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傳統教育的災難人生  丁嘉莉老師主講  (第二集)  2010/4/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56-063-0002

  尊敬的上淨下空老和尚,尊敬的各位大德,尊敬的各位尊長,大家晚上好!阿彌陀佛。

  首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北京來的演員,叫丁嘉莉。非常感恩老法師慈悲,給我這樣一個機會,坐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學習傳統文化粗淺的體會。我心裡非常的忐忑,還有一些緊張,因為我的德行特別的差,做得也不好。我很慚愧,聽了老法師多少年的講經,但是我的進步特別的小,而且我覺得我信心不足,我這個人毛病習氣特別重,所以今天坐在這,我覺得真是德不配位。但是我想,我跟隨著劉老師,劉老師是正面教材,我是反面教材,劉老師老實,我是反面的,我不老實。我就想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匯報一下我在學習傳統文化以前是個什麼樣的人。

  我生長在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我母親是評劇演員,從小媽媽就不希望我做演員,希望我當醫生。因為她覺得醫生能治病救人,而且愈老愈吃香;演員青春就這麼一段,老了小了都不行,所以媽媽希望我能當醫生。我從小就不服天朝管,天馬行空,不聽父母的教誨,我那時候沒有學習傳統文化,我不懂孝敬,我不懂。《弟子規》教導我們,「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父母叫我向東,我一定要向西;父母叫我向西,我一定要向東。高中畢業以後,我就跟父母談判,我說:我的志願是想當演員。我媽媽說:妳為什麼要當演員?我說:我就想出名。可能從十幾歲我就開始想,天天拿著明星的照片,天天在那看。人家是一心念佛,我是一心想成名。這個欲望特別的強烈,上課也上不進去,每天拿著明星的照片就幻想,打妄想。處在這種情況下,我就跟我媽媽說:能給我一個機會,我到北京去考試。旁邊的人都說:就妳這樣妳還考什麼試,妳拉倒。我說我必須得去。我說:媽媽,妳給我一次機會,我奮鬥一次,如果考不上我就回來。其實我真的是撒謊,打了妄語。心裡跟我媽媽說的時候,我就想:如果考不上,我絕對不回來,我就是死在外面我都不回來,我一定要考上不可。

  媽媽雖然不希望我做演員,但是她為了女兒,她寬容。我的養父養母對我真是恩重如山!然後她就說,那好。我就拿著錢到北京去考試了。考戲劇學院以後,三年半期間,我就再沒有回去我的家鄉佳木斯,整天跟父母撒謊:說這個團體要我了,還得等一段時間。過了一段時間,我又說,下個團體要我了。我就這樣老是報喜不報憂。其實我父母心裡很清楚,那時候家裡生活條件不是特別的好,我爸爸媽媽每次發工資的時候,先給我寄錢,到下半月就沒有錢了,再去借別人的錢,供了我三年半的時間。我那時候真的沒有感恩的心,父母那麼的難,自己還一意孤行的在那兒非考上不可,削尖了腦袋。終於在三年半的時候考上了上海戲劇學院。考上上海戲劇學院,我覺得那是我人生最大的理想,我覺得那就是幸福。

  到了戲劇學院以後,我覺得我的欲望滿足了。我就想我進了上海戲劇學院了。可是看到同學,那麼多女孩子,那麼的漂亮,形象那麼的好,我又自卑了,我又覺得完了!我記得我們一年級的時候,剛上學去體驗生活,跟上海人融在一起,跟他們聊天什麼的。我們幾個女孩子,就在上海的大街上、南京路上就跟人家聊天。我們班同學就說:你猜猜我們是幹什麼的?那個上海市民就指著我們班那幾個女孩兒說,我知道,妳們是演員對不?同學說,對對對。說,她不是?指著我,看我五大三粗的。我們同學問他說,您看她是幹什麼的?他說,她可能是打籃球的或者打排球的。當時我心理特別受刺激,後來回去我就心理特別不平衡。我說我是演員,這形象非常重要,女人都愛美,女孩子都愛美。那時候我就想我胖,其實我長得也不難看,我就是胖,我先減肥。然後減肥的計畫開始,第一步開始就是自己先跑步。但是發現跑步以後,回來吃得更多。比方以前吃三個包子,後來吃四五個包子、六七個那樣。覺得不行,就不吃主食只吃菜,後來也不行,發現菜貴,主食不吃了,可是菜的量上去了,還是胖。那怎麼辦?最後就是折騰自己,又想了一個辦法,不吃飯了,一天都不吃飯,吃黃瓜、西紅柿。

  現在好多女孩子,我為什麼要說這些?現在好多女孩子都愛美,要減肥,有的人都減成厭食症了。那時候我就不吃飯,不吃飯一天,我就沖著老天爺說(那時候沒學佛):老天爺,您給我保證,我這一天不吃飯,明天我也不吃飯,您給我證明一下。我跟老天爺說。等到晚上的時候,五點了,一天沒吃飯。我就到了飯館,我說:你把那六屜包子給我拿上來。那個上海人覺得特別奇怪。我說:你給我來兩碗陽春麵。然後我想:我都跟老天爺說了,我都保證了,怎麼還能吃?我就跟老天爺說:老天爺,今天就算了,您今天就別監督我了,明天再說。就這樣,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後來還是不行,不吃飯還是不行,後來就吃,吃好多好多,再到衛生間裡頭摳去,摳完了,吐!吃完了再吐,就為那三寸不爛之舌再去吐,糟蹋自己的身體。這也不行,那怎麼辦?然後愈來愈自卑,那是八十年代,就到藥店買瀉藥,兩毛錢一大紙袋,吃了。吃完了之後就瀉得沒完沒了。到了形體課的時候,我就把著牆就不行了,搖搖晃晃的。老師說妳怎麼了?我說沒事,上課。老師一上課,我就暈倒了。老師後來問怎麼回事?我說,吃那個瀉藥吃的。就是糟蹋自己身體。

  學了傳統文化我才知道,《孝經》裡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你怎麼就可以這樣毀害自己的身體?那時候不管。我覺得為了當演員要成名,要成大明星,我就要去減肥。所以減肥的事情,弄得我後遺症現在是什麼?我為什麼後來吃素了?我現在吃了十一年素就好了。那時如果肉裡稍微有一點不大好的肉什麼的,我簡直就會沒完沒了的找廁所。經常在拍戲的時候,車開到半路上我都不行了,我就喊:快停車!就那樣。把自己的腸胃給紊亂了,身體極其得不好。

  現在,我想對電視機前的好多女孩子們、女人們說,妳們都愛美,千萬不要吃減肥藥,很多的女人她吃減肥藥,那裡頭有一種叫安非拉酮的,那個東西吃了以後,很多明星也都在吃,很多女孩子也吃,吃了以後的後遺症是什麼?睡不著覺,然後內分泌紊亂,然後得憂鬱症,最後就瘋狂。還有女孩子,我聽說為了減肥去吸毒,太可怕了!我們想想我們的父母,如果我們有個三長兩短,我也是為人母的,如果我知道我的孩子去吸毒,為了減肥,我會是什麼樣的心情?但是孩子們會背著你去這樣做。

  還是減不下來,然後我就想,那怎麼辦?形象不好,我要想辦法!我一定要成大明星。我這形象這樣只能演話劇,話劇又沒名又沒利,我要出名,我今後要成大明星!我要出大名。我就想怎麼辦?那天忽然間自己有個決定。八十年代沒有整容的,我就下定決心,我要整容去。那時候沒有錢,就每天在四十塊錢生活費、每月生活費裡節省點錢,攢那個手術費。找到了一個貼小廣告的,那時候還沒有廣告,我在門口看了一個貼廣告的,在電杆子上貼廣告的一個江湖醫生,他說他可以整容什麼的。然後我順著那個地址。當時我跟我媽媽撒了一個謊,我說媽媽,我要好好準備我的功課,假期我就不回家了。我媽媽說好,妳那麼努力,妳在那兒好好努力。其實我是整容計畫的開始。同學們都走了,就剩下我一個人,那天放了假,我就整容去了。

  首先整我的鼻子,我覺得我要從鼻子整起。因為我眼睛還是雙眼皮,我先整鼻子。我就跟那醫生說:大夫,你得給我整好了。他說行。然後就給我磨象牙的那個東西,磨磨磨。他說這個夠不夠?我說不行,你一定給我整一個像外國人那樣的鼻子。他說外國鼻子擱妳這上不合適!我說你聽我的!你一定要聽我的,我給錢你就聽我的,你廢什麼話,趕緊快給我弄。他就弄了一個最大的鼻子,象牙的,就給我弄上了。弄上了一個星期以後,愈來愈露白了,就是這個口兒,現在都有個疤,就這兒露白了,露白了。露白了以後,我想怎麼回事?這是什麼東西?我一摸是那個象牙,就是把口兒撐開了。這個肉皮沒那麼大,因為我想要外國的鼻子,整個超出它範圍之外,整個這個鼻子把肉給撐開了,把傷口給撐開了。我一想:這可不行!我就找到那個大夫,我說:你看看!你看看我這鼻子怎麼這樣了?後來他說妳看,我說的,我說太大了,妳非要弄個大鼻子。又要拿出來,你想,七天都有點肉芽了,又拿下來,把這鼻子拿下來。我就聽它噌一聲,這邊還流著血,又塞進去,這鼻子又縫上了。縫上以後,覺得挺美的,覺得挺好的。然後這臉就蒼起來了,蒼起來以後,同學陸續也回來了。

  結果我去拍戲的時候,一個同台的演員,一個男演員,應該是假動作打我的時候,忽然間拍戲的時候,他這個拳頭上來了,他的拳頭砰的一上,把我這鼻子騰就打歪了。導演說:鼻子怎麼打歪了?我那時候虛榮心,也不敢跟人說我鼻子是假的。最後我說,那就停。我就趕緊回上海,當時戲在蘇州拍的。我回到上海找那個大夫,我說你看看!鼻子給我打歪了,你這個怎麼搞的。他說那妳得注意不能讓別人打。他說,這樣不行。現在還有一種,我給妳實驗一下。他說有硅膠的,硅膠的就不容易那麼硬挺。其實我覺得我以前形象還可以,因為父母給你這個鼻子,給你這個眼睛,它是和諧的,你非要不和諧,違背自然了,你說能好看嗎?最後莫名其妙的,那眼睛整得特凶,什麼也拍不了。後來我就找醫生,醫生最後就說:我給妳弄個硅膠的,但是硅膠有個問題,因為有的人會過敏,或者有的人硅膠走到身體裡頭了,會吸收了什麼的。我說:為了美,我認可了,你趕緊快給我弄硅膠的。然後又把這個象牙的鼻子,你想都長的肉芽了,噌!噌!往下給我拽。給我疼得都不行了。使勁拽拽,拽下來了,又把這硅膠的給我拿針劑打進去,然後又塑個型。過了有半個月,我就覺得,這鼻子怎麼老有味兒?味道特別濃,我就覺得不對。就找那個大夫,大夫說沒什麼事兒,挺兩天就好了。我又挺了七、八天,後來我覺得不對了,已經流黃水了,那黃水流的都不行了,從傷口這就開始流黃水。那味道簡直就沒法聞了。後來我說不行,一定要找醫生。你這醫生簡直是太討厭了,我說你給我擱的什麼東西?他說:我跟妳說了有人過敏!我說:那也不能過敏成這樣,身體會不會吸收了?他說有可能。然後把這個硅膠的東西又給拿出來。

  還不罷休。我就覺得我那個時候的嘴特厚,我覺得特別自卑。我說,這也演不了古裝戲,怎麼辦?得把我嘴給弄一下。我就找醫生,我還找那醫生。我說:醫生,你把我嘴給弄一下。醫生說:嘴怎麼弄?我說:給我弄薄點兒,像古代人的,你看《紅樓夢》了嗎?櫻桃小嘴,我喜歡那樣的嘴。醫生說:我,只能弄鼻子,我弄不了嘴。我說:那不行!我給你錢,你必須給我弄嘴。他說:那好。就給我弄,也沒什麼合同,就給我弄。把我這個嘴唇拉下來一大片肉,上邊再一大片肉拉下來,然後縫上。當時縫上以後成這樣了,吃不了飯了,最後什麼都不進去了。連粥裡的米粒都進不去,整個這個嘴都封上了的感覺。那些天把我餓的都不行了,餓也挺著,誰讓妳愛美。我想這次把嘴弄完了,我就一定會成大明星了。雖然《紅樓夢》咱是演不成了,我可以演古裝戲了,就天天在想,疼也就疼點,其實真的疼。

  後來我聽別人說,丁嘉莉妳簡直太愚蠢了,我們一個演員,三角區是不可以碰的。他臉上長了個包,演員都愛美,眼看明天要拍戲了,他就對著鏡子把那個包裡頭的濃擠出來,結果第二天臉蒼起來了,腫的不得了、不得了。然後醫生說:你知道嗎?這個三角區的東西是不可以隨便動的,有生命危險,你明白嗎?後來別人跟我說了這個事,我說是嗎?我不知道。我膽就這麼大,就把嘴給弄成這樣了。後來嘴消了腫以後,我一看鏡子,我就沖著鏡子使勁哭,我就嚎啕大哭。然後我就找那醫生了,我說:你是江湖騙子!你把我嘴弄成這樣,我嘴以前挺好看的,你給我弄成兔子嘴了,我怎麼拍戲,你毀我的事業。我說,我告訴你,你毀了一個明星你知道嗎?誰讓你把我嘴弄成這樣?你還我嘴!你給我弄上嘴!他說:鼻子我可以給妳弄,但是嘴我實在弄不了,那些肉上哪找去?我就是給妳弄,妳也恢復不了原狀。我就在那哭,我說:我要把你這個店給砸了!因為你是黑店!你也沒有什麼合同,你也不給我打消炎針。我就在地上撒潑打滾,跟人家鬧,在那使勁喊,嗷嗷直叫,哭都不行了。後來那醫生說:那行,妳一個星期以後再來。我說:你必須得賠我嘴。他說:我賠妳錢。我說:我不是要錢,你賠我嘴,必須給我恢復以前那個狀態,以前那厚厚挺好的。一個星期以後我去找那醫生,那醫生搬家了,再也找不著了。

  我是說,我多麼的愚蠢,我把我這臉當成試驗田了,一次一次的試驗。然後我們班同學跟我開玩笑說:丁嘉莉,妳弄個外國的鼻子,妳是不是把眼睛也漂藍或者漂綠,那妳得對稱,因為妳現在黑眼睛、高鼻梁,不對稱!我就特別生氣,我瞋恨心特別重。我說真討厭,狗嘴裡吐不出象牙!我們班同學說是,我吐不出象牙,妳能擤出象牙來。

  這件事情,讓我們老師非常的氣憤,我們老師為此開了一次會,說:誰讓妳把鼻子給弄得這樣的?誰讓妳把嘴弄成這樣的?我說:這個,老師您管不了,你可以管我表演,你管不了這個,我願意怎麼弄就怎麼弄,我想當大明星我就想弄成這樣。他說:我們是看著妳長的形象,因為妳這形象,我們把妳招進戲劇學院,多少萬人當中,我們挑了這麼幾個女孩子,妳是特型演員,誰讓妳弄,妳今後還能演什麼?妳這種形象妳能演什麼?我當時覺得特別愣,老師特別的生氣,我還頂撞老師,我目無尊長,我那傲慢的習氣特別的重。我說:你管不著!我自己負責任。他說妳負了這個責任嗎?國家培養妳當大學生,妳知道嗎?妳上大學是國家培養妳,妳一分錢不繳,連住宿費都不繳,國家培養妳,妳憑什麼背著老師就可以這樣?我說這個事情還用向您匯報嗎?老師氣得都哆嗦了,老師年齡也不小了,都打哆嗦了,我就那麼氣老師。然後老師就開大會,在全表演系開大會,說:丁嘉莉的事情,你們一定要引以為戒,如果誰再去做整容,我一定開除他!

  我媽媽是什麼樣?我媽媽知道我做整容了以後,因為我先斬後奏。我就把照片寄給我媽媽,我媽媽一看照片氣得,我媽媽精神有點不大那什麼,我媽媽氣得就拿那個刀,把我們家唯一值錢的一個東西大立櫃就給砍了。媽媽特別的生氣,氣得都不得了,我爸爸也特別生氣。挺好的一張臉就生生的讓我毀了。我還再重複《孝經》裡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你怎麼可以去這樣?你怎麼可以心裡頭沒有父母?你的一根頭髮、你的皮膚都是受之父母,你怎麼就可以去天翻地覆的,你去給它一個變化。就這樣,我傷害了我的父母,傷害了我的師長,可以說我在工作上,給自己設立了挺大的障礙。因為人家不知道要我拍什麼?弄個大高的鼻子,外國戲不行,然後莫名其妙的那張臉,特別可怕,凶凶的,那眼睛凶的不得了,因為手術以後,那個嘴像兔子嘴老較勁。人家說這嘴莫名其妙,這上鏡頭簡直太那什麼了。為了美,自己毀了自己。所以現在很多的孩子們,都有明星夢,都要去整容。就我知道的好多孩子們,拿著很多大明星的照片,說:大夫您就給我整成這樣。我告訴你,因為我是演員,我告訴電視機前很多的女人、女孩子們,你不要相信那照片,照片上的那種欺騙性太大了,就是我這樣的人都能拍成美女,你們信嗎?

  前年,我在中央電視台參加了一個晚會,那是全國小品大獎賽,我做為評委我坐在那兒。做為專家,專家評委,因為我是搞話劇的,小品對於我們來講就是最基礎的東西。每個評委要交一張照片,我就把照片交給中央台。中央台那個晚會的導演,他就看那照片看看我,又看看照片。他說:丁嘉莉,這是妳嗎?我說:是我。他說:是妳嗎?因為化的妝又打的光,打得挺漂亮的。後來我一看他不相信,我說:導演,我也不相信是我,可是這個照相的師傅偏說是我。他說:哦、哦。我說:您要是不那什麼,現在也來不及換了。因為晚會馬上要開始了。我說你可以照片底下打一行字,說本人不這樣。

  為什麼我說這些話?因為很多的女孩子,看到的那些明星照片都是雜誌封面,它那個雜誌封面是可以做後期的,燈光、化妝,它可以把這樣的臉,像我這麼特別大的臉可以削腮,臉上好多痘痘也可以做後期,可以拿電腦全都打過去的,那是有欺騙性的。很多的女孩子覺得這是最完美的,我要追求這些東西,我要長得像她一樣。妳們錯了!演員卸了妝妳再看她什麼樣,跟妳一模一樣!所以真正的美,我真這兩天的感受,我說是劉老師,劉素雲老師是最美的,因為她心美。她沒有化什麼妝,她穿的那麼的樸實,但是我覺得她太美了!貌隨心轉,她心那麼的善良,她真是最美的。以前我對美的概念我不知道,我以為那種美就是美,現在我終於發現了什麼是美。你們看很多的晚會,我們很多明星參加晚會,穿著晚禮服挺光鮮的,世人矚目,鮮花掌聲,你知道那要付出多少代價嗎?

  曾經有一年我得了政府獎,最佳女演員。上台領獎前,有好多女演員在一起,我旁邊坐著一個非常有名的大明星,一個女演員二十幾歲,她就在那衝我直皺眉。我說:妳怎麼了,妹妹?她說:姐,我都不行了。我說:妳怎麼不行了,趕緊叫醫生。她說:不是,我餓的。我說:妳餓的?妳怎麼不吃飯?她說:我告訴妳,說句心裡話,昨天晚上我就開始不吃飯了。我說:為什麼?她說:我為了穿這個破晚禮服!因為晚禮服一穿,一吃多那小胃就出來了,挺個小胃不好看。要付出這樣的代價。我說:那妳就吃塊糖。不能吃。然後就抿那點水,蘸著那點水抿。

  你想想是這樣的。所以我想你們願意這樣嗎?我覺得現在很多女孩子,因為最近電影學院考試應該在全國,十幾萬人考電影學院,抱著明星的夢。覺得明星多好!光鮮、漂亮。然後管父母要錢去做整容。你們錯!千萬不要這樣!千萬千萬不要這樣,不要看鮮花掌聲。這是一種工作,如果你覺得有名和利吸引你,就像我當時對演員那種想法,我能出名,所有人能讓我簽名、拍照。那種虛榮心驅使我,那你就錯了!偶像型的演員,你多麼漂亮,那只是一閃即逝,最後還是要憑你的演技。我覺得你要是熱愛它,你要是真正的喜歡它,絕對不是名和利。你真正拍戲以後,進到這個圈裡,你會很失望、很失望,非常辛苦,你要付出比常人還要高的代價。就像這種減肥,就像這種拍戲當中的艱辛,還有很多很多你們無法了解。所以我說,有些父母,孩子想怎麼樣就行!去考電影學院,去當演員怎麼的。你要看孩子適不適合幹這種職業,不能說覺得形象好就怎麼樣,不對的!

  後來事實證明,我雖然整了容,後來我還是把鼻子拿去了。真的,我到了今天五十歲,國家所有的獎項我都拿了,我覺得真的不是說你的形象是怎麼樣的。你要演戲,要用你的演技去征服觀眾,你演一個實實在在的人。否則的話,你的藝術生命非常的短暫。最後你去幹嘛?二十幾歲你改行了,最後沒有出名,那淘汰率非常的高,那你最後幹嘛?什麼都不是!你就是個廢人。所以我說要清醒。

  那我還說整容的事情。我不光自己整容,還唆使別人整容。我有一個朋友,一個女孩,她丈夫跟我帶點親戚關係,他的媳婦也跟我特別的好,管我叫姐姐。有一天我就唆使她,平時沒事聊天的時候,沒說什麼正經事,說起整容之類的事,我就說:我建議妳去整個胸去。然後就帶她去了。去了以後就墊胸,醫生說多少多少鎊的。我說:不行要大的,既然來了。她說不要不要。我說別別別,聽我的,聽我的。我說,這個事我給妳做主。因為我覺得做為演員,我審美還行。我說:妳聽我的,我要給妳做個最大的。我說:醫生有多大的?他說,有多大多大的。他說:妳想好了。問她本人。她說:那我就聽姐姐的。我說:妳聽我的沒錯,我這人經常做事,好多事情我都做得很正確,妳聽我的,聽我的感覺。然後做個大胸。

  半年以後,忽然間我接了一個電話,那裡頭慌慌張張的,她丈夫打了電話說:姐,妳快來!上什麼醫院來,爆炸了!我說,爆炸了?我嚇死了,我以為他們家煤氣罐爆炸。我就急急忙忙打個車,我跑到醫院去。我到那兒去以後,我嚇傻了。因為她胸,她在游泳池裡頭,那胸因為太大了,水壓太高,她那個太大,然後那個胸在水裡,迸!爆炸了!整個血糊糊的一片就在那搶救,正在那弄。她丈夫就把我叫到旁邊,我嚇得也哆嗦了。我說,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這個女孩一直特哀怨的看著我。我當時心裡想:媽,完了完了。後來她丈夫就把我叫到旁邊,他說:姐,妳唆使她做的這個胸嗎?我說:唉,對、對。他說:我跟妳講,姐,等她好了以後,我絕對要跟她離婚。我說:你怎麼能這樣?就因為胸的事,你怎麼能這樣。他說:不是。後來我問她,我說妳還有什麼是假的?我說妳不能這樣。這女孩在醫院期間,我就買了好多東西,第二次我又去看她,她就不看我。她說:姐,妳把我毀了。

  現在好多的女孩子、男孩子去整容,真的是把自己毀了。你看,我就把我自己毀了,我還要毀別人。好多的演員長得非常的好,形象非常的好,整容弄得面目全非,腮也削了。削腮的過程,你知道有多痛苦嗎?把肉掀開,然後拿個輪子就是那個鐵輪,咂,打那個,不能打麻藥的,打麻藥因為這都是神經,會碰著什麼神經,因為你要碰上它就疼什麼的,這削腮。我認識一個演員,她又弄了一個歐式眼,完全外國人打扮。星途應該是挺好的,最後就因為整容拍不了戲,把自己給毀了。

  我就說,接受這樣的教訓,真的要接受教訓。我現在就是呼籲很多的孩子不要去整容!什麼是美的?自然就是美!你看我們劉素雲老師,自然就是美的!你還要整整這個、整整那個,爸爸媽媽給的真的是和諧的,你忽然間整個高鼻子。我同學說得對,那你整個高鼻子,你再把眼睛漂綠漂藍了,然後你再把頭髮染黃了,那就什麼都不是了。你想過沒有,如果萬一有一天我們整容出現了問題,很多人整容,還有的漂皮膚,覺得自己這黃皮膚不好。我認識一個女孩子,她曾經是個模特,把自己漂成棕色,後來得血癌走了。很年輕很年輕,挺聰明的一個孩子。把自己臉漂成棕色以後還不滿足,把全身都漂棕了,漂了一次顏色不對,又漂了一次,也就三個月以後,血癌就走了,真的很可惜。

  再說說我。我今天就著重講我怎麼不孝敬父母。因為我墮過四次胎,這件事情讓我父母真是蒙羞。《弟子規》教導我們說,「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這件事情讓我父母真的蒙羞。因為我未婚先孕,我媽媽就氣得不得了,然後做掉了。第二次是我結了婚以後做為人妻,我丈夫出去拍戲,我又行為出軌,跟第三者好,對方也是有家的,也是結婚不久的。我跟人家好了以後就懷了孕,懷了孕後肯定要墮胎,也不敢跟別人說,就找到他,人家根本不理我,說:妳自己不自重,妳千萬不要找我,妳幹嘛要來找我?那天我記得清清楚楚,在寒風當中,我就在那傻傻的站著,他扭頭就走了。然後我覺得我兩行熱淚下來了,那淚不是熱淚是冷淚,我自己就去做了人流。做人流是中午做完的,我帶著很多的行李,我到東北去拍戲,到東北叫五大蓮池,牡丹江附近的一個地方。

  在那個五大蓮池先拍外景,零下四十度的氣溫。那時候是八十年代的氣溫,說是零下四十度,其實很冷,比現在冷。因為現在地球都變暖了。冷的都不得了、不得了,我剛做完人流,剛墮完胎,我就去拍戲。拍戲我在雪地裡,一跪就跪好幾個小時。最後就覺得自己小便出來,濕濕的把棉褲都透濕了,地下的雪也把棉褲給濕了。幾個小時以後,肚子疼得都不行了,都瘋了,就覺得,疼死了,都不行了。不敢跟別人說,覺得太羞恥了,怎麼敢跟別人說,說我剛墮過胎做完人流。就自己在那兒挺著,有一天實在挺不住,就上小衛生所,我說:大夫您快給我看看,我疼得不得了。他看不了!他說,妳要去哈爾濱大城市去看。我說不行,這戲根本就沒有時間讓我去上大醫院。他說,那我只能給妳打止疼針。止疼針根本不行,後來打杜冷丁,就總打杜冷丁。後來我就覺得不行,杜冷丁都不行了,疼得不得了。等到把這戲拍完了以後,趕緊跑到哈爾濱,哈爾濱的醫院看了說,妳亞急性盆腔炎已經轉慢性了,以後永遠跟著妳,就說我腳不能涼。前兩天我在這稍微涼一點,我就開始肚子疼得不得了。這個病是惡果,這就跟著我了,永遠跟著我。就是稍微累一點、著點涼,腰就像被人扒下來那種感覺,然後肚子疼得不得了,像做人流那感覺是一樣的。

  在這期間,其實我爸爸勸過我,因為我爸爸是個特別傳統的人,我爸爸是老實厚道的一個人,就義正言辭的跟我說,因為那男的上我們家來,他跟我在那兒聊天,我爸爸說:請你走。跟那個男人說:請你走。我說:爸爸,您怎麼對人那麼不客氣。他說:不可以這樣,妳是人妻了,妳怎麼可以單獨男女在這聊,聊什麼?我說:我們是朋友。爸爸您管那麼多幹嘛?我們是朋友。朋友?朋友這麼聊?我這麼大年齡了,我這眼睛很毒,我吃鹹鹽都比妳多,妳給我閉嘴妳在那兒!舊社會三從四德早就把妳休了,妳不可以這樣子的,我告訴妳,妳傷風敗德!氣得不得了。當我爸爸知道我墮胎的時候,八十歲的人了,抽自己的嘴巴子。我覺得我真的特別不孝。當時我覺得我父母怎麼什麼事都管,我自己的事還要管我?事實證明我父母是對的。

  那次墮胎以後,又墮了兩次,四次墮胎。我曾經拍戲的時候去體驗生活,我見過一個女孩子,因為她墮了好幾次了,幾次我記不得了,十九歲的女孩,非常非常的漂亮,那個眼睛很純的女孩兒。那天是三八婦女節,我們都要下班了,因為我是在那體驗生活,大家都要急急忙忙走,剩她一個人躺在床上,她非常非常虛弱,她覺得不行了。手術以後在手術台上她就看著我,她說:阿姨。我特別著急。我說:妳別叫我了,幹嘛?幹嘛?我就沒理她我就走了。第二天早上起來上班的時候一打開門,一個最慘烈的景象:地下流了一地的血,她失血過多,她死去了。就這樣,墮胎奪去了她年輕的生命。我知道,因為我在那體驗生活兩個月,很多的女孩子到那去都不說自己的真實姓名。這個女孩子,後來找不到她的父母,就這麼白白的死了。你想想父母多憂愁,這個孩子就失蹤了,她死了,父母都不知道怎麼死的。

  所以我們孝,我們怎麼孝?現在據衛生部不完全的統計,每年有五百萬人墮胎。其中一半的人,二百五十萬的人是青少年,現在墮胎高峰期是什麼時候?是五一、十一,然後寒假、暑假,非常的可怕。現在我為了上台說這個墮胎的事情,跟醫生去了解,醫生大聲疾呼,他說:丁嘉莉,妳要在台上大聲疾呼,妳告訴那些青少年,說現在宮頸癌離少女不遠了。前年北京有個小孩,她的父親領她去墮胎,你們知道她多大年齡嗎?一個小女孩,十歲去墮胎。後來北京晚報把這個事登載了,大家特別的驚訝,一個十歲的女孩。醫生都說:我下不去這個手,我下不去這個手。

  現在很多的孩子,為什麼不把這看成事情?萬惡淫為首!孩子們,我們不能怪孩子們,他們不懂。現在我們看看社會上,我做為影視界的人,我們很多的影視作品,色情的電影充斥這個市場。因為我不會上電腦,手機上大量黃色的信息,然後成人的商店比書店都多。我去採訪成人的用品店,他說,妳知道來買成人用品的、這些藥的,都是青少年男孩子們,很多很多都是這樣的。我就擔憂,很多學校旁邊就是成人商店,孩子們懂什麼?現在大量的信息。我們老是說這個社會亂了,我們能不能淨化一下這個環境,讓這環境淨化一下,讓孩子們受一種傳統的教育?說女孩子應該,我就沒有學到傳統文化,如果我當姑娘的時候接受了傳統文化,我知道為姑娘道,我要性如棉,棉花是潔白如玉,要溫暖別人,拉長可以拉長,拉細可以拉細。我守閨女道,然後才能做為好媳婦,我不懂。現在女孩有幾個懂的,沒有人去教育她們。現在我就在想,如果當時我也懂了,我絕不會是這樣子的。

  所以前段時間我的事情。因為我在石家莊說這個墮胎的事情,說我自己因為作風不檢點,墮了四次胎,讓我父母蒙羞,然後離婚,兩次離婚。我再次分享,國內的很多大報紙全都連載了,網絡也出現了。有很多人不理解,說我在炒作自己,說她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她宣揚這是什麼東西?我覺得當時,心裡頭也是有一點波動,我就想是不是我不再去講了。後來,有個石家莊的居士,他給我打電話說:丁老師,妳知道嗎?妳那篇文章,河北一個師範大學,因為師範大學裡頭都是女孩子多,他說:我們印了八千張妳的那個「少女不要墮胎」的連載,我們把那個都印成幾篇東西,每個女孩子手裡頭人手一份。說真是特別好。

  後來我真的在想,你們都說殺人犯什麼的,我真的就是殺人犯,我道貌岸然的坐在這,我親手把自己的孩子殺了。你們大家現在都說愛護動物、愛護這個、愛護那個。現在我身邊的好多女孩子,有墮十二次的、八次的、九次的,以至於她們自己婦科的病,終身都跟著妳,這一輩子的痛永遠在跟著妳。好多女孩子,我認識一個女孩子十三歲,我家樓上的一個孩子,她墮完胎以後,她怎麼樣?她媽媽跟我說的,墮完胎以後,那年夏天墮完胎以後,屋子裡有空調,她說太爽了,簡直那火都下去了。因為她也緊張,然後買了好多的冰棍。那時候還是那種特便宜的冰棍,就是奶油比較少的,冰特別多的,就使勁在那吃冰棍,使勁在吃冰棍。這女孩基本上就廢了,現在一身的病,完了,沒法再成家了。現在後悔,後悔也來不及了。

  所以多少這樣的疾病女孩子不知道。我就想,我心裡在前兩天發了一個願,我說:丁嘉莉,妳算什麼!妳要報佛恩,妳自己已經墮了胎,小嬰靈那麼可憐,如果這世界上還有一個人墮胎,我只要不死我就要上台去講。求求妳們不要再墮胎!不要殺害無辜的小嬰靈!不要殺害孩子們!妳是母親,妳怎麼忍心藉著別人的手傷害妳的孩子,把他剁成幾塊,然後給掏出來,妳怎麼忍心這樣。我們都是為人父、為人母,妳怎麼能下這樣的狠心?這不光是對女孩子們說,男孩子也是一樣的。我覺得我們現在一定要把傳統文化深入到學校當中,孩子們可憐,不要埋怨孩子們。

  我女兒因為這件事情,我當時也是有點顧慮。因為當時網上都說,後來我孩子回來就哭了,說:媽媽,妳為什麼要在台上說妳作風不檢點,妳為什麼這樣?我說:孩子,這都是媽媽說的,這也是媽媽做的。我說妳也是女孩子,我跟我女兒說,我說媽媽不希望妳也這樣去墮胎,我告訴那些好多無知的少女們,不要去墮胎!要保護自己。我說:我就是為了妳,我得去這樣做。我女兒說,媽媽妳去吧,說句心裡話,我們好多女孩都吃避孕藥。我說,千萬千萬不能。我說,妳吃過嗎?我女兒說,媽媽妳也別問了,妳別問了,妳就上去講吧。很支持我,讓我真的很感恩。因為當時我講這個時候,也沒想到家人,我當時確實應該跟家裡人先溝通一下,那個時候我就想著自己去懺悔。因為這件事情我還給我兒子、女兒,我給他們倆鞠個躬。我說:我懺悔一下,當時媽媽沒想到那麼多,我沒想到你們,在這之前我應該跟你們溝通一下。然後女兒、兒子特別的理解我,我特別的欣慰,我在這裡也非常的感恩他們。

  我覺得在座的朋友們,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孩子們,和這樣的女人,那你們要去告訴她們,把我的故事告訴她們,千萬千萬不要墮胎!現在所有的疾病,女人不是愛美嘛,因為很多人墮胎,臉上那個蝴蝶斑,還有宮頸癌、婦科病,簡直太可怕、太可怕了。然後未老先衰,女孩墮胎次數多了,像小老太太似的那樣,千萬不能那樣,我們為了父母都不可以去這樣。

  我再說說我懷孕期間,懷了我大孩子的時候,真的因為沒有學習傳統文化,自己不會做人妻,不懂。懷了孕以後也不懂胎教是什麼樣子的。我瞋恨心特別的強。懷了孕以後就不上戲了,在家待著無聊。我們單位住在北京比較繁華的一個地段,在東單那個地方。車來車往特別多,我沒事就在那遛達。有一個人從那兒過,看得出來是一個外地人,年齡挺大的了,應該是七十多歲的一個老人家,領著他女兒往那邊走,我們那邊就是協和醫院,應當是去看病的,他女兒的臉色特別的不好。旁邊有個男的,四十多歲,他背著他兒子走,然後老人家就這樣甩著手走,甩的時候,啪,就把他背著那小男孩的腳,輕輕的碰了一下。然後這四十多歲的男人就不幹了,就開始就罵他,我全過程都在看著。罵他,罵他以後,他特別的無禮。他就拿拳頭咚!就給老人打了,當時老頭兒被打得很厲害,蜷在那兒。當時我還懷著孕,嗷!我就喊起來了。我就愛打抱不平,我覺得我是丁大俠,人家也都說我是丁大俠,行俠仗義,哪兒不行我就衝鋒陷陣。

  這還懷著孕。那不管!我就跟他嗷嗷叫起來。後來我說,大爺您起來,您沒事?您趕緊去,一會號就掛不上了。因為協和醫院號特別難掛,那天早上挺早的。我說,您趕緊去掛號去,沒事吧?老人就捂著那說不出話。我說,您趕緊走,我來對付他。我對那個四十多歲男人說:你別走!我就兩步衝到我們劇院裡頭,那時候正在裝修房子,我拿個大板磚就出來了,我這啊,就過來了。最後的結果,二十多分鐘回家以後,基本上滿頭是血、滿臉是血的,這板兒磚沒拍到別人,全拍我這了。我媽當時一看都嚇傻了,說妳怎麼這樣?我說:被人打了。我媽說:怎麼可以打孕婦?誰打的妳?我說:不是,因為我打抱不平,媽,妳都不知道,我實在氣不過了,我拿著板磚要打他,結果他那麼一下,就打著我了。我就這樣了。我媽氣得不行,說:妳懷著孕,妳能不能把妳的心平一點,能不能這樣?我說:那不行,媽,我得主張正義,他為什麼把這老爺子打了?我就看不過!我媽說:誰讓妳那樣?《弟子規》說,「勢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無言」。妳跟人講道理不行?我後來才明白的。當時我想那不行!反正我就得要真刀真槍的跟他幹,那時候才叫行俠仗義。給我媽氣得不行。

  坐公共汽車上也跟人吵架,上哪兒都跟人吵架。我當時拍了一個電影,接了一個電影,那個電影我看了劇本以後,應該是不能接的,你想我那個時候都懷孕五個月了。然後製片部門說,就十二天的戲也就拍完了,到時候給妳找一個保健醫生,妳就去拍去。我去拍的那個電影叫「過年」,我那對手一個演員挺敬業的,他不會喝酒。那天我是演潑婦,我是演潑婦國內比較出名,因為我的瞋恨心特重,然後就讓我演那潑婦。重場戲是我因為錢,看著我公公八萬塊錢,特貪婪,想爭奪那錢,兄弟之間為錢反目為仇,最後我就把玻璃給砸了,砸了以後,老人家就拿著錢自己出去旅遊了。就那麼一個故事。那個電影當時也是家喻戶曉的。拍最後一場戲,我砸玻璃那場戲。砸玻璃以前,我要跟我丈夫打,然後所有七、八個人要拉我。我就在那拍,拍了七八條,七、八條還不止,因為七、八個人,那我一個人要拍好幾條,我要拍中景、近景、遠景,而且我聲音要接戲,我每次都歇斯底里像瘋了一樣的喊,然後動作還要接戲,你想這懷著孕,那時候已經六個月了。

  就為了出名,自己連這點常識都不懂,妳懷著孕了,妳還要歇斯底里,還要為了拍戲、為了自己名,不顧孩子的安危,還在那裡拍。七、八條的在那拍,昏天黑地的拍,都不行,我都沒勁了。最後一個鏡頭是我那對手,演我丈夫那人,因為他為了真實,他沒有酒量,沒喝過酒,為了真實喝了八兩酒,他那眼睛已經不對了,就把我,拽著我就蹬!給我撞牆上了,我當時就覺得孩子要掉了,肯定不行了。我說停!給我撞得當時我氣都背下去了。我說,快點讓我躺著。我就想,那時候我都三十二歲了,真的,我覺得我簡直瘋了。後來孩子生出來以後,眼睛都是紅的,腦門上有兩個拉簽,就像V字型的那樣,很紅很紅的。我說:這是怎麼回事?醫生說:妳受過什麼衝撞什麼的?我說:沒有。我已經把那事情忘了。我說沒有,沒有受過衝撞,我很注意的,平時走路我都把我肚子護著,不可能,我絕對沒有受衝撞。忽然間我想起來,拍電影「過年」的時候我受過衝撞,真的對不起我兒子。

  後來我學了傳統文化,我知道人家古人懷孕的時間,他們叫先天教育。女人懷孕的時候一定要坐必正,行必穩,心平氣和,眼不視惡色,耳不聽淫聲,端身正念,全是善念、善行,生出的孩子一定是大聖大賢的人。你說說我這胎教,整天五馬三槍,跟人家打仗、打抱不平,又拍戲,整天演那潑婦。真的我覺得我孩子也真是很倒霉,他真是命大,一想我真後悔!我想萬一我的孩子要出點什麼事情,我怎麼向我的丈夫交代?這個胎教是這樣的。

  第二次我生第二個孩子的時候,在坐月子期間,我就覺得不對勁,覺得我丈夫已經不對了,這是第二個丈夫。我在這裡跟大家說一下,我為什麼兩次婚姻都不幸福?因為我種了那個因,一定得這個果。什麼因?我剛結婚的時候,我做為人妻,我行為、道德敗壞,我去做為第三者,破壞了人家家庭,那我一定要承受這個果報。那時候我還怨天尤人,我覺得他對不起我,他怎麼能這樣對待我?那時候我真的不知道「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我自己做了什麼樣的因,我要承受什麼樣的果報,我不懂因果,沒人教給我,我不懂。

  第二個孩子生了以後,在月子期間我就天天的哭,天天的哭。滿月的那天,我記得清清楚楚,我跌跌撞撞跟他通完電話,覺得不對勁,我給孩子餵完奶以後,就跌跌撞撞的差點沒撞到汽車上,差點汽車沒把我軋著。我就趴在汽車上,汽車司機一看認識我,正好是我家旁邊的鄰居。他說:妳怎麼了?妳臉色不對。我說:麻煩你能不能(我也沒有汽車),給我開到我那個小家去。結果打開門以後,我不願見到的那現象見到了。那時候我真是覺得五雷轟頂,對我來講災難來臨了,我覺得實在接受不了這個現實。因為那個孩子沒有爸,我自己帶著,這個孩子又面臨這個問題,怎麼辦?當時我覺得我都不行了。後來我就歇斯底里,因為他是畫家,我把他的畫所有的都撕了,在家裡就瘋狂的喊、哀嚎、叫、鬧、喊,從那以後我跟他鬥爭了一年。在這一年期間我的心情極其糟糕,以淚洗面。父母天天看我憂心忡忡的,都不知道該怎麼樣,做什麼飯也吃不了,我沉浸在自己的悲憤當中。

  父慈子孝,我不是個慈母,我忘了我還有責任,我那時候在給孩子餵母乳。我跟前夫鬥爭了一年,天天在吵架,天天在打鬧,沒有一天不在鬧,天天在這種情緒下這樣。我還餵著孩子奶,我太自私了。我媽媽那時候就說奶水都不行,孩子老哭老鬧,一宿也睡不著踏實覺。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心情不好,我吃不下飯,那奶水是不行的,奶水是沒有質量的。孩子又鬧肚子,經常到醫院去看,醫生不知道什麼原因,說這怎麼老鬧肚子?我也沒有跟人說我整天瞋恨心那麼強,整天在發脾氣,沒有告訴醫生這樣的事情。我整天就是在鬧、吵,在這種情況下,在這個當中,我給孩子餵了七個月的奶。

  後來我學習傳統文化,聽老法師講經的時候。聽說傳統文化有一本書,裡頭講倫理道德,說:母親在哺乳期間一定要注意,千萬不能動秉性,不動秉性就是別發脾氣。妳要不發脾氣,心平氣和的時候,妳分泌的乳汁都是血脂很清,孩子吃了以後,他也是長骨骼,然後身體健康,他的性情也是很平和的,也是那樣,因為母親也是這樣的。如果像我這樣整天懷著恨、怨、惱、怒、煩的這種五毒,化出的乳汁也是毒乳。我聽老法師在講經的時候說,一個農村的婦女,在給孩子餵奶期間。當時正在給孩子餵奶,她跟一個人在罵大街,在吵架,吵得很激烈,然後她低頭一看,孩子已經死了。為什麼?我們發脾氣,像我似的恨天罵地,給孩子種的什麼樣的因!那是毒乳,孩子那麼小,吃毒乳就給他毒死了。

  有的人可能覺得說你太迷信了,我不相信這件事情,怎麼可能發脾氣就把孩子毒死了?那我告訴你,前段時間我看了一篇文章,是美國一個大學的科學家,他做了一個實驗:一個人在瞋恨心特別強的時候,他呼了一口氣做了實驗,把瓶子裡擱一點水,然後把瞋恨心的這股怨氣,呼到管子裡,再放進瓶子裡的時候,發現瓶子裡面的顏色已經變成紫色,再把這個紫色的液體打入到小白鼠身上,幾分鐘以後這個小白鼠會渾身抽搐,然後牠就死亡了。我聽到這以後渾身冒涼氣。我太自私了!我太愚蠢了!我不懂。那時候我還覺得自鳴得意,我說:你看你們很多演員真是太自私,為了保護自己的體型,不給孩子餵母乳,孩子吃母乳健康。真的很慚愧,我給孩子吃的是毒乳,我孩子命大,沒給他毒死,真的就是命大!所以我孩子現在身體不好,老二身體不大好,因為他脾胃不合,長得像綠豆芽似的。我是罪人!所以說,如果你們身邊還有這樣的人,正給孩子餵母乳,你們一定要把我的故事告訴給大家,母親千萬不能自私自利,不能由著自己像我,由著自己性子來,在那發脾氣!孩子吃的是什麼樣的東西,千萬千萬告訴她們。

  這件事情出來以後,我就堅決要離婚,我爸爸媽媽抱著兩個年幼的孩子求我說:嘉莉,我求求妳,妳千萬不要這樣,妳看孩子多可憐,那個孩子已經沒父親,這孩子沒有父親,妳一個女人,人沒有不犯錯誤的,對不對?妳想想妳自己,妳沒有錯誤嗎?我說:我沒有錯誤,我告訴你,就是他對不起我,我一點錯誤都沒有,我說我這樣的賢妻良母上哪兒去找去。我媽說:妳還賢妻良母?我說:對!應該是我出去有人,結果我都沒樣,他還出去有人,簡直對我太不公平了。我媽媽說:妳能不能把速度放慢一下,先不要急於把離婚證取了,為了孩子,妳看看孩子,那麼幼小,離婚的後患無窮,妳能不能慈悲一點,別離婚,妳看在孩子的面上忍忍,忍一段時間可不可以?我爸爸媽媽都求我。我說:不行,爸、媽,你別管我的事情。因為我覺得他傷害了我,我的那種怨恨的心可能比一般人都強。我要報復他,我一定要報復他!當時離婚的時候我就跟他說,我說,我告訴你,我一定要報復你,你知道嗎?我說,我不報復你,但有一個人終究一定會報復你。因為我把這個仇恨的種子種在了孩子的身上。

  在這期間離,非要離不可,我的公公婆婆那時候還在,對我特別的好,特別疼愛我。我丈夫是老九,他的哥哥嫂子、姐姐姐夫們,紛紛從外地來勸我說,這次妳給他一個機會,改錯的機會,咱們人生誰不犯錯誤,妳給他這樣的一個機會,孩子這麼幼小,他是無辜的,就給他一個機會,我們向妳賠不是,妳就原諒他。那時候我就說了一個特絕情的話,我說,我告訴你姐姐、哥哥,我告訴你們,假使世界上的男人都死光了,我都不會跟他,我都不會再要他。我說,你以為我是破抹布,想要我就要我,不要我就甩那兒了,他想跟我再好好過日子,沒門!我這口氣就嚥不下去。

  我爸爸那些日子真的太傷心了,整天抱著孩子哭,那麼大歲數的人,也吃不下飯,家裡簡直翻天覆地的讓我鬧得。我一點兒都不懂事,想想,妳自己父母年齡那麼大了,妳還讓父母操這樣的心。我現在在想,我還覺得我是個孝子,還十大孝子之一,我是什麼孝,我是大不孝!我告訴你。我現在跟大家說,我離婚、我墮胎就是大不孝,包括我的整容。我不知道,我以前不知道,覺得這個事情由我來做主。我爸爸媽媽操碎了心,最後我媽媽得了絕症,我爸爸也有病走的。

  什麼叫福報?五福裡頭無疾而終,為什麼我爸爸媽媽會得病?都是被我氣的!最後我還弄個孝子,太可恥了!妳孝什麼,讓妳父母操碎了心,那麼大的歲數。我爸爸臨走之前一直在給我比畫,我明白他什麼心理,我就把我前夫叫到他身邊。我說:你為了我,咱們也打一次妄語。我跟我爸說。因為我也知道,他不可能,他那邊已經結婚了。然後我就說爸爸真的閉不了眼睛。我說,我不希望爸爸帶著這種牽掛的心,那麼操心。咱們倆就打一個妄語。我讓他在我爸病床旁邊,叫他到醫院,我說:爸你放心,為了孩子,我倆都好好對待孩子。我爸就比,那意思是能不能再破鏡重圓,我就打妄語。我爸那天笑得可開心了。他這一輩子都覺得不應該離婚,為了孩子。因為我爸我媽特別的愛孩子,特別的善良,我跟我姐姐都是要的,抱養的,他們對不是他們自己的孩子都那麼好。不光是對我那麼好,他們對別人也那麼好,特別的善良。所以孩子沒有父母他們受不了。為什麼那時候別人都不要我,他們能要我,真的恩重如山,我沒有感恩的心,我不聽父母的話。後來我爸爸就特別高興。

  因為我為了這事情恨他,所以把仇恨的種子我就種到孩子身上,孩子就特別恨他,好多的舉動就別提了。整天跟他嚎嚎直叫喚,然後就管他要錢,說:你必須得給我錢!誰讓你跟我媽離婚的,誰讓你背叛我媽的。我覺得我是罪人,因為我把這仇恨的種子種在了孩子的身上,我不可以這樣子的,這樣對孩子都不公平。孩子幼小的心靈,我女兒十二歲的時候,翹著個二郎腿就說:哼!男人,我告訴你,沒有一個好東西。我就特別驚訝,我看著她,我說:妳怎麼這麼說話,孩子?我說,妳見過幾個男人?妳接觸過幾個男人妳就這樣說話?她說:媽媽,從妳身上我還得不到教訓嗎?妳這個傻女人,妳被男人都騙慘了。為什麼孩子這麼說?因為我把我這怨恨的心,都給孩子傳送這種不良的信息,都傳送給孩子。不停的說:妳們爸爸怎麼背叛我,怎麼花,怎麼是花男人,怎麼壞。整天就給孩子灌輸這些東西。所以我女兒對男人有仇恨的心理。我這個兒子,也是對他爸爸特別仇恨。不能再這樣了,老法師說:不能抱怨,要報恩。我真的很對不起我前夫,我覺得是我先對不起他們的,其實我覺得這兩個丈夫都挺好,是我這個女人沒有做好。做為人妻我不懂怎麼做女人,我做錯了,我還去抱怨人家,然後不原諒人家。

  其實我覺得那時候,我如果稍稍的為孩子,聽我父母一句話我就不離婚了。離婚以後,我的女兒,是在她小學畢業以後,初中的時候我才接回來,以前跟她爸一起生活。女兒初中回來的,就有那種叛逆的心理,她曾經在日記裡(我偷看過她的日記),她說:姓丁的,我要把妳殺了!我殺了妳都不解恨!她就特別特別的恨我。你知道孩子為什麼恨我嗎?因為我對孩子有怨恨的心,因為我生她剖腹產的時候,麻藥沒有管用,就等於生剖,就等於把我生剖,我就覺得特別怨恨她。剛學了佛以後,我知道了一個名詞我就瞎用,我說她是我的冤親債主,我就心裡特別怨恨她的那種心。所以心裡頭有這種怨氣,跟孩子在一起生活的時候都流露出來了,所以孩子就有一次跟我說:媽媽,我不懂妳們佛教是怎麼回事,妳別說我是冤親債主,我不是妳的仇人,我是妳的女兒,妳張開眼睛看看我,妳為什麼那樣恨我?

  我怎麼可以這樣?對她爸爸那種怨恨的心,轉嫁在無辜的孩子身上。一個家庭是社會的細胞,細胞壞了,我這兩個細胞都壞了,兩個家庭都讓我自己弄破裂了,然後造成兩個孩子心裡頭不健全。父母是孩子們第一任老師,他們在我身上學到了什麼?學到了仇恨。沒有報恩的感覺,沒有覺得他爸爸不容易,媽媽姥姥不容易。他學到了仇恨,學到要報復人。我女兒就說,媽媽,我告訴妳,長大以後,我長到十八歲了以後,我就要開始報復男人。我說妳要報復人家幹嘛?她說,我要給妳報仇。因為我不斷的輸送這種不良的信息給孩子,所以孩子對男人是這樣的印象,多麼的可怕!我自己不幸福了,我還要影響自己的下一代不幸福,我是個罪人。

  孩子種種的傾向,那時候我真的我覺得過不去了,孩子那種叛逆的那種感覺,在學校什麼事情都幹。她就是覺得恨我,其實她也恨我,那真的沒有辦法了。我自己就抱怨老天對我不公平,為什麼?讓我離婚,讓我自己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上有父母下有孩子,我就抱怨,我就覺得恨他們。後來很早前,他們給我老法師「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之前我特別恨我那個前夫。他們說:嘉莉,妳看看老法師寫的這個多好,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感恩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鍊你的意志。我也覺得寫得特別的好,我覺得真的挺好的。我說:對!應該感恩,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但是回家以後,沒有兩分鐘又想起前夫,我的瞋恨心又起來了。我就咒他,我說他不得好死!因為我特善良的女人,他害我,你看著吧,你看著吧,我一定要報復他!我剛說感恩的世界,要感恩人家。就是這樣,就那個瞋恨心,怨恨的心,就這麼的強烈,太可怕了!誰願意跟這樣的女人生活?我怎麼跟人家在一起生活?沒離婚前,是怎麼跟人家在一起生活的,我怎麼做為人妻的?

  我跟我的丈夫結婚不久,因為工作、職業上的關係,我要經常拍戲,東跑西顛的,照顧不了這個家。其實我覺得我錯了!真的要相夫教子,女人要做女人的事情,工作是工作的事情。如果工作完了,一定要回去洗衣、做飯,都應該是這樣。那時候我就覺得我是女強人,在外頭我要拉磨,我要給你們掙碎銀子,我要養家糊口,我覺得我很了不起。因為你掙錢沒有我多,所以我就強,我強勢,我要壓制你,你要聽我的,因為我掙錢多,我拿回來的錢多。我是事業型的,我就是女強人。我覺得女強人是多美的一個詞。

  後來學習傳統文化我知道了,女人要像水一樣,要柔和,要柔順。我是個剛強的人,所以為什麼強都強到什麼分上了?就是在電話裡就跟人幹起來。人家說,今天妳又沒什麼事,妳又參加活動,妳這活動能不能不參加?因為我在組裡,那天不拍我的戲。說,妳回家,人家星期六、星期天,媳婦都給做好飯,妳這好,還去參加活動,這活動可參加可不參加,是不是我們能過一種正常人的生活。妳這職業是好。後來我在電話裡大發雷霆,我說:我告訴你,你給我閉嘴!因為我養活你,所以你就必須聽我的。就跟他幹起來了。人家特別的好,很寬容。然後就打個車到招待所看我,就說:嘉莉,不好意思,剛才我不對了。就行了唄,人家已經賠禮道歉了,再說人家也沒什麼錯,確實是我不對。我就不行,我就得理不讓人,我就跟他急,就在那一直罵人家,在那不停的罵。

  特別不好意思,就是不好的話、罵人的話,我能罵三個小時都不大重樣,反正就是詞可多了。正經讓我上台在這說說,就拙嘴笨腮了,一會兒就支支吾吾的了,因為平時話說得太多了。在那兒罵人,後來人家也不吱聲,不吱聲我又下不來台,旁邊有個酒瓶子。我就特生氣,我住在三樓,我拿著那酒瓶子就扔下去了,扔到樓下了。扔下去以後半天沒有響聲,酒瓶子落地應該有響聲,我覺得不對,就順著三樓窗戶往下一看,結果一個男的正東倒西歪的在那,那個酒瓶子砸在他頭上了,東倒西歪在那晃悠。我一想,可不得了、不得了。我趕緊跑到樓下去,我就拽著他,對不起!對不起!我說:把你砸的怎麼樣?他都暈得不行了,我就趕緊領他上醫院。後來我就知道這人怎麼回事,人家也是一個演員,從廣東那邊探親來了,結果正找路的時候,正在找幾單元幾單元的時候,這一個酒瓶子讓我給砸下去了。然後他就問我說:請問您認識我嗎?我說:不認識。他說:那我招你了嗎?我說:對不起,您沒招我,我招您了,我真的對不起。然後就拿出錢給人家看病,那時候工資還挺少,拿三個月的錢給人家看病,給人家砸的腦震盪。後來我心裡頭特別的慚愧,因為人家是搞科研的,我想別給人家砸傻了,以後怎麼辦?

  你說就這樣一個潑婦。後來我在影視圈很多人找我拍戲,讓我看本子,我一看,覺得這個賢妻良母挺好的,我以為他讓我演賢妻良母,就特高興我說:劇本挺好的。導演說:丁嘉莉老師,您看這個多適合。我說:你讓我演哪個?他說:演那個潑婦。然後我說:為什麼導演?全國的這麼多導演都讓我演潑婦?然後這個導演說:丁嘉莉老師,您還用演嗎?您就是!生活當中您一站那就是!你看看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這個潑婦就等於是我自己給我蓋了個戳兒。因為妳自己整天凶神惡煞相,整天橫眉豎眼的那樣,妳不演潑婦誰演潑婦?可不就得讓我演潑婦。我現在不想演潑婦了,後來學傳統文化、學佛以後,基本上正面角色還挺多的,因為貌隨心轉!

  說瞋恨心。我在國內上台分享傳統文化已經三十場了。我當時聽一個老師,我們大家都管她叫谷大嫂,我當時聽了人家的課以後,我真是覺得說我每次上台,其實我坐在那我是學生,台底下的觀眾都是我的老師。我真的很慚愧,我聽了谷大嫂的課以後,人家那女人是怎麼做的?人家說女人要柔順,要順著自己的丈夫,人家那妻子是怎麼做?我以為我做妻子還做得很好,一跟人家對比真的差遠了。人家是四項基本原則,第一個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就是忍耐的意思。第三個我就忘了。怎麼說?就是忍耐。第四個是堅決不離婚。人家對自己的丈夫真的,人家那媳婦做的!我希望她的課有機會她能上香港來錄,真的她能度化很多很多的人妻,人家那媳婦做的!

  她在公司,她也是老闆(這個媳婦也是老闆),丈夫也是老闆。人家丈夫回來以後,人家說丈夫是幹大事的人,下班以後,她先把丈夫的鞋、襪子給脫掉,讓他躺在床上,讓他舒服,然後把水,還是溫水,給丈夫端在旁邊,水果不大不小的給切好放在那。人家怎麼跟我們觀眾說?人家是做大事想大事的人。人家這樣,她對自己的丈夫。她家裡頭好像有幾層房子,因為家裡有錢,她也是個企業家,人自己不找保姆,家裡窗明几淨。自己衛生打掃的特別乾淨,丈夫每次的鞋都擦得乾乾淨淨、亮亮堂堂的。丈夫要出差的時候,我們一個老師在那兒,特別的感動坐那兒。丈夫在那兒坐著,坐沙發那兒,人家媳婦拿了五條褲子,板板正正五條褲子就這樣讓丈夫挑,丈夫還翹著二郎腿,說:就那條,第二條。然後旁邊一個老師覺得:簡直是,這女人。人家谷大嫂說:這有什麼?我還以為哪個女人都這樣。人家就順丈夫,人家相夫教子,把丈夫伺候的好好的,順從著丈夫,永遠是讚歎丈夫,永遠是丈夫是最好的,然後教育孩子。

  開始的時候丈夫脾氣特別特別大,人家跟她孩子說:你爸爸在唱歌。最後這個丈夫也在我們傳統文化的老師裡,後來他上台分享。他說:我都不好意思了,我在發脾氣的時候,我太太就跟孩子說,你看爸爸,又在唱歌!我太太說,你看你又在唱歌。他自己就不好意思發脾氣了。所以我老是怨天尤人,說別人不好,我從來就是找別人的不是,不會認自己的不是。我老覺得別人不是,我都好,別人都對不起我。我覺得我做女人也好,做什麼也好,我都是好的,別人都是不好的。現在學了傳統文化,真的,錯!錯!錯!妳不會做個女人。我在想,如果我那時候聽到谷大嫂的課,我剛結婚或者我做閨女的時候,我一定要做個這樣的女人,她多幸福!家裡其樂融融,全家人都在念《弟子規》,在落實《弟子規》、在力行《弟子規》,孩子們那麼善良。家和萬事興!為什麼我的事業也不好,為什麼家裡是這樣?還影響我丈夫。因為家不和,家破裂了,所以就影響自己的運氣!丈夫工作能做好,我整天在跟人家打、跟人家鬧,影響他的事業,最後他事業做得也不好,都是因為遇上我這樣缺德的女人,所以最後才是這樣的結果。

  我說女人要學習!做為女人,她肩負的責任太重大了!我聽老法師講「三太」,我就覺得,做太太責任這麼大,要相夫教子。今後你要培養聖賢人,女人的身上,太太的責任是最重大的!我說我自己還沒教育好,我怎麼可以教育孩子,我瞋恨心那麼重,造口業,東家長西家短、打妄語、撒謊,然後說黃段子、綺語,整天一身的習氣毛病。我給孩子將做什麼樣的榜樣?母親就是孩子的榜樣,他看到這樣的母親,孩子他會不會受影響?太會受影響了!妳的一言一行孩子看在眼裡,他記在心上,都會影響他。包括我女兒她今後能幸福嗎?她對男人永遠是持懷疑的態度,男人怎麼對她好,她都覺得:我媽說過了,男人不可信。我這個種子就種下了,多麼的可怕!說慈母,我還當個母親,我太慚愧了!我是什麼樣的一個母親,我給孩子天天在種毒!種這種毒素。

  所以我就想,真的!大家學學傳統文化!我沒有學習傳統文化前,學佛了幾年,我那貢高我慢心可重可重了。我覺得我自己學佛了,我比你們多了點東西。我知道佛學的名詞術語,貢高我慢心更起來了,對人家不恭敬,我不懂的應該怎麼恭敬師長。我從上海戲劇學院畢業的,畢業以後我就得了梅花獎,戲劇的最高獎。得了獎以後,各大報紙就採訪我。那個時候我就覺得,我已經飄到天上去了,太自以為是了,覺得好像這個地球都裝不下我了,我覺得我簡直飄飄然了,我覺得我真是太了不起了,我剛一畢業就得了戲劇梅花獎。那時候我覺得我自己太了不起了。

  所以出名早不是件好事,出名也不是件好事。我德不配位,我那德行不到,我還德藝雙馨?我不配位!我那個德行沒有,那名是虛的。真是「倫常乖舛,立見消亡」。最後真的是這樣,事業就啪啪的,妳不是貢高我慢嗎?啪就下來了。以後第二個戲就一落千丈,那報紙給罵的。我曾經拍了一個戲,那個春節我都沒有過好,報紙鋪天蓋地的罵我。因為我貢高我慢心起,妳德不配位,妳人還沒做好,妳自己覺得那個名把妳弄的飄飄然然,妳德行太差了。所以那個時候,我就覺得,我自己簡直是了不起。人家就採訪我,說:丁老師,妳得了這麼大的獎,是不是得益於妳的老師對妳的培養?我說:你錯了,我在上海戲劇學院期間,老師對我不好,老師培養我什麼?我告訴你,我能走到今天,是因為我有天賦,我有演員的天賦,我天生是演員的料,我在學校不用老師教,我就這樣走出來了。你知道那時候我得病了,得了什麼病?社會的冷漠症。我那良心真的讓狗吃了,我學佛才知道,老法師經常說:師恩難報!我不懂!我那時候就貢高我慢心起。然後報紙就登了,我們上海戲劇學院老師,都是七、八十歲的老人了,特別的傷心。

  有一次我在中央台看見我班主任的丈夫,班主任丈夫說:嘉莉,妳過來一下,我跟妳說件事情。他說,妳怎麼能那麼說妳老師?老師辛辛苦苦培養妳四年,妳知道,那麼多的老師,幾個學生?七、八十個學生一個老師,培養妳,妳就黃口白牙,妳就說是妳自己的本事,妳還編造謊話,說老師當時對妳不好,因為妳長的形象太不好,老師迫害妳,外賓來的時候讓妳下來,有這事嗎?妳一定給妳老師寫封信(那時候還沒有電話、沒有手機),老師非常的傷心,說妳怎麼可以這樣?老師那麼的培養妳,妳怎麼可以這樣說話?我當時有我慢心,我說,老師您沒在我們班,您不知道。我說,就是我自己就天生演員的料。您知道,一個人有使命感,我就是天生演員的料,我不用學,我就是這樣的。老師說:好好,那算我沒說。這件事情就過去了。

  學了傳統文化、學了佛了以後,聽老法師在講經的時候,有一天忽然間我覺得:我真的不是人,我真的不是人!我真的沒有良心!我們老師對我那麼的好,在形象方面,我真是覺得我是最差的,可是老師在我身上下的功夫是最重的,經常是老師下了課以後、回家吃完飯以後,又給我再補課。因為我這人得失心特別重,如果這個戲沒弄好,我就覺得一落千丈,老師看出來那種感覺,又給我補課。那時候補課沒有錢的,不像現在老師補課還有錢,老師真的一心撲在教育事業上,真的像蠟燭一樣,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老師真的是對我們嘔心瀝血的,把我們培養成明星,成為名人了,得了些獎,老師默默的也老了。在背後他付出了太多東西,沒有老師,妳丁嘉莉算個什麼?妳從個小地方來的,妳懂得什麼叫表演?妳懂得什麼叫戲劇?妳什麼都不是!老師恩重如山,教妳做人、教妳技巧,那個恩是跟父母一樣的恩德。我沒學佛的時候我不懂。我貢高我慢!我覺得我自己還不錯,我不懂。

  有個機會,學傳統文化以後,八月份有個機會就上上海,我就把老師全都集合在一起。都是七、八十歲的老人了。當時在酒桌上,我就給老師跪下,我說:老師,真的對不起,我當時年幼無知,我不知道天多高地多厚,老師對我付出太多的心血,我沒良心!我這個人太沒良心,我要遭報應的,老師,我對不起你們!老師,請你們原諒我。老師特別的寬容,老淚縱橫,就把我抱著說:孩子,妳能有這個心就行了,老師不會在乎妳怎麼樣說的,妳年輕那時候。我說,我簡直太年幼無知了,我怎麼會那麼愚蠢,說出這樣的話,全國的報紙上都在登。

  包括這次我真的特別感恩老師,我的事情在網上沸沸揚揚,很多人在罵我。好多明星給我打電話,說:丁嘉莉妳瘋啦?妳幹嘛上台說妳自己什麼第三者插足,為什麼說妳墮胎的事?妳有毛病?演員只能自己說自己的好,妳怎麼了?還有我們院裡的阿姨,也是我們劇院的演員,退休很多年,也特別的愛護我,說:嘉莉妳怎麼想的,妳不為孩子想想嗎?妳怎麼會上台說出這樣的話?妳媽要活著非得抽死妳不可,妳這孩子,我們都說妳瘋了,妳怎麼會是這樣?後來我們這個班主任就給我發了信息,他說:嘉莉,妳真的很偉大,妳告訴所有的女孩不墮胎,老師永遠支持妳,妳做下去!妳是對的!老師為妳而自豪。我特別的感恩老師,我們老師德行那麼的好,人家也不學佛,人家也不是學傳統文化的,我覺得人家知道什麼是對的,在這個時候他站出來。也有別的老師給我打電話說:妳就算,就拉倒,別出這種風頭,幹嘛?我們老師是這樣的,我真的感恩老師。我說我會遭報應的,我真的會遭報應的,不可以對老師是這樣的。

  對老師是這樣,對父母是這樣,沒有恭敬心,我走到社會上能對別人有恭敬心嗎?一個演員的成功,絕不是你個人所為,是太多人付出太多的心血,編劇老師、導演老師,付出太多的心血突出了你。然後你鮮花掌聲,你在台上領獎。我就說我自己,我說我真是這樣,從來沒有在領獎台上感恩過幫助過我的人,幫助過我的師長,我從來沒有這樣的說過。我就覺得這個獎我應該拿,然後我還覺得,謝謝評委!我就不想說別的,我特高傲,我也不給他們鞠躬。學了傳統文化我才把這個躬深深鞠下去。我覺得給別人鞠躬是多好的一件事情。我那麼高傲,最後觀眾不給我掌聲的!我還不知道為什麼,我說,為什麼給別的演員掌聲?因為我慢心,我覺得我演的把你們都給征服了,我覺得我自己特了不起,所以我就點一下頭就完了。愚痴到極點了。到了攝製組跟人家永遠是吆三喝四的,對所有的這些工作人員。道具,過來!服裝,過來!我自己是個特別邋遢的人。

  老法師說,心浮氣躁。每次老法師講經,我都覺得是對我說的,我真是心浮氣躁的人。對人、對事、對物,我沒有恭敬心。所以我到哪都是一會兒碰桌子碰椅子,這事常有。自己拍戲的時候,我不尊重服裝老師,就那一件衣服,我吃飯的時候愛拉拉飯粒子,那點油湯全都拉拉。那時候還吃肉,全都拉到這。結果一到拍戲的時候,為了搶光,導演一看說:丁嘉莉,妳身上是什麼?前胸上,就罵服裝老師說:你趕緊快看看去!服裝老師一看,媽,全是油點子,就拿那個酒精,也不知是什麼油,也可能汽油。在情急之下,因為也著急,就給我蹭身上的油點兒,不蹭還好,不蹭前還是個小點,一蹭全是大合疙了,就是愈來愈大了,在前胸上大了。導演就更罵這個服裝老師,使勁罵他,說:傻帽!你怎麼樣?那個光都沒了!氣得罵他。那麼大歲數的人,簡直抬不起頭來了。其實什麼?是我錯了,絕對不是服裝老師錯了。我那個時候如果學傳統文化,一定不會是這樣的。這個服裝妳要愛惜它,妳絕對不可以是這樣,就一套服裝,就是這麼一件衣服,如果妳迸上油點了,妳不可以這樣吃飯,不行!就是我行我素,我就這麼吃。然後讓導演把他罵得不行,五十多歲的人被罵得哭了一宿。

  因為我對他本身就不尊重,我覺得我看不上他,我覺得他東家長西家短。哪是人家東家長?是我心裡有這個東西,我有這個惡念,我有這種習氣,我看人家不對,其實人家挺好的。後來第二天早上他就敲門,他說:丁老師,我這拍了幾十年戲了,沒遇過您這樣的演員,我這實在受不了了,昨天導演罵了我,這一宿我也沒睡,我給您做了個圍嘴,麻煩您給它戴上,吃飯的時候。我一看這圍嘴,我說:你那不侮辱我嗎,我怎麼能帶圍嘴。他說:誰這麼大人吃飯,像妳還拉拉飯粒子,還拉拉菜湯!誰像妳這樣,求求您,您幫幫我的忙,我求求您,您給我戴上。就這樣,不尊重人家服裝老師,對化妝老師也這樣。

  那時候我要拍一個喜劇,讓我演一個女騙子。好容易讓我演個都市劇了,我就想把我自己弄的漂亮點,然後就找化妝老師,找第一個化妝老師,那化妝老師說:這個演員是誰?女主角是誰?說這個女主角,你要給她畫漂亮點。說,畫漂亮是我的拿手戲,沒關係。他說,這個女演員是誰?人家說,丁嘉莉。她長那樣兒,他說,您千萬別砸我手藝,導演,下次我再跟您合作,我不來了。然後又找了兩個人,人家也不願意來,後來找第四個的時候,人家來了以後人家很認真的在給我畫。我一看他那樣兒,我那時候沒有德行,對工作人員沒有恭敬心,我就看他那個審美,紅衣服、綠褲子,我說,這什麼審美!我就想他肯定畫不好,我戴著有色眼鏡看人家。他給我畫眉毛時候,我說:別動我!他說:我不動妳,我怎麼給您畫。我說:你輕點兒!然後挑三撿四,就怎麼都不行了,這也不行,那也不行,他就覺得無所適從。畫了一次,不行!我說:什麼玩意兒!當他的面,我就把妝給擦了。其實這是特別沒有德行的表現,人家弄了一個作品,人家的工作,你當著人家的面,忽然間把人家的東西給撕掉了,就等於是這樣。他特別沒面子,他回家想了一晚上,第二天又很誠心的說:老師,您了解您自己,您看我應該怎麼把您畫的漂亮?我說:反正我就這張臉,你看怎麼漂亮就應該怎麼給我畫,你是化妝師你自己看著辦。我翹著二郎腿在那兒晃了晃當。「勿箕踞,勿搖髀」。不懂!整天那兒晃著二郎腿,沒有恭敬心的在那坐著,特傲慢。

  老師就畫來畫去,後來我們倆就頂起來了,頂起來了以後就沒法畫了。最後我又跟導演商量,奏人家一本,就給他開除了。開除以後,這件事情其實我心裡挺難過的。因為這個導演找的也是一個大電影廠的化妝師,其實真的挺好的,性情特別的好。第二天我知道給他開了以後,確實心裡挺難受的,但是也就過去了。後來學習傳統文化以後,有一天忽然間我把他想起來了,我說,我真的不能這麼做。我就要給他打電話,我就通過很多的關係給他打電話。我先給他愛人打的電話,也是我們圈裡人,然後他接的電話,說:丁嘉莉找你。事隔二十多年了,他還沒有忘記這件事情,他說:妳幹嘛?丁嘉莉妳找我幹嘛?我說:老師,我真的對不起,以前我沒學過傳統文化,我對您那麼無禮,給您開了什麼的。他說:妳錯了,不是給我開了,是我不幹了,我覺得妳太難伺候了。我們廠,好多的戲要找妳,因為我幾句話人家就不再找妳,因為我覺得妳太難伺候,太難合作。我什麼大演員沒見過,就妳這樣的,妳也不看看妳自己長什麼樣,還讓人給弄漂亮,我已經耐著性子給妳在畫,妳還在那指三道四。他說,那段時間,真的,後來這個事開了以後,我兩年都沒接戲。我說,為什麼沒接戲?你在反省你自己?什麼反省!人家到處在傳,說讓丁嘉莉給開了,讓攝製組給開了。這個口碑一傳出去以後,人家沒人再找他去。斷人家工作的路,多缺德!我就是這樣。後來我跟人家懺悔,跟人家賠不是。

  但是我跟大家說,這個沒有用的。因為我曾聽過一個故事,說,這孩子特愛發脾氣,他總是愛發脾氣,然後他爸爸就給他一袋子釘子說:孩子,你發一次脾氣,你就往柵欄上,我不知道大家懂了沒有,柵欄就是木頭那樣的柵欄,農村那樣的柵欄的木頭門。你每次發脾氣的時候,你往那上釘個釘子。每次發脾氣你就釘。有段時間他發現釘子全都滿了,他自己嚇了一跳。跟他爸爸說:我不想再發脾氣了。每次想發脾氣的時候,不發,拔一個。過幾天以後,他把釘子全都拔完了。然後他就找他爸,說:爸爸你看釘子全都拔完了。他爸爸說:孩子,是釘子拔完了,但是你知道嗎?你對別人那種傷害,深深的打在人的心裡頭,這個傷害你是永遠抹不掉的,永遠在人的心裡頭。

  那我對別人的傷害也是如此,曾經有一個導演在我們劇院,是非常有才氣的一個女導演,非常有才氣,她自己可以寫劇本,可以導戲。我就對人家有瞋恨心,因為我曾經跟她拍戲的時候,她拍的特別的細。我就覺得怎麼那麼討厭!現場還在那寫劇本,然後臨時讓我背詞,討厭!我就整天跟她過不去。她拍的特細的時候,我說:導演,妳別拍這麼細,我到衛生間妳也跟著我拍?哪有妳這麼拍戲的?我就跟人家在那對立的沒完沒了。所以我為什麼頭在疼?我不懂得五論關係,就是君臣關係,這真的很重要!人家是領導,我是被領導,我一定要無條件的服從,妳就好好的人家讓妳怎麼樣,妳就好好的盡妳的本分,把妳演員的工作完成好,妳在道上!我竟然要駕馭導演,說人家不行,說人家這個不行,說人家那個不行,妳自己才最不行!演戲什麼都不是,還挑三撿四。人家恭敬妳,覺得妳獲了很多的獎,妳是個老演員。人家恭敬妳,妳自己不恭敬自己,自己老看不起自己,真的是看不起自己。

  別人給我打電話就問這個導演。因為不歡而散,合作不歡而散了,人家發誓不再找我了,我聽說了。因為有一次好像有一個製片人要找我,她說:我絕對不跟她合作,如果你投資人說要丁嘉莉,那我就不幹了,我就撤,你讓她來。自己德行太差,這就是因和果的關係。我就記著她這個仇了。後來有一個電視台的導演(因為她自己會寫劇本),就給我打電話說:你們劇院誰誰誰是導演,說她有一個劇本怎麼怎麼樣。我說:你千萬不要找她,她是最爛的一個編劇、最差的一個導演,我給你講,世界上沒有這麼爛的導演。我說,真的不行,她給你拖週期還不說,她根本不講信用,除非你找我這樣的好演員行,能頂著,別人不行。人家說:真的?我們都要跟她簽合同了,我覺得還行,她很有想法。我說:你別聽她嘴說,她是瞎掰,真正拍戲,她狗屁不是!她真不行!然後就聽我的話了,就把她給辭了,馬上都要簽合同了。

  過兩天這導演給我發個信息說:丁嘉莉,妳怎麼可以把我這麼好的機會,她說,妳知道這個劇本、這個戲,對我意味著什麼嗎?她說,妳說這話,妳負責任嗎?我也是得過很多獎的,妳負責任嗎?妳為什麼要這麼破壞我的工作,妳為什麼要這樣?我啞口無言,我想反正我報仇了,我解氣,我不管,反正妳也沒去成。後來她說:妳太讓我失望了,我到處去說,丁嘉莉人好、戲好,她說妳真是的!妳簡直就是個小人!也是多少年過去以後,後來有一次看話劇的時候,我見過她。她看見我,人家還挺有教養的,還跟我點一個頭,我也沒理她那茬。也是前段時間,學了傳統文化以後,我就給她發了個信息,給她打個電話,她當時都哭了,她說:嘉莉,真的,我就覺得妳這人特別的好,我覺得妳是個特直率的人,有事妳就當面說,但是沒有必要背後給我穿小鞋。她說,那段時間,我運氣差極了,自信心都沒有了,讓妳給我打擊的,我自己覺得我那心情特別特別的沮喪,特別特別的不好,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這樣?後來對我自己的能力我產生質疑了。她說,嘉莉,真是別再這樣了。

  所以我剛才還說釘子的事情,我再向人道歉,再向人懺悔,這種傷害我能是一兩句話就彌補得了的嗎?如果我學了傳統文化,我就知道老法師說,應該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做人我應該謹慎,言語我應該謹慎,我不能這樣。《黃帝內經》說,「百病生於氣也」。那我媽媽的膽結石,那結石那麼大出來,就是我氣的!生氣就是這樣。我的眼睛快瞎了,我這眼睛真的快瞎了,就是那種怒火把我這眼睛,醫生說,妳這眼睛沒辦法了。我瞋恨心那麼重。

  老法師說,現在地球都變暖了。每個人都要像我這樣瞋恨心這麼重,瞋恨心就是火,每個人瞋恨心要是都那樣,這地球要變暖了!每個人要像我似的,每個人都發脾氣,給地球加溫,這地球今後該怎麼樣?我老說,我要為世界做貢獻,我就貢獻這脾氣?我能這樣嗎?我不能這樣!現在都實行低碳生活,我就想我每發一次脾氣,我就增加碳的排放量。我不能再做這樣的罪人了,現在我一定要改我自己的瞋恨心。「百病生於氣也」,我為什麼要這樣?對自己的身心健康,對別人造成傷害,我為什麼要這樣?我老說:願以此功德。我想我瞋恨心天天大發,我哪有什麼功德?還願以此功德?沒有!什麼還福德?什麼德也沒有!您補德吧!就補德吧!

  所以現在我就想,我做為影視界的一員,我也不是什麼大演員,我也做不了什麼,我就想,我也發心在影視圈裡,我要做個好榜樣,以後要積極弘揚傳統文化,在這個道路走下去。

我一定不能再拍這種殺盜淫妄的片子了,我曾經拍過這樣的話劇,因為時間關係已經來不及說了。我不再拍這個戲,我一定要在影視界這個圈裡,在演員當中做個好樣子,一定要多拍善的片子,拍因果的片子,去教化別人,用妳自己的故事去教化別人,用文藝作品去救這個世界,去拯救人的心靈。

我只能做這點事,我也做不了什麼,因為我的德行特別不好,水平也有限。所以羅囉嗦嗦的講得也不好,有不妥之處,請大家多多的批評指正,謝謝大家,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