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華嚴奧旨 妄盡還源觀 第 101集

六道從哪來的?為什麼會有六道?六道以外還有沒有世界?這個疑問,印度當時的宗教跟學派都沒法子解答。世尊給我們做實驗,現身說法來教我們,他到恆河旁邊,在一棵大樹底下入定,把十二年所學的統統放下,做給我們看的,這一放下之後大徹大悟。不放下呢?不放下變成所知障,煩惱障他是斷掉,所知障沒斷。所以把這一放下,你看兩種障礙突破,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就是說明你學得再多你還得放下,你要不放下你見不了性,給我們講這樁事情。

 

在中國唐朝時候,我們看到禪宗六祖惠能大師,那也是個示現的,他不認識字,樵夫。現在沒有這個行業,抗戰期間有,抗戰那個期間我住在福建,那個時候沒有自來水,住在城市裡面的人需要買水,就專門有挑水的,挑水進城來賣。那時候燒灶,灶要柴火,有人上山去砍柴,挑到城市裡面來賣,那個時候有這個行業。我小時候,幾乎抗戰八年我們都過這種日子,抗戰之後,城市裡面才有改進,有了電,有自來水。所以惠能大師賣柴的,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他有善根。他把柴賣掉,他是賣給一個酒店,小旅館,出來的時候聽到有人念經,在房間裡念經,他在窗口經過聽到念經,聽了幾句很有味道,他就站著聽,聽了一會兒敲門進去,就問這個客人,你念的是什麼?他說他念《金剛經》。

 

他聽了很有味道,很有感受,把他的感受告訴這個客人,客人一聽非常驚訝,那是個老居士,一聽到他的感受就知道這個人善根深厚。就勸他:你應該到黃梅去參學,五祖的道場,你應該到那邊去學。但他窮,家裡一個老母親靠他養活。這個客人好,真難得,他說你不要顧慮這些,你家的老母親我們大家來照顧,就有幾個佛教徒,他拿了十兩銀子給他做安家費,讓他放心到黃梅去學習。

 

  到黃梅,我們看《壇經》上記載的,跟五祖忍和尚見一次面,說了幾句話,五祖就叫他到碓房去服務,現在講做義工。做什麼義工?劈柴火、舂米,他是砍柴出身的,寺院的人眾多,每天要舂米、要破柴,幹這個,幹了八個月。寺院有講堂一次沒去過,有禪堂也一次沒去過,這八個月在碓房裡面工作。五祖傳法,裡面的學人沒有一個人敢接招,因為大家都曉得五祖有個得意門生,大家都想一定是他,他是五祖的助教。他也是想想大家都不能回應,逼著自己沒法子寫了一首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寫一首偈。寺院裡大家都在傳誦,他聽到,因為寺院很大,他也不熟悉,這個人很老實,乖乖的就是在廚房裡工作,廚房之外他都很少到外面去看,成天做苦工,很負責任。偈子是神秀寫的,他說我想到寫偈子這個牆壁上去拜一拜,也種一點善根,結個法緣。裡面就有人帶他去,拜完之後,他說我也有一首偈,有沒有人幫助我寫一下?正好有個客人,是位居士,很驚訝,沒想到,沒有一個人瞧得起他。他把神秀的偈子改了,「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大家看到這個偈子就吃一驚,都知道這個偈子比神秀高。老和尚聽說趕緊趕來,把這偈子擦掉,告訴大家沒見性。為什麼?老和尚怕人害他,嫉妒障礙。所以我們就想到,盛唐的時候,佛門嫉妒障礙都這麼嚴重,何況現在?

  所以五祖半夜三更召他到方丈室,別人都睡覺了,給他講《金剛經》。當然不會講書,他不認識字,講《金剛經》的大意。我估計他頂多兩個小時,他一生就聽兩個小時經,他一聽就開悟!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就豁然大悟,就說了五句話,那是他的心得報告,「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五祖一聽,行了,底下不要說,衣缽就傳給他,送他走,趕緊走,叫他逃,怕人家害他。五祖把他送走,告訴他:你從哪裡來要回到那裡去,往南方去。五祖三天沒有出房間,人家以為五祖生病,三天,他走得很遠了,然後才開門告訴大家,沒事,身體沒有什麼毛病,衣缽已經傳走了。衣缽誰得去?他說「能者得去」。大家心裡就有數,寺廟的人不服,趕緊四處去找,要把衣缽搶回來。你看這段故事,說明了凡夫成佛,妄盡還源,與學經教,與參禪、念佛做功夫不相干。世尊跟六祖給我們表演,是告訴我們這個事實真相,什麼最重要?放下最重要。能大師為什麼言下,五祖幾句話之下,他就明心見性?人家放得下,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就是妄盡,馬上就還源,見性就是還源。還源是什麼?還源是統統都通了。

  在逃難的半途中遇到一個比丘尼,無盡藏比丘尼,那個時候的人好,真正都聽話,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看那些成就的人都一部經,不是搞很多,搞很多你是亂的,一部經,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她天天念《大涅槃經》,《大涅槃經》分量也很多,有兩個版本,一個版本是三十六卷,另外一個本子是四十卷,所以很長、很大部的經,她每天讀誦。惠能大師在那裡聽到,那個時候他也沒有出家,碰到了,聽到她念這個經,念完之後能大師就問她,這經什麼意思?她說不出來。惠能大師跟她講,講得她非常驚訝,就拿著經本來問他,請教他。能大師告訴她:我不認識字。她說:你不認識字,為什麼講得這麼好?他說:這個與認識字、不認識字沒有關係。所以無盡藏比丘尼是第一個她得度,開悟的。能大師一生跟著他開悟的人四十三個人,空前絕後。他之前,老師底下弟子開悟得法的時候,沒有那麼多,從達摩祖師一直到六祖是單傳,都是師父一個人傳一個人的,只有到他一下傳這麼多,四十三個明心見性。以後的祖師有,大概最多四、五個人,一、二個人有,十個以上的沒看到。我們學佛,自己要想在這一生成就,沒有別的,最重要的放下。

  我最初還不敢說學佛,剛剛進門,我的緣分不錯,認識章嘉大師,頭一句話我就向他請教,我說「方東美先生把佛法介紹給我,佛經哲學,我知道佛法殊勝,知道這是一門大學問,佛教裡有沒有巧妙的方法讓我很快能契入?」章嘉大師告訴我「看破、放下」,真的一點都沒錯。我們那時候很年輕,剛剛接觸他不說止觀,他要說止觀我就不懂,止就是放下,觀就是看破,他換上這個名詞我能聽得懂。我接著向他請教從哪裡下手?他告訴我從布施。那個人家眼光厲害,一看就曉得我命裡沒有福報,有一點小智慧沒福報,壽命很短,修布施是什麼?彌補我自身的缺陷。佛法著重的是福慧雙修,單修福、單修慧都不能成功,要福慧雙修。我沒有福,所以他老人家就教我一定要修財布施,告訴我這個世間發大財的人,擁有財富的人什麼原因?過去生中修財布施多。財布施是因,得財富是果報,這麼來的,你想發財不難,你修財布施。我那時候跟大師說我沒有錢,那時候小公務員,我記得在當時,我一個月薪水才五十五塊台幣,哪有錢布施?僅僅維持自己一個很低的生活水平。章嘉大師問我:「一毛有沒有?」一毛可以。「一塊有沒有?」一塊還勉強可以。「你就從一毛一塊布施,真心去做。」我聽了有道理就接受,然後才曉得,真的愈施愈多。我從一九九九年,大概每年我布施出去的有多少錢?差不多美金一千萬,年年都差不多到這個數字。這就是說我的命裡沒有財,愈施愈多,或者愈多你要愈施,你不能留,一留麻煩就出來了。

  所以貨,中國老祖宗叫通貨,就好像水一樣,源源不斷的流,你要讓它流,這邊才會進來;你要是不流,進來這邊沒有了,叫通貨。所以生財有大道,你是真心去做。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無畏布施頭一個,我明白之後第一個就選擇吃長素,我學佛六個月就不吃眾生肉,這屬於無畏布施,不跟眾生結冤仇,這得長壽。我們如果要財富、要聰明智慧、要健康長壽,你就拼命修這三種布施,你自然就得到。我做了五十八年,我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佛在經上講的話沒有一個字是假話。你不懷疑,你能相信,你能接受,這叫善根;你能夠依教奉行,那叫福德;因緣,是你有沒有機會遇到。我遇到這兩個老師是在同一年,我二十六歲,二、三月遇到方老師,好像六、七月我遇到章嘉大師,同一年,我的命運就改變了。如果遇不到,我這一生的命運很悽慘!佛法改變了我,學了這麼多年愈學愈歡喜,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是愈來愈明白、愈來愈透徹,所以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