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老和尚:神通跟生死毫不相干!三業不清凈,有了神通就會墮落!

我們現在處於什麼時代呢?叫末法。末法是什麼情況呢?魔勝法弱,邪說橫行。明明是正法,他給你說成邪的,添加很多,不標奇立異,顯不出來他的道德。他總要說得跟別人不同,「我不同,你要信我吧!」這就是標奇立異。所以他必須標奇立異。

我們再講一講神通。神通跟生死毫不相干,要想了生死的話,不可以依靠神通。你如果著了神通,神通是苦,你沒有方法來轉變,或者時間也來不及了。例如我知道後天要撞死,我怎麼準備?我要出車禍,我知道了,避免不了。你心裡恐慌了,你怎麼辦?不知道的還是愉愉快快,這兩天總是愉快,那一剎那沒發生,我總是愉快的。若是有神通,你要有智慧,能轉變。業要現前,我去還,還了就沒有了,你愉快的走。愉快的走,你轉化了,你再來一個分段生死就不是這樣子了。

神通,「神」者就是天心,就是你現前一念心、自然的心。我們的心不是不靈,你的心用起來,你感覺妙極了,心會想出很多主意,其中也有壞主意;管它好壞,能夠想很多辦法,靈不靈啊?「通」是什麼呢?智慧、光明。外在的光明是有障礙的,你內心真正的光明,永遠不障礙,遇到黑暗,你就是光明的,遇到什麼你都是光明的,你永遠無礙,永遠住在光明裡頭。這叫神通。
  
阿羅漢的神通,業障現前的時候,他會失掉的。目犍連尊者是佛的阿羅漢大弟子當中神通第一,當外道把他屍體都打爛了,別的道友說:「你的神通怎麼不現呢?」他說:「我的神通沒有了。」到時候神通都沒有了,業障現前,神通失掉。等打完了都走了,他的神通又來了,他把他打碎的身聚起來又回到道場來,還能夠回到他家鄉去說法,說完法了,他能示現十八變神通,上身出火,下身出水,自己用火這樣焚了。都如是啊,真的是業障現前。

所以你平常的功力,如果不是堅定的,到臨終的時候,你的冤親債主找你算帳,你要想戰勝他們,你念佛的力量必須把他們消失,你才走得了,不然他們把你拉住。為什麼要你一心不亂呢?一心不亂,就是業障降伏了,那個現象沒有了,你才去得了。不管你還有什麼業,其他的業你能夠帶去,這樣的帶業。如果你欠的債猛利,冤親債主找你的猛利,你念佛的功德敵不住他,你生不了極樂世界。念佛一法,你所有的修行,到你臨命終時候,就是憑本事了。我們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你修了幾十年的功夫,就在那一念間,你要能做得了主,做不了主不行,那是你功夫還不夠。

為什麼我們要經常的修行,經常觀照我們的心?把你的清凈心顯現出來了,到那時候你走了,清清凈凈的。助念的關係很大,在你臨終的時候,雜念紛飛,一聲佛號投進去了,在耳旁給你助念,你的心就隨著佛號轉了;你隨佛號轉,這些現象都沒有了。那就是凈心,幫助你凈心。心要是清凈了,你就是往生也好,再來生也好,再來生能知道前生的事。你再來生了,你能夠不做眾惡。前生是和尚沒修好,來生再當和尚繼續修;又沒修好,再來生再當和尚繼續修。生生不斷修,這要靠你很大的功力,不然不可能,來生就迷了。除非你有很好的道友來找你、跟著你,非把你拉回來不可。所以為什麼要當同參道友,你沒成,他成了。老和尚弟子收多了,我感覺到這不是好事。多收一個弟子,多一條線把你拉往,是不是啊?比如說你走了,他們呢?皈依你了,等你度了。

 

 

 

三業不清凈,有了神通就會墮落

◎夢參老和尚《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講記

我們總想有神通,有神通想方便,找一個竅門有神通,聽說傳個咒可以一念就有神通,又聽說那裡又有什麼方法可以使你發財,使你身體能健康,你就去了,結果是上當,不可能的。你自己求,自己求也可以,求得神通,但是有了神通就會墮落,會失掉的。

印度六通仙人,那是外道,不是佛道;他們以前應供的時候,是飛出去從空中降下來。有一次國王供養他們,邀這些仙人,這國王一作意把供品都供上;一祈求,各處的仙人,就飛來了。國王想試試他們的道力,讓宮女來頂禮他們,宮女一接觸,有的外道很堅定的,修行好的,他沒問題,心裡不動念,他就飛走了。有些外道,那個宮女一禮他的足,宮女的手很柔軟,跟他的足一接觸,他動了念,一動念他飛不走了,神通馬上失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