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學佛答問 第106集

106-17【問】底下第九個提問,弟子認為老法師講的《華嚴經》,把佛的標準放得太低。老法師認為明心見性就是佛,那只是開悟而已,並不是佛的境界,明心見性並不是成佛,離佛還很遠。請老法師開示。


【答】我所講的不是我的意思,我沒有意思,我不敢講,我講的是佛經上的意思,我講的是祖師大德的解釋。因為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這也是過去老師教導我們,成佛是怎麼成佛的?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斷盡了叫成佛,就叫明心見性,所以明心見性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無明斷了,無明是什麼?起心動念,你能夠在世出世間一切法上不起心、不動念,真正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你就成佛了。

我在《華嚴》講這個講得很多,如果我們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真正做到不執著,這個人就是正覺,就是阿羅漢,六道就沒有;如果能夠放下分別,對於世出世法不分別,分別的習氣也沒有,這個人叫菩薩;到最後無明破了,無明就是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十法界就沒有了,這個人成佛了,起心動念有十法界,你十法界沒有了。所以阿羅漢超越六道,菩薩超越十法界,佛在一真法界。講得太清楚了,怎麼說把佛講得太低了?那也許是你把明心見性這四個字解釋、體會得太低。明心見性不是容易事情!


  六祖惠能大師明心見性了,你看他見性的時候向五祖提出的報告,見性的境界,他說得好,「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他這幾句話跟賢首國師的《妄盡還源觀》所講的是一樣的,是同一個境界,我們做不到。我們不但佛做不到、菩薩做不到,我們連阿羅漢都做不到,再給你說得清楚一點、說得明白一點,我們連須陀洹都做不到。須陀洹三界八十八品見惑斷盡了,我們一品都沒斷,真真實實的凡夫。


  我自己學佛,講經教學五十一年,佛經裡面講的我明白,我做不到。我常常勉勵同學,這個話也說了幾十年,不是最近才說的,我勸勉同學們,我們共同努力,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放下貪瞋痴慢,我們有沒有入佛門?沒有,我都講老實話,這十六個字放下了,只在佛的門口,沒進去,到門口了。進去,進去就是經典上的條件,就是這五種見惑,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這五類的見惑統統斷盡,你進門了。什麼地位?《華嚴經》上十信裡面的初信菩薩,就是佛教的小學一年級,你算是進門了,在小乘是須陀洹,距離阿羅漢還遠,明心見性是佛,遠之遠矣。
  所以同學們經教要細心的聽。你聽不懂,我知道,我不會怪你,為什麼?佛在經上講的三重障,你有這三重障,所以佛來講經,你也聽不懂,你會把他的意思全聽錯。這三重障要記住,我們過去講得很詳細,第一個是傲慢,第二個是嫉妒,第三個是貪欲。這三樣東西,你要不把它降溫,不把它除掉,不要說修行,它對修行有大障礙,你沒有辦法修行。也就是說,你有這三重障,《弟子規》你做不到,《感應篇》你也做不到,《十善業》你也做不到。你聽佛經,你所聽的是記問之學,佛經裡面的意思你體會不到,為什麼?你有重障,障礙。這三重障去掉,你才有辦法接近佛菩薩。所以這經上講得很清楚、很明白。我們要努力的沒有別的,就是除障礙。要學謙虛、要學恭敬,一切眾生本來是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