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學佛答問 第108集

108-18【問】佛為調御丈夫,又說佛不度無緣之人,請問二者是否矛盾?


【答】不矛盾。什麼叫無緣?他不接受,佛很樂意幫助他,但是他不能接受,這叫無緣。他說「我很想接受」,是很想接受,我也相信他有這個心,但是他有業障,業障障住他不能接受。這個業障是什麼?經典裡面常講的三重障,有這三重障就沒有法子,佛度不了他。這三重障是傲慢、嫉妒、貪欲,我們在《華嚴經》前面學過。只要有這三種障,諸佛菩薩親自來教他都沒辦法,不但不能幫助他提升境界,講一切經,他聽不懂!所以過去老師教學,對同學不一樣,老師教學生,他看到學生,有的學生可以教的,有的學生不能教的,他看什麼?看這個學生業障厚薄。業障薄,很輕的,可以教,多教一點;業障很重的,不能教,就不教了,就讓他隨著大眾一起聽好了。


  我們年輕的時候跟李老師學經教,我們這個班是經學班,學講經的,二十幾個人,老師對我們這二十幾個人每個人態度不一樣,有的同學很嚴格,有的同學,老師很客氣,像對待客人一樣。那時候我看到納悶,老師對同學怎麼會這樣?被他看出來了,有一天他把我叫到房間裡面,告訴我這個事情。他說真學的、真肯幹的,可以打、可以罵的,打了罵了他還感恩的,這個要好好教,要認真教。那個不能教的,說他幾句臉就紅了,那你就曉得不能再講,講了結怨,那就隨喜功德,讓他來旁聽,能聽多少算多少是他的,種個善根而已。我們才明瞭!


  所以老師教學生,看學生什麼?看學生誠敬,我們講尊師重道。對老師的誠敬就是對道業的尊重,有十分誠敬心,你教他九分,你還對不起他,他能接受十分,你只給他九分,對不起;如果他只有兩分尊重的心,你教他三分,那就多餘的,那一分他接受不了。這是古時候世出世間法老師教學的原則。所以絕對不要以為老師表面對他恭敬他就歡喜,不是的。恭敬就沒有傲慢、沒有嫉妒,他障就輕了,這個學生要幫助他。沒有恭敬心,換句話說,他這三重障很嚴重,你教他沒用處,他不能吸收、不能接受。並不是老師對學生有厚薄,不是的,老師完全看你能接受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