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恭錄自1999年6月9日晨語開示

愛,是清淨無染的愛,就可以造福人群!付出、布施少不了真誠的布施。我們若能以真誠、單純的愛心來付出,這都會感動天地。

一位老婆婆全身襤褸很飢餓,來到富者門口停下來,蹲在屋簷下,傭人看到這位老婆婆很可憐,就去稟告夫人,富家夫人就趕快出來看,叫人來扶她進去,趕快準備食物給她吃,老婆婆接過飯很高興,也很感恩。

吃了飯之後,富家夫人問她說:「在城裡沒有看過你,你到底從哪裡來?為什麼來到這個地方?又為什麼會這麼貧困、流露這種形態呢?」老婆婆就說:「我們的國家連續幾年來,就是常常兵荒馬亂,我的家人在逃難中沖散了,我沒得吃才會蹲到你的屋簷下。」夫人起了憐憫心告訴她:「你是不是暫時留在我們這裡。」

老婆婆很感恩,她有個安居之所。過了一段時間,老婆婆看到從外地來的一群比丘,內心起了歡喜心,不過她現在沒有能力供養,老婆婆就問他們:「你們托缽還順利嗎?」這群比丘回答:「人地生疏,到現在還是空缽。」老婆婆就說:「我會替你們設法。」

後來她靈機一動到富家夫人那裡,要求夫人,請你用較高的價錢買我的身體,我一輩子做牛做馬,我都願意為你做事,夫人也很有愛心,拿了一筆錢就交給她。就趕快拿這筆錢去設宴,以最好的飯菜獻供,這些比丘就問她:「你身無分文怎麼能這麼快,就有這麼多東西供養呢?」老婆婆就說:「雖然我身無分文,不過我把這個身體賣給富人家。」

這些比丘聽了非常感動,很虔誠為這位老婆婆祝福。這個時候忽然間天搖地動。國王感受到,為什麼無緣無故地動呢?一定有大因緣,就派大臣去探討,城裡到底發生什麼事,大臣遇到這群出家人,問他們:「你們從哪裡來?」出家人就把他們來的路線說給他聽,也告訴他:「今天我們得到最珍貴的供養,我們很感恩,用最虔誠的心來祝福。」

這位大臣聽到後,覺得這是很吉祥的事,趕快去探訪這位老婆婆,要請她去見國王,這位老婆婆就回答他說:「因為我的身體,已經賣給這戶富有人家,沒有權利跟你去見國王。」這位大臣回去向國王報告,國王聽了也心生歡喜說,連這位富家的夫人,也同時邀請入皇宮。

就這樣這老婆婆及夫人同時被邀請來了,國王面對這位老婆婆,就問她說:「你為什麼流浪來這個地方?」她敘述給國王這樣說:「國王若能勤政愛民,事事為人民著想,這個國家的人民才能幸福,一國之主如果有了野心互相搶奪,無辜的民眾就會民不聊生,我就是一個例子。」

這位國王一聽心生慚愧,他說:「我們從來沒有想過人民的幸福,你每一句話都能打動我的心,我希望你留在皇宮中,成為我的國師。」就這樣這位老婆婆被聘為國師,時時提供給國王真誠的愛和智慧。

我們聽了這段故事,我們知道這分真誠、無私、無求的愛是多麼感動人啊!我們所要學的是:要如何去除私心,要如何斷除欲念,我們更要學的是那分鍥而不捨的奉獻大愛精神,不管環境是如何變遷,這分愛還是跟她跟隨在一起。

看看這位老婦人雖然落難,她身無一物,但是她還是有滿滿真誠的愛隨著她;她這種富有大愛的因,所以得到國王的禮聘。這就是我們要平時培養,這分去除私我的小愛,抹除貪瞋癡的心態,我們要時時顧好我們的真誠大愛,這是我們的本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