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恭錄自2015年1月6日晨語開示_靜思妙蓮華第844集

一顆鑽石設計出來的一只戒指,或一串項鍊,買賣之間,價值在哪裡?一小顆如玻璃一樣,卻是價值連城。若能夠將錢拿去救濟人,做有意義的事情,不知能做多少好事。常常津津樂道,有在最貧困的地方,自己雖然貧困還努力救人,我們都說他是貧中之富,是心靈財富充足的人,這樣的人有多少!所以說,富,價值在哪裡呢?

父親留給檀彌離長者的財富比國王更富有,連腳踏的地也是用琉璃鋪地。有一次波斯匿王的琉璃太子,因皮膚病,要用很高貴的沉香來和藥,大臣向國王說:有一位檀彌離長者佷富有,這種東西也是有,波斯匿王親自拜訪,檀彌離長者親自迎接,從第一進、二進、三進、四進、五進,有五進院落,珊瑚、琥珀、琉璃、珍寶的裝潢,真的是名不虛傳富能敵國。

檀彌離問國王:「有什麼事情,親自來到我家呢?」國王說:「我所需要品質最好的沉香二兩。」長者就帶他去庫藏,送一塊給國王。國王就問他:「不知道你見過佛陀嗎?」「我從來不曾聽過。」國王就向他介紹佛陀,長者光是聽就歡喜了,送國王回去之後,就到耆闍崛山去探望佛陀,佛陀從「四諦法」開始說起,長者一聽到,我一生財富是這麼的多,我怎麼不知人生這麼的苦呢?佛陀所說透徹了道理,我應該要好好修行,馬上得到初果,求佛說他要出家,佛陀也歡喜就讓他出家了。

佛陀就說:過去毘婆尸佛那時代,跟隨佛身邊的五位比丘,要去找一個清淨的地方修行,若五個人其中有一個,願意為生活出去托缽,讓另外四人能專心修行,大家所修行的願意成就道業的人來祝福,其中一個人說:我願意成就你們的道業。這個人每天每天都到聚落,為五人份而托缽,拿回來與四位分享,讓他們專心修行。

經過了九十天,這四位證四果羅漢,他們就說:我們今日的成就,就是這位比丘他的用心照顧我們,讓我們專心修行,問這位比丘,你有什麼樣的願求嗎?他說:我也很期待,將來不用去感觸到人間的疾苦,能夠世世生活能富有,智慧具足得遇佛法,這四位就共同祝福他。佛陀說到這裡就說:成就其他四位比丘的這位,就是現在的檀彌離。

這就是檀彌離的過去是這樣,現在在佛的座下,在這之前也是受過了這麼富有,真的看佛見佛起歡喜心,捨去了一切,心清淨,就聽佛法就體悟了解,所以有的寶藏,我們懂得好好利用,所以從佛法中來取得,讓我們能夠智慧再不斷無量數,發揮我們的福與慧在人間,造福人間,修慧也在人間,這都是我們做得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