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恭錄自2000年9月9日晨語開示

人人都有一種貪,不是因為缺而貪,是因為心態不規,看到就覺得這是我所佔有的,看到東西就愛,愛就由不得自己會去取,這種也是一種心理形態。這種心由不得自己,這就是心理病態。

但是有些人純粹是為了貪,這種貪念,他的生活比別人困苦,但是他覺得:別人比我富有,我偷有什麼不好,這種錯誤的觀念,他對自己的行為沒有慚愧心,為了強盜,不只是傷害自己,同樣也傷害他人,有時候一失手,殺傷他人,也是毀滅自己。

其實,貧窮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懈怠,不肯去找正途的工作,只想要輕鬆過日子,這種心態也是很辛苦。

有一位貧困的人,他的生活非常潦倒,想去工作,卻沒有工作可以做,家裡沒有隔天的糧食。有一次,他看到富有人家在辦喜事,非常風光,自己的孩子什麼時候能娶到一個很好的人,有了對象,要拿什麼娶過門呢?

坐著想那個時候,忽然聞到一股很不好聞的味道,原來是一隻狗,來到他的身邊,看到這隻狗很狼狽,然後自己就想想,我跟這隻狗又差多少呢!這隻狗沒有主人,全身很臭!我又這麼貧窮,我也不太敢回家。我拿什麼養家?在這個時候,他想:到底是為什麼呢?去請佛陀開一條路讓我走。他就趕到給孤獨園佛住的精舍,將他的生活貧困,他本身流浪在外的苦悶心態向佛陀說。

佛陀聽了很同情,就跟他說:「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報。過去你有一分貪念,見好必取,偷竊強盜,因為你偷竊強盜,使多少人因為財物被劫而生活困難,甚至有人也因為失落心愛的東西而致死,這是你過去生中所種的貧窮之因。今生在人間就是受到這種果報。」這位貧窮人就問佛陀:「我過去生中造這種因,我現在已經貧窮苦難了,我未來要怎麼辦?」

佛陀就說:「照顧好你的心,將你的心念、貪念,一念都不要產生,產生了貪念就是貧窮的因,如果有了這一念頭要趕快及時消滅,培養你富有愛的心態。」這位貧窮人就說:「我愛我的妻孩,都無法給他們什麼,所以我很慚愧,我逃避,我不敢回去,我有愛,但是無法付出。」佛陀就說:「還是回去吧!所愛的不是物質,你要給他心靈的依靠。

一分的勞力付出,一分愛的培養。如果可以這樣,你的貪念會消除,貧窮的因所結的果,慢慢也會消失。這個時候對一切眾生平等,富有愛。」這位貧窮者他就想到剛才那隻狗雖然很臭,來到身邊,無形中他也起了憐憫心,所以把這個心得對佛陀說,佛陀就微笑說:「是啊!對一切苦難,不只是人,對所有生靈,你可以時時起憐憫心,自然就能培養一分愛念。」貧窮人已經知道貪是永遠無止盡,不會滿足的。時時要培養這分愛與慈悲的念頭,

所以,這分「庸碌一生心難安」,庸庸碌碌只是一念貪,覺得很不足,所以才會庸碌。只要我們知滿足,願意辛苦付出,其實沒有什麼困難的事。「精進去除身外欲,心中寧靜能致遠,清淨佛心最輕安,見好不求亦不難」,不是很簡單嗎?

只要精進去除對身外物的貪念,如果能這樣,心中就能寧靜了,心寧靜,我們的眼界自然就會開闊,所以,要為未來著想,不要為了眼前短暫滿足的心而舉動的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