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華嚴奧旨 妄盡還源觀 第 101集

 『諸緣相盡,如如獨存』,諸緣是無量的因緣,波動頻率非常複雜。怎麼樣相盡?不在外頭,在我們自己。這就是我們佛法裡面講的定力、定功,你修清淨心,清淨心是遠離染污,平等心是遠離分別,我們真正六根接觸外面境界學著不染污。佛法宗派很多,法門很多,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道,門道、方法可多!多到沒有數字。你要曉得,那是一種手段,它的目標、方向只有一個,一個方向、一個目標,是什麼?得定。所以這個要知道,佛法修什麼?佛法修禪定。

 

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手段統統修的是禪定,這不能不知道。我們念佛是不是修禪定?是的,你沒有得到禪定,那你不會修。你要會修,哪有不得禪定的道理!念佛怎麼修法?是以一念取代一切妄念,你心就定了。禪定不好修,要離一切相,我們離不了。心裡總是起念頭,念頭起來了,不管是善念、是惡念,統統用一句佛號取而代之。宗門裡面說的,祖師說得好,「不怕念起,只怕覺遲」。

 

念起為什麼不怕?念起是你的習氣,你是六道裡面眾生當然起念,不起念六道就沒有了,六道之存在說明你的念頭沒斷。你看我們從早到晚,前念滅後念生,連晚上睡覺都還在作夢,念頭沒斷!所以妄相它就不會盡。妄相不會盡那是緣,緣就是動,妄動沒有盡,所以相不會盡,相是它的副產品。

 

  念佛我們就知道,念佛是對治妄念的,我們真正修清淨心。不被外面染污,我看到好的東西不生貪戀;看到稱心如意,起了貪心,被染污;看到不合自己的意思,起了瞋恚,排斥,又被染污。你怎麼能在境界裡,六根接觸境界的時候不被染污,這就高明,你的心就定下來。更進一步不分別,功夫就更高,不分別是什麼?平等心得到。不染污是得清淨心,不分別是得平等心,平等心得到就開智慧,智慧一開這是相盡,「諸緣相盡」。「如如獨存」,如如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這個時候的心是什麼?清淨平等覺現前。清淨平等覺是性德,它不是阿賴耶,這在相宗裡面說是轉識成智。轉末那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轉八識成四智。四智就是如如,就是人家講的智身,它獨存,它是真的,它不是妄的。所以如如智也就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不要學的。二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的示現,我們要能體會得到,他是做給我們看的。我們今天講知識分子,自己覺得很值得驕傲,我是知識分子,聰明人,不愚痴。好學、多聞,釋迦又是王子的身分,示現在人類當中是貴族,好學,像這樣的學生年輕人,誰不喜歡、誰不尊敬!十九歲離開家庭出去參學,參學十二年到三十歲,十二年當中,印度這些高僧大德他統統親近過,統統都跟他們學過。用我們中國的話來說,集各家之大成,他的智慧如海,可是怎麼樣?沒開悟。

  為什麼沒開悟?照理說在印度當時,在世界上其他國家地區不能跟它比!因為他們統統重視禪定。佛經上講的四禪八定,釋迦牟尼佛當時十二年所學的是四禪八定,四禪八定從哪來的?從婆羅門教來的。婆羅門教的歷史,我跟他們有接觸,就是現在講的興都教,它的前身是婆羅門教。他們修四禪八定,在禪定裡面把空間維次突破,因為他的定功不深,所以突破的程度是六道,六道裡面的事情他清清楚楚。為什麼?他是現量境界,他親眼看到的,親身接觸到的,都清楚。上面他能夠到達非想非非想處天,下面能夠到達阿鼻地獄,有這個能力。所以六道輪迴不是佛說的,諸位要知道,古婆羅門說的,沒有一個人不清楚,只要你有這個定功,你親眼看到。實在講隨著你定功的淺深,四禪是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四禪八定,初禪的功夫還沒得到,你照那個修,修的時候你還沒得到,只是心比一般人清淨一點,一點小功夫,那怎麼樣?我們叫做未到定。他雖然修定還不及格,譬如六十分及格,他只有三十分,甚至於只有二十分,比一般人,一般人一分也沒有,他能有個十分、二十分就起作用。六道裡的鬼道跟我們人最接近,他頭一個看到的是鬼道,他能跟鬼道接觸。

  我在初出家的時候有兩個師兄弟,那個時候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經教,這兩個師兄弟也很難得,都有弘法利生的願望,但他們不學經教,他說學經教太慢。我們在一起談這個事情,他說「你講,舌頭講乾了,人家不相信。」他們兩個學密,到大溪跟屈文六上師學密,他告訴我,他說「我要是密學成,密有神通,我一顯神通,大家就相信。」所以他在那裡修了一年多,不到一年半,我這個師兄弟告訴我,他現在有一點點小通。我說小通,什麼通法?他說跟鬼通,每天下午五點鐘以後街上就有鬼,就有鬼走來走去,他看得見,像人一樣,他看得見,很少,不多;到晚上九點鐘、十點鐘、十一點鐘,滿街都是的。他雖然完全能看到,他也不害怕。到早晨四、五點鐘的時候就很少,那時候鬼都回去,回家。下午四、五點鐘就出來,到早晨四、五點鐘這就回去,很平常,他們的生活跟我們差不多。鬼裡面的自然環境跟我們有一點點不一樣,那就是他們永遠看不到太陽,太陽、月亮、星星他們看不到,他就好像什麼?天天都在霧當中,像我們下雨陰天,陰天濃霧裡頭,他們過這種日子。

  我相信我師兄弟的話,為什麼?他是個老實人,他不騙人。我就跟他開玩笑,你學神通,神通沒學到,你現在鬼通。我說你講鬼通,我也不相信,你看到,我看不到,你能讓我看到我才相信。學了兩年我覺得他不大對勁,為什麼?人虛胖,臉色灰暗,真好像遇到鬼一樣,他跟鬼接觸太多。我把這個事情告訴李老師,李老師嘆了一口氣說「人各有志,隨他去!」第二年他就走了。我常講我們師兄弟三個人,連我一個,我們都是短命,都是四十五歲,壽命都是四十五歲。四十五歲那年我們這三個人,二月法融他先走;五月,就是這個見鬼的師兄弟明演,他走了;七月份,我在基隆大覺寺夏安居裡面講《楞嚴經》,好像講了一個多月生病,我自己知道我要走了。所以還是講經一點功德,這個關口度過,我也沒有求壽命,沒求長壽,一個月,我那時候念佛求生淨土,念了一個月病就好了。這就說明,你真正要想見到六道的狀況不困難,你不見到你不相信,你見到就相信了。我們就能夠聯想到,好學的人總是要追根究柢,六道你見到,非想非非想處天你見到。我那個同學沒見到,所以他那是最初級的,剛剛有那麼一點小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