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學佛答問 第23集

所以解決這一切困難問題,離不開因果教育,因果教育非常重要。
  我這兩天,對國外,他們又要找我,這是為了化解衝突,恢復世界社會的安定和平。這麼大的一個題目,我就不能不去。所以下個月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有個會議,是亞洲十三個國家宗教代表,這個會議就是「宗教團結,化解衝突,促進和平」這個議題,要找我去參加。我聽說我們中國宗教局局長,葉局長,他也會帶一個團去。中國有五個宗教都會有代表去。南洋,這些年我在那邊,我們處的關係都非常好,這個地區國家領導人跟我都很熟。所以我想藉這個機會去一次,他們會議是四天,去參加這個會議,去看看老朋友。這個大會當中,他要我做一個主題講演,我就想到了四種教育。這個講題,我會在下一個星期三,我們對內部,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三,我們是對內部同修講話,我就講這個題目。
  這四個教育,第一個是倫理教育,第二個是道德教育,第三個是因果教育,第四個是宗教教育。這些名稱,現在社會上很多人有誤會;講到這個東西就是倫理道德過時了,因果、宗教是迷信,都不能接受!所以我就想到我們要用最簡單的方法來解釋。什麼是倫理教育?倫理教育是人跟人關係教育,你說這個重要不重要?這樣一講大家就知道,倫理是人與人的關係!那什麼是道德教育?道德教育就是怎麼樣把壞人變成好人,把惡人變成善人,你說這個重要不重要?這就叫道德教育。什麼叫因果教育?我們今天因果講得不少,現在這個社會上都講脫貧致富,因果就是脫貧致富的教育。你說這個東西重要不重要?因果就是離苦得樂的教育,要用這些名詞,大家才會曉得這個東西重要性。那宗教教育是什麼?宗教教育是前面三種教育的提升,提升到人生最高的享受。你接受這個教育,你才真正能得到人生最高的享受。
  另外兩個副題就是宗教教育它告訴你,宇宙的來源,生命的來源。這些現在科學、哲學都在研究。你看看宗教裡頭他們所說的,確實有助於現代科學跟哲學的發展。我們這樣解釋他才能接受;要不然,你照傳統的解釋法,古聖先賢的註解,沒人相信!但是他註得沒錯,現在人看不懂。看不懂的,他也不去研究,只用個「迷信」兩個字把你否定掉,真是可惜,這麼好的東西擺在面前。這我們下個星期三先講一遍。這就我這次準備到雅加達國際會議裡面,我的講題。所以我們學佛,學佛是學開智慧。佛這個意思就是智慧,是覺悟,是智慧,哪裡是迷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