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

只要知道眾生在痛苦,我們就要虔誠懺悔。

學佛最怕驕傲,不要突顯任何自己的優點,或是享受自己的快樂。

成佛有兩個重點:

第一、「憶念眾生苦、不捨眾生苦」——你要隨時憶念著六道眾生的痛苦而不捨棄他們,為他們而修行,為他們而精進。

第二、「追求正覺」——所以我一定要用全部的生命的力量,趕快成佛。因為他們太苦了,不管他們是被殺的,被火燒的,燙傷的,在那種極度痛苦的狀態。這一點也是我出家的很好的助緣。

以前我媽媽在醫院受苦,我負責照顧晚上,不但我媽媽在苦,一下這個在叫、一下那個在叫,我就在那邊跑來跑去。除了照顧我媽媽,我很想關心別人,但發覺自己一點辦法都沒有,急呀急呀。那個時候只能乖乖的跪在地上誦《地藏經》,沒有別的方法了。

但是,不可思議,跪在地上誦《地藏經》,我媽媽就減低痛苦,她就不會在那邊痛苦。跪在地上念《地藏經》就不可思議。法的力量不可思議呀。

所以那個時候,自己最大的方法就是自己來學地藏王菩薩——「出家精進修行」,就了這個願。

因為發這個願我才有出家的因緣。

出家不是逃避,是因為能夠感受到眾生的苦,就像媽媽就躺在旁邊在那邊掙扎,在那邊發冷發熱,在那邊極度痛苦。這個心永遠要放著。所以時時刻刻要警惕自己,沒有什麼好放逸的。連吃飯走路都是為了眾生,因為眾生很苦,所以我要為他們吃飯,我要為他們走路,我要為他們念佛,我要為他們誦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