有漏福報,斷惡修善,十世以上。可是做了帝王之後,他很容易迷惑,迷於權位,如何保持自己的權力帝位,懷疑心很重,嫉妒心很重。表現在外面是什麼?殺人。所以唐太宗講,很多帝王死了以後都墮三途,你說有什麼意思?也有沒有墮落的,沒有墮落的那是什麼?絕對不是開國的帝王,開國帝王要打仗、要殺人,那都是當中的一段,也不是亡國的帝王。開國帝王、亡國的帝王大多數都是要墮三途的,他們造的惡業太重了。當中都是太平盛世,叫太平天子,那個有福報,他不會墮惡道。他透露的消息,你看干隆,提到干隆,干隆大福報,他有沒有墮惡道?沒有。像這樣的帝王就有福報,真正有福報,他不造孽。開國一定要打仗,一定要殺人。打仗,殺多少無辜的眾生,這些眾生有怨恨,他等待著機會來報復。什麼時候來報復?你快亡國的時候,最後亡國之君碰到那些冤親債主、對頭,都是從前老祖宗留下來要報仇的。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一六集)  2012/2/2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216

 

我們看過唐太宗的光碟,他自己說的,他在生前是個好皇帝,明君,死了以後墮畜生道。畜生跟皇上比不能比,所以那就不是真的利益。畜生道以後又回到人道,人道之後又墮到地獄道,地獄道墮下去就出不來了。

他離開地獄,還是因為生前做了好事。什麼好事?他說他的好東西可惜沒有傳下來,他自己剛從地獄出來,他記不得了,他知道。這好東西是什麼?《群書治要》,在中國失傳一千年。發現了之後,我們給它用再版,給它印了一萬套,我們也不是給他印的,我們知道這是一部好書。你看這個東西它就通了,我們這個念頭才起,遍法界都知道,他在地獄也知道,地獄裡的菩薩就把他放出來。他來找我,去年二0一一年三月二十五號,在澳洲。樣書,世界書局印的樣書寄了一套到澳洲給我看,我們擺在桌上,七、八個人在欣賞。李世民來了,告訴我,感恩、感謝我替他印這個書。我們也不是為他印的,也不知道這回事情,很突然,想到有道理。勸我不要老想走,你看鬼神他知道,我確確實實常常想著早一天往生。他勸我在這個世間要多住一段時期,告訴我這部書可以救全世界,說完之後他就走了,大概前後不到十分鐘。他走了之後,有人告訴我,他沒有離開圖文巴,在我們學院念佛堂念佛,在萬姓先祖紀念堂念佛。大概我回到香港的時候他也離開了。靈異,不可思議!所以人要有惠利群生,要有這個心。唐太宗有這個心,情執沒有忘掉,忍力不夠,所以他遭這麼多難。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二三集)  2012/3/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223

 

唐太宗的光碟給我們很大很大的啟示,那是個好皇帝,念念為眾生,但是自己沒有忘掉,他的麻煩就在此地,他不是菩薩。菩薩念念為眾生,自己是三輪體空,一絲毫不沾染,這個行。言行舉止都為眾生做示范,都是在教化眾生,言教、身教、意教三輪教化,不是假的。沾著一點自私自利,沾著一點名聞利養就毀掉了,全毀了。

淨土大經科注  (第十三集)  2011/10/1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013

 

唐太宗做了皇帝,他是最歡迎別人說他過失,那是皇帝當中非常難得的。有的,真有人批評錯誤,冤枉了唐太宗,但是他能歡喜,還感謝。人走了之後,旁邊的人說,皇上你沒有這個。他說是。沒有,你為什麼還感激他?我要不感激他,對他發個脾氣,以後還有誰敢在我面前說我過失?大家就聽明白了。所以這個不容易。唐朝在中國歷史上真是輝煌的一頁,是他留下來的典型、留下的好樣子。非常可惜他在位不久,他只有二十三年,如果能像康熙、乾隆,能夠做上六十年,那唐朝不得了。太年輕,知識太少,好學,讓底下大臣給他編一部書《群書治要》,在古籍裡面去搜尋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些教訓,統統把它抄在一起成為一本書。他對於這部書手不釋卷,沒有一天不讀它,這是對從政的人留下一部珍寶,這是很大的貢獻。

他能認錯,從地獄出來,你們看那個光碟,我們相信那不是騙人的。首先承認自己造了地獄罪業,墮地獄了。人家說你是個明君,好皇帝。好皇帝做錯事情難到不墮地獄嗎?哪有這個道理!這是給我們修行人一個很高的警覺。你天天念佛,做如來弟子,你造作罪業能不受報嗎?善有善果,惡有惡報,這是自然的定律。不是上帝定的,也不是閻羅王定的,佛菩薩更不相干,這是大自然的定律。善因善果,惡因惡報,任何人都不能避免,佛菩薩也不能違背因果。釋迦佛過去生受歌利王割截身體的果報,沒有一絲毫怨恨,忍辱波羅蜜成就了。他對歌利王報恩的心,他說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釋迦牟尼佛在這個地球上示現成佛,第一個得度的憍陳如尊者,憍陳如就是那個時候的歌利王,這是說話算話,世尊一生教學,憍陳如是第一個證阿羅漢果。我們對於因果報應,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小心謹慎。

淨土大經科注  (第四十七集)  2011/11/16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047

 

人天享福的時候會造業,這個很可怕。最明顯的例子,我們知道,唐太宗墮地獄,人間的福報他享到了,而且在歷史上是個好皇帝,提到沒有人不尊敬。為什麼墮地獄?殺人太多了。他的江山也是打下來的,我們在傳記上看到,他十六歲就帶兵打仗,這個將軍很厲害,二十七歲做皇帝。平定群雄之後,他父親做皇帝,父親做了九年,傳位給他,他父親做太上皇。大概父親心裡很難過,他的父親對兒女非常愛護,結果他把他哥哥殺掉、弟弟殺掉了,奪取王位,就是爭王位,他的弟弟幫助他大哥,要跟他爭王位。當然大哥是太子,太子想把他除掉,為什麼?功勞是他打下來的,真的,天下是他打下來的。玄武門事變就這個事情,這個事情不孝,你讓你父親多難過;打仗殺那麼多人,這個罪墮地獄,墮無間地獄。所以這是很可怕的一樁事情。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五二四集)  2012/9/2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524

 

菩薩行願難發易退,真的很容易退心。發心弘法,講經教學,真的有講了不少年,講了十幾年,退心了。為什麼會退心?聽眾愈來愈少了。所以今天真正要發心講經,最好攝影棚裡頭對著螢光幕講經,沒人聽,只看到自己的面孔,自己對自己講,一個聽眾也沒有,為什麼?不會退心。如果有聽眾,有時候來得多,有時候人來得少,就很容易退心,我講沒人聽了。沒人聽還講,為什麼?還有一道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眾生,聽說很多很多。這些是有緣的眾生,那些是活人他沒緣。我們對有緣眾生講,冥陽兩利,他得利益,我也得利益。可是有我這種想法的人很少,不多,大家想得很現實,幽冥界的眾生我沒看到。心量再放大,像菩薩一樣,面對著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有緣眾生,那就不計其數,太多太多了。

我們得到一些信息,唐太宗光碟我看過。他那個道場是居士家庭道場,房間很小,攝像機大概是旅行去游玩時候用的,很小的,是用這種最簡陋的機器錄下來的。唐太宗說,別看這個地方很小,眾生無量無邊!他們播經,播光碟,有《地藏經》、有《無量壽經》,還有《三時系念》,都擺在一起。這人就問唐太宗,他們會不會互相干擾?唐太宗說不會,你們看到地方很小,他們看地方很大,而且當中都有牆隔住的,喜歡聽什麼,他就到哪裡聽,它不干擾。我們看不到牆,那些眾生能看到。所以真正發心度眾生,人不喜歡聽,鬼喜歡聽,別忘了他們,還是要繼續講下去。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四九集)  2013/4/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249

 

唐太宗那個光碟上我們看到,這是個好皇帝,死了以後他墮畜生道;畜生死了之後,他又到人道來,普通人;人道死了之後,才墮地獄道。這就是說明,你到哪一道去投胎是引業引導你去的,引業成熟不同,臨命終時哪一個念頭強,就先到哪一道去。如果我們自己很冷靜去觀察自己,我們什麼念頭最強,這個念頭引導我們到那裡。貪的力量強,鬼道去了;瞋恚力量強,地獄道去了;愚癡強,畜生道去了。所以他到畜生道,愚癡,就是人昏迷,是非善惡都不知道,游魂隨著境界轉,見到畜生,他以為那裡不錯,他就去了。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五二六集)  2012/9/2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526

 

地獄的壽命非常可怕,地獄很多種,壽命長短也不相同。一般講,不長不短的,佛經上告訴我們,不是很長,不是很短,地獄一天是人間二千七百年。中國五千年歷史,在地獄是兩天還不到,你說多麼可怕!也許同學們有看到唐太宗附身這個碟片,唐太宗墮無間地獄,人家問他多久了?在無間地獄住了幾百年了。幾百年是我們人間的幾百年,不是他地獄的幾百年。無間地獄一天決定不止人間二千七百年。什麼時候離開地獄?地獄的罪業受盡,他就出來了。好像人間造作罪業,犯罪了,被關到監牢獄裡頭,有刑期,關你十年,十年到了放你出來。地獄也是這樣的,你的刑受滿就出來了。

唐太宗這次出來,並沒有受滿,怎麼出來的?功德之力,他過去做了好事。什麼好事?就是《群書治要》。我們印這套書,把它印一萬套,我們也不知道這個事情,也不是為他做的,他就出來了。出來之後,我們在碟片裡面聽到他說了一句話,他說我有好東西,可惜沒有傳下來。那個好東西就是《群書治要》,他那時候沒想起來。好像是去年年初,三月,《群書治要》的樣本做出來了,世界書局寄到澳洲給我看。我們在小客廳裡面,有六、七個人看這套書,就是這套樣本,跟這一樣的,他先做了一套送給我看。我們看了很歡喜,在欣賞這部書。突然,悟忍法師的妹妹,那天她也在場,一下就跪下來,說我是李世民。李世民附身,附她身上。我們一聽說唐太宗來了,這書唐太宗下令編的,來得這麼快,我們就請他坐。他不敢坐,一直跪在地下,說來感恩,感謝的。我說什麼恩德?不知道。就說出這部書,說這部書能救全世界。我們才搞明白、搞清楚,他是因為這本書才離開地獄,因為這本書累積的功德,將來能救世界,才把這個事情搞清楚了。所以真實的功德,利益無邊。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五五九集)  2012/10/1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559

 

我們人在這個世間會衰老,為什麼會衰老?你有妄想,這個妄想就是時間束縛了你,你被這個假相欺騙了,你以為有時間,一年比一年老,你以為有時間。極樂世界為什麼沒有?極樂世界從來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老少的念頭、生死的念頭他沒有了;念頭沒有了,這個現象就沒有了。現象從哪裡來的?意念變現出來的。這給我們講道理,道理搞明白了,我們想想是有道理,於是我們就能像佛菩薩一樣有無量無邊的神通道力來改變自己。真的,永恆不能變,那是性德,本性本善永恆不變的。改變的,是你沒有見性之前的修德,把我們最重要的錯誤思想要修正過來,我們對很多很多問題想錯、看錯了,麻煩全出在這個地方。怎樣才能把這些妄念,錯誤的思想、見解放下?要知道叫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六道是什麼?一場夢。十法界也是一場夢,六道是夢中之夢,你計較它干什麼?活在這個世間像佛菩薩一樣,有,好,很好;沒有,好,很好,都很好。絕對不會起心動念,就是不操心,不操心,心就正常,心就健康。心一操的時候,心就出了毛病,心就壞了,操心愈多,心就愈糟糕、就愈壞。唐太宗講現在人心壞了,壞了什麼?他操心太多了。從早操到晚,連晚上睡覺都睡不好,在操心,把這個世界愈操愈亂、愈混亂。古人,你看上古聖賢無為而治,他不操心,天下大治,沒有一樣不好。你要想這樣、想那樣,全都讓你想壞掉了;你要是什麼都不想,一切恢復正常,正常是最健康的。這裡頭有很深的道理,有很大的學問。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九0集)  2011/5/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390

 

第三,「眾合地獄」,眾是很多的刑具,各式各樣的刑具同時讓你受罪。「眾多苦具,俱來逼身,合黨相害」。像我們看到那個唐太宗的碟片,人家問他地獄的狀況,受苦怎麼受?他就講打頭的、砍手的、砍腳的、挖心的統統都來,苦不堪言!他所說的,那叫眾合地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第一七0集)  2013/2/1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170

 

我們看到唐太宗那個光碟,他自己說他從無間地獄出來。人家問他,無間地獄怎麼個苦法?他說別提了,不能提,提了心有余悸,他說太苦了。聽說,佛經上講,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是不是真的?真的,一點不錯。死了,風一吹,馬上活過來,活過來再受,一分一秒都不休息,這樣子折磨你。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第一七一集)  2013/2/1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171

 

為什麼有智慧、也有福報的人,很聰明,也有福報的人,他還做糊塗事情?這個理很深。理是什麼?業力使然,很可怕。世出世法裡面,我們仔細一觀察,都存在。我們見到了,甚至於自己遭遇到了,心地要平和,決定要遵守佛的教誨,不可以違背。

你看在唐朝時候,唐太宗在中國歷代帝王當中,英明之主。他一生最大的遺憾,他作了皇帝,把他哥哥殺了、把他弟弟殺了。這是在歷史上,他的污點。對他的政績,沒有人不佩服;但是對於這一點,沒有人贊同,手足之情沒有了。我們再看看清朝一個例子,雍正皇帝,康熙的兒子,雍正作了皇帝,把他所有的兄弟都殺光,一個不留。你能夠說他沒有智慧、他沒有福報嗎?他不懂佛法嗎?懂。清朝皇帝都是虔誠的佛教徒,都有多少國師輔導他。業力不可思議!

大乘無量壽經  (第五集)  1998/4/18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005

 

滿清亡國是亡國在慈禧太后,慈禧太后是來報仇的,做得太過分了。仇確實報到了,滿清皇室的政權在她手上,她是葉赫那拉氏。但是疏忽了聖賢教育,對於儒釋道不尊重,這個頭帶得不好。所以她今天在地獄,也是最重的罪業,沒辦法出來。唐太宗透了一點消息,說她在地獄永遠不能翻身。

我們在前面學過,五逆十惡、毀謗佛法,這些重罪是以謗佛的罪最重,沒有比這個更重的。謗佛的罪,死了之後沒有中陰,立刻就到無間地獄去了,決定不能做。佛教徒做的形象不好就造業,為什麼?讓別人謗法。他謗法是因為看到我們做得不像樣子,他毀謗,我們要負責任,他墮無間地獄,我們也要到無間地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三五集)  2013/3/2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235

 

慈禧太後 (慈禧太后 的 錯別字)  疏忽了中國傳統文化,對中國傳統文化沒有尊敬的心,自己貢高我慢。她墮在地獄是最苦的地獄,什麼時候能出來?唐太宗說的話,她永遠出不來。當年統一全國,全國人聽她的,這個頭帶得不好。中國歷代帝王都是儒釋道的弟子,她對於三教都不尊重,自稱為老佛爺。歷代帝王都是佛菩薩的學生,皈依三寶,稱佛為老師,自稱為弟子;她不是的,她自稱為老佛爺,其他的佛還降一等,在她的旁邊,輕慢佛教。儒教,清朝從開國到她之前,經常禮請大儒,儒家這些大德,到宮廷裡面講學。這個制度她廢除了,她不要了。她喜歡扶乩,相信鬼神,遇到疑難大事,請鬼神來幫助她決定,她不聽人的。所以最後搞到亡國。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五九集)  2013/4/1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259

 

所以開經偈上,「願解如來真實義」,不容易。武則天寫出這句話,她自己沒有做到,她自己也到地獄去受苦去了。她跟李世民(唐太宗),前世的冤家,這一生碰在一起,冤冤相報,冤冤相報的結果都落地獄了,你說有什麼意思。所以冤家宜解不宜結,一定要化解,絕不可以結怨。結怨脫離不了六道輪回,你修行,冤家債主找你麻煩,纏住你不讓你修,不許你功夫得力,這個麻煩大了。冥冥當中有一股力量糾纏著你,你要怎麼樣化解?化解的原理就是放下,放下就化解了。你什麼都不要了,什麼都不希求了,你的冤親債主對你一點辦法都沒有。如果把自己的修行積功累德回向給他,這個怨就能化解,要真干,不真干不行!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六六集)  2013/4/1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266

 

 讀中國歷史,一般同學們都曉得歷史上有幾個故事,很明顯的,大家都知道的,像唐朝的武則天。武則天初進宮的時候是宮女,在那個時候就有人警告唐太宗:皇帝,你宮廷裡頭有個姓武的女子,將來會把你的王朝滅掉,她是你的冤家。唐太宗聽了這個話:那容易,我把我宮廷裡頭姓武的這個女孩子,我不知道是哪一個?你說她是姓武的,我把所有姓武的抓來殺掉不就沒事。這人告訴他:不行,前世的冤家你要把她殺掉了,她還會來,她來的時候更厲害,為什麼?怨恨更深,一定會把你搞得國破家亡。他說那怎麼辦?這個人向唐太宗建議,你要是遇到了要善待她,以恩惠給她,她將來縱然報復,她會感你的恩,她不會把你的子孫斬盡殺絕,還會給你留幾個。

唐太宗聰明!聽了之後,覺得有道理。所以以後遇到武則天真的是優待她,也果然應驗,她真的把唐朝滅掉了,她自己做皇帝,國號為大周。你要知道我們《華嚴經》是在武則天那個時代翻譯成功的、翻譯圓滿的,所以開經偈是武則天題的,這個經在歷史上也稱為《大周經》。為什麼稱為《大周經》?她那個時候國號叫周。武則天死了之後,這個位子還是給她兒子繼承,那她兒子姓李,所以恢復到唐朝。她做皇帝的時候確實是把唐滅掉了,用周取而代之。這就是唐太宗能夠用恩惠對待冤親債主,而不會被滅亡,有這麼一個劫難,平平安安度過。這事是真的不是假的。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一二六七卷)  2004/5/23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12-017-1267

 

這些年來,我在講經的時候提到,我知道有這麼一部書,我沒見過,就是唐太宗編的《群書治要》。我怎麼知道的?我在以前讀過世界書局出版的一個《諸子治要》,這本書我看過。它前面說得很清楚,這個書是《群書治要》最後的二十卷,《群書治要》是五十卷,最後的二十卷。所以我就知道這套書,找不到。圖書館找不到,這書店裡問,也都不知道。所以我在講經的時候提到,就有好心的同學他們到處替我找,找到兩部送給我。我一看民國初年的,距離我們現在九十年了,商務印書館印的,商務印書館自己都不知道。底本是日本的本子。我一看到這個非常歡喜,這中國有救,祖宗有德,這種國寶還沒有失傳。實際上失傳了一千年,我們以後看序文上看到了。

唐朝亡國之後,這個本子就沒有了,被日本人拿去了。日本派了許許多多的留學生在中國留學,隋唐時代,他們帶回去了。一直到清朝嘉慶登基做皇帝,日本人對中國送的禮物,叫進貢,裡頭有一套這個書,這才看到,所以《四庫全書》裡頭沒有。商務印書館在民國初年印了兩次,一次是照日本原本的書,用照相影印的方法制版的;另外一套是排版,放在《叢書集成》裡頭,商務印書館印的像這個《萬有文庫》小冊子,那是重新排版的,印過這麼兩次。這兩次我相信大概都是一千冊,經過戰亂,跟日本的抗戰,文化大革命,這些書都沒有了,到哪去找?還能留這麼一、二套,我一看書很舊了,但是字很完整,我們就趕快印,印了一萬套,這就保留下來,不至於喪失了。可是現在人要用,怎麼樣發揮它的用處,必須要注音、注解、翻成白話文,然後從白話文再翻成外國文字,對全世界流通。那就是湯恩比所說的,孔孟學說可以幫助二十一世紀恢復安定和平。這麼大的分量,很不容易做,做這個很大的工程,但是這個事情迫切,現在就要看。

我在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他家裡作客,我談到這個事情,他非常歡喜,「有沒有英文本?真想看。」所以回來的時候,我就跟蔡老師商量,我說你們這批老師趕緊做一樁事情。怎麼做法?把《群書治要》選三百六十段,精選,精挑細選三百六十段,針對我們現前社會,提供給一些國家領導人。《群書治要360》,這個我今天看到,書寄來了,小冊子。但是很遺憾的,我給他講的目標沒達到,因為我是要注音、注解、白話,它這只有白話,沒有注音、沒有注解。一定要注音、注解,再白話,這個冊子才算完整。所以它有白話,有白話就可以翻成英文,英文本大概年底可以出版。一年出一本,十年出圓滿。

馬哈迪長老聽我說要十年,他聽了也呆了,需要十年?我說是的,一年出一本。他會認真看,如果這麼一大堆,他看的興趣就沒有了,一年一本就很管用,一年一本。所以今年中文本出來了,英文本也會出來。這個將來還是希望要注音、要注解,然後用白話文,做成完整的本子。這本子不完全,已經很難得了,我相信大家看了都歡喜。這是唐太宗大唐治國的寶典,唐朝盛世就靠這部書。這也給湯恩比做了證明,中國傳統文化能夠幫助這個世界化解問題。用什麼書?這一套書就代表了,它是《四庫》裡頭經、史、子的精華,集沒有,集是文學,唐太宗不要這部分東西。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十五集)  2011/10/2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025

 

 中國過去歷朝歷代,談到中國,就會想到中國的漢、唐,這政治做得最好的。漢完全用了儒家,唐不但用儒家,還用了佛法,儒釋道在唐都是黃金時代。唐太宗是個好皇帝,他是儒釋道的總護法。治國,用過去五千年來,從三皇五帝到前面的隋朝,二千五百年經、史、子這些著述裡面的關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些教訓。他下命令給魏徵,成立一個小組,搜集這些教訓,編成一本書叫《群書治要》,治國的綱要。這本書非常難得,有同修找到了送給我,我把它印出來,現在慢慢放光了。馬來西亞那邊的朋友出了這麼個東西,《群書治要360》,三百六十句。寶!治國安邦之寶!《群書》份量太大了,要那麼大的書送給人,人家不會看,為什麼?太多了,嫌繁。所以我就告訴他,你們這批老師做一點好事,這真正好事,為國家、為民族、為全世界人民做出一點貢獻,在全書裡頭選擇三百六十小段,把它翻成白話文。我要求他注音、注解、翻成白話文,然後再從白話文翻成外國文,向全世界流通。第一本出來了。做多少本?做十本,一年做一本,十年完工,十年圓滿。一年做一本,就是每一年出這麼一本小冊子,這你喜歡看的,不多,句句都是精華,專家學者來挑選的,好!修身。我們要身心健康,好好讀這個書,它會幫助你;你要想家庭幸福,它會幫助你;你想你事業成功,它會幫助你;社會安定、國家興旺都靠這個。這個書沒有版權,可以大量印行流通,人人都應該讀。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十七集)  2011/10/2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027

 

唐太宗的一部《群書治要》,那是治國平天下的學問,裡面的內容從修身講起,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中國幾千年智慧的結晶,對今天的世界非常管用。現在迫切需要的,就是把它翻成外國文字,對全世界流通。分量太大,翻譯不容易,集合許多人,志士仁人熱心在做這個工作。字要注音,要解釋名詞術語,還要翻成白話文。原書我們印了一萬套,書不會失掉了,我們就怕失傳,分送在世界許多地方。但是要有人去讀,我們全心全力幫助人來讀這部書,就是做注音、注解、翻成白話文,翻成外國文,做這個工作。

《群書治要》第一本,我們把它分成十本,綜合性的,沒有按照次第。先在《群書》裡頭選三百六十句,對現前社會迫切需要的,先翻譯,三百六十句,第一冊,印出來了。接著我們再做第二冊,總共做十冊,十冊就是全書都翻完了。一年出一冊,這種小冊子大家很歡喜;太多了,分量太大,他讀的興趣沒有了,一看到那麼多不想讀了。所以小冊子,一年一冊,十年圓滿。英文本第一冊,《360》第一冊,今年年底可以出書。然後我們希望這些老師們、這些研究的同學各個都能講,把它講清楚、講透徹,然後我們把它放在衛星電視、放在網際網路,就能向全世界流通。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十三集)  2011/10/2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023

 

我們把中國這樣美好的傳統文化介紹給全世界,代表的文獻就是《群書治要》。希望《群書治要》在這一、二年當中,用聯合國六種文字翻譯出來,傳遍全世界,大家一起都來學。唐太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憑的就是這部書,這部書的功德大了。他死了以後墮地獄,因為我們印這部書,他離開地獄。他提醒我,我原來想到,沒有為全世界著想,我只為自己國家著想的。他告訴我,這個書不但救中國,能救全世界,這句話提醒我,所以我才找人翻譯,翻成外國文的本子。他要不提醒,我沒想到這樁事情,我只想到要作注解、要翻成白話文,這個提醒好。聯合國所使用的語言六種,法語、英語、西班牙語、俄羅斯語、阿拉伯語、華語,一共六種。這六種語言的譯本,就可以流通全世界,這是好事情。這個世界多苦多難,我們終於覺悟了,終於醒過來了。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0七集)  2013/5/1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307 

 

世間人真正不知道無間地獄苦。前年,唐太宗有個光碟傳到香港,我看了。唐太宗說,他這個光碟會度很多人,這個話說得很有道理。他為什麼墮地獄?用武力奪取政權,殺人太多,因為殺人墮地獄,受盡苦難折磨。怎麼出來的?他也不知道,他說一個菩薩對他很好,叫他,李世民,你趕快出去,他就聽話,就這麼一下就出來了。出來之後,迷惑顛倒,為什麼迷惑?頭在地獄裡受的傷太嚴重,受這些刑罰,所以頭腦不清楚,記憶都失掉了。記憶當中最深刻的,他底下的宰相魏徵,他記得,其他都記不得了;還有皇後,他記得。實際上講,他的病是情執太重。他跟皇後感情非常好,皇後死的時候好像三十六歲。唐太宗就一個皇後,這個皇後死了之後,他再不立皇後,這個也是歷史上很少見的。他愛他這個皇後,念念不忘,所以在地獄裡頭他記得這個皇後、記得魏徵,其他的統統不記得了。知道自己殺人很多,因為這個罪墮地獄。這個光碟給一般人很大的啟示、很大的警惕,人不能作惡。真的這個光碟是勸善規過,教我們用真誠心、用慈悲心、用堅定的信心,念佛求生淨土。他也念佛求生淨土,我們有理由相信,他往生極樂世界去了。佛門的大護法,就是情執太重。

他不但護持佛法,儒、道,他在世的時候基督教剛剛傳到中國、回教傳到中國,他統統護持,他是多元宗教的總護法。人是個好人,做皇帝是個好皇帝,處處為人民著想,為天下後世著想,編這套《群書治要》,這個功德大!他自己出來,不知道什麼原因。出來,大概過了很久,你看,一直到我們《群書治要》的樣本做出來了,世界書局將這個樣本寄到澳洲給我看。那一天在我小客廳裡頭,我擺在桌子上,八、九個人圍在一起欣賞這個本子,印得我們很滿意,精裝三冊,外面有個函套。我們印這個本子,目的是想保存它不再失傳了。這個書,我想了十幾年,沒有人知道,沒有人見過。我知道有這麼一部書,我沒有看過,唐太宗編的。實際上操作是魏徵帶頭,好像有一個小組,有四、五個人,負責人。在過去,就是唐太宗往上去,過去二千五百年,從三皇五帝一直到隋代,這個二千五百年,古大德關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些道理、理念、方法、經驗、效果,古書上有的統統抄下來,抄給他看。在一萬多種書裡頭,到最後精挑細選,選中六十五種。在六十五種裡頭,再選擇唐太宗他所要的,一條一條抄下來,成為這部書。

我是講經偶然提到,有這本書,可能失傳了,沒有人曉得,問多少人都不知道。過了好像二、三個月,居然我收到一個郵包,打開一看,兩套《群書治要》。我真是非常非常歡喜,心裡想了十幾年,終於到手上了。翻開來一看,民國初年商務印書館印的,都是在我出生之前,換句話說,一百年前印的東西。這兩套都還不錯,好像是沒有人看過,書沒有折疊,沒有折疊的印子,保存得很好,是新書。但是紙黃了,變成黃色的,字非常完整。我趕快交給世界書局,印一萬套,分送給全世界各個大學圖書館去收藏,就不會失傳了。這個是人類的瑰寶,它能救全世界。我們正在看的時候,突然唐太宗附在悟忍法師的妹妹,那一天她到我們這來看我,附在她身上。突然她跪下:我是李世民,來感謝的。我說感謝什麼?他因為《群書治要》才離開地獄,這是建了一個大功,如果沒有這部書,他出不了地獄;這部書我們今天印出來,看到樣本了,他來感恩,感謝的。告訴我,這部書可以救全世界,帶給我這個信息。

這個信息很重要!因為我當年得這部書,目的就想把它印一萬套,讓它不至於失傳,提供給中國人做參考。這一萬套《群書治要》,我那個時候分配,送一千套給國民黨,送一千套給民進黨,送三千套給共產黨,這五千套,另外五千套送國外,我這麼分配送的。沒有想到外國。唐太宗提醒我,可以救全世界。我一想,對,所以立刻想到要把它翻成外國文。聯合國,外國文通用的文字,有全世界六種文字,這裡頭有中文。就是使用人口最多的六種文字,聯合國所定的,我們就希望著用這六種不同的文字,把它翻成外國文向全世界流通。我也就豁然大悟,這些年來外國人不是常說嗎?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所以外國人都害怕,怕中國人崛起之後會對付他們、會報復他們。他們害怕,所以聯盟要來對付中國。我就告訴他,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不是中國武力,不是中國政治,不是中國科學技術,也不是中國的財經貿易,都不是,是什麼?是中國人的《群書治要》。不久的將來,你們統統都能看到,這叫中國人的世紀。

所以我現在還沒有這個門路跟中國領導人碰頭,如果我有這個門路跟他們碰頭,我就希望中國把這個《群書治要》印上個幾億冊,至少要能夠跟《毛澤東語錄》相比。我聽說《毛澤東語錄》,當時印過五十億,印過五十億本。《群書治要》印個五十億本,讓全世界每個國家都能夠給它個一億、幾千萬本,大家都讀,全世界人都讀《群書治要》,這就是中國人的世紀。我們在這裡建立共識,會給全世界帶來安定和平。大家一起來講解、來研究、來討論,如何怎樣落實,天下不就太平了嗎?這是唐太宗見我,真正有意義的一樁事情。他要不來見我,我沒想到。他這一句話提醒我了,我們朝這個方向去做。譯本愈多愈好,各人各人翻譯的都不一樣沒有關系,鼓勵大家都翻譯,不要用什麼統一的譯本,不需要,互相來做參考。應該在二十年、三十年之後,後人再做一個定本,就用這麼許許多多的譯本做一個會集本,做個定本流通,統一全世界。全世界是一家人就不打仗,軍隊就沒有了,每個國家不要有軍事開支、開銷,那節省多少錢,這些錢用來照顧人民,人民生活就大幅提升。誰能夠統一全世界?《群書治要》統一全世界。好!大家都服了。

湯恩比博士曾經說過,在一九七0年代的時候他講過,世界應該統一,才能夠消滅人禍,就是戰爭,戰爭不是好事情。什麼人來統治最合適?湯恩比提到的是中國人。他說,為什麼?中國人從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後,一直到今天還統一,沒有分裂過。歐洲,過去羅馬統一歐洲一千年,羅馬亡國,再不能統一了。所以真正統一的智慧、統一的理念、統一的方法、統一的經驗,中國人第一。這個話講得有道理。中國人憑什麼統一?憑《群書治要》,這本東西是中國學術的精華。你看,《四庫》是中國歷代聖賢豪傑、仁人志士,他們從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方方面面想得深、想得遠,全都總結在這一套書裡頭。唐太宗撷取其精華,把它編成五十萬字的一部書,這個分量不多不少,大唐盛世就靠這部書。這部書的來源就是《四庫全書》,從《四庫全書》裡面來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0五集)  2013/3/4  馬來西亞華嚴講堂  檔名:02-040-0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