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學佛答問 第103集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剛學佛一年多,接觸了《六祖壇經》,才知道原來本自具足的清淨自性無凡無聖、不生不滅。弟子煩惱習氣重,不知應從何處學起或做起,懇請老法師開示,從哪本經書學起?

  答:《六祖壇經》不是我們一般人學習的。我在五十七年前剛剛學佛,也是偶然的一個緣分看到這部經,是在一個朋友家裡,他的書架上有本線裝書,看看,《六祖壇經》。翻翻看了之後很歡喜,我每天去看,好像是看了四天還是五天就把這部經看完了。那是有註解的,丁福保居士的《箋註》。

以後親近了章嘉大師、李老師,他們都告訴我這本書不能看。為什麼?那是上上根人根性,中下根性人決定做不到。

方東美先生也是這麼告訴我,叫我從教下入門。教下他介紹我的是法相唯識,這對一般知識分子來講是很投緣,從這裡面去入門是好事情,像爬樓梯一樣,步步高昇。但是真正講修行,基礎的教育很重要。你問從哪裡做起,那我就老老實實告訴你,從《弟子規》做起、從《感應篇》做起、從《十善業》做起;你有了這個基礎之後,這個根紮下去了,你再從《地藏經》下手,修地藏法門。修一段時期之後,你再修淨土就不一樣了。淨土法門裡面,學《無量壽經》或者學《彌陀經》,《彌陀經》要學蓮池大師的《疏鈔》、蕅益大師的《要解》,那你在淨土就有根,這樣會一帆風順。

  問:末後還有一個提問,台灣馬英九總統參加祭孔典禮,是不是封建?

  答:這個問題問得很奇怪,祭孔就是封建,那你祭祖先是不是封建?這兩年我看國內很多人都上墳,清明、冬至都上墳祭祖了,這是不是回復到封建?我們可以聯想到。如果這麼說起來,我覺得封建還不錯,為什麼?封建是孝順父母,那不封建就不孝順父母了。孔子是老師,祭孔是提倡尊師重道,確實過去歷代帝王提倡,民國年間還是有提倡的。現在的人不要父母,當然他也不要老師了,今天社會動亂的根源在此地。馬英九祭孔值得讚歎,為什麼?只要這個社會能夠回到孝道、回到師道,能夠孝親尊師,我們的社會會安定,世界會和平,這確實是要國家領導人來帶頭,它的影響才大。我記得前幾年,我跟鳳凰電視台劉董事長長樂見面,我就告訴他,我說現在這個世界有兩種人可以拯救世界,也可以毀滅世界。他說哪兩種?我說第一種國家領導人,第二種就是幹你們這行的人。衛星電視影響太大了,如果播一些正面的畫面,那你就救了世界;如果是播負面的,播一些暴力色情、殺盜淫妄,那你就是毀滅世界。

  所以封建,什麼叫封建?什麼叫迷信?這個要講清楚、講明白,不能把孝順父母看作封建。封建時候講倫理、講道德、講因果,現在說我們倫理不要了,道德不要了,真的是如此。所以現在你看連奶粉都有毒,連小孩都要讓他受了重大的傷亡,這是什麼?這就是沒有倫理道德,你們想這個社會好不好?如果要我來選擇的話,我還是願意選擇封建,封建人過太平日子,個個人有良心,不願意做傷天害理的事情。所以這個事情,我們要頭腦清醒的來對待,不可以隨便的來批評他。你批評他不對,那換句話說,不孝是對的,不養父母是對的,甚至於今天說,殺害父母也是對的。現在這個已經不是新聞了,兒女殺害父母,兄弟互相殘殺。在學校裡面,我們看到國外很多訊息,學生殺老師、殺同學,太多了。這是什麼?這現代二十一世紀的文明,這個不封建。如果說學生孝順老師、敬愛老師,那這個學生是封建;這個兒子回家孝順父母,這個兒子封建,我們可不可以這樣說法?確實今天這個社會價值觀值得我們深思。好,這個問題我們就說到此地。

  問:下面是網路同學的提問,某些年輕人每天有條件看書、聽經,且口才也很好,因為無法承受社會工作巨大的壓力,僅在道場做一點事,吃供養度日,請問這樣是否如法?

  答:這個不如法。在佛法裡面說,各人因果,各人自己承當。

  問:他下面還有兩個副題,是否應勸他們出來學習講經,應如何引導他?

  答:講經不是一個容易事情,應當勸他持戒念佛,這樣就對了。今天這個社會,佛教也是衰到了極處了,什麼原因?學佛的人把戒律丟掉了,實際上佛就沒有了,沒有戒就沒有佛了,沒有禮就沒有儒。禮跟戒在中國過去三千年當中,產生了巨大的效果,規範人的心行,給社會帶來長治久安。我接觸過許多外國的學者專家,有些研究中國歷史的,對中國人非常敬佩,像中國過去每個朝代政權鞏固之後,不出五年,頒布禮樂,社會就上軌道,可以帶給社會大概是一百年到一百五十年的安定。外國人覺得不可思議,用什麼方法能夠讓這麼大的族群,這麼大的版圖,產生這樣好的效果?實在講,這就是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的,「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建國君民就是鞏固政權。尤其中國,外國人最佩服的就是大一統,你看從秦始皇統一中國,一直到現在,中國沒有分裂過,還是統一的。這是英國湯恩比博士最佩服的,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歐洲羅馬曾經有一千年的統一,可是滅亡之後,歐洲再不能統一了,這很遺憾的事情。

  所以湯恩比曾經說,要想世界真正恢復安定和平,全世界要變成一個國,這世界統一成一個國,那大家就不會打仗了,變成一國了,現在每個國家就是每個地區,好像省州一樣這種性質。他還講,誰有資格統一全世界?中國人有,中國人有二千年統一的智慧、統一的經驗、統一的效果。這話是外國人說的。中國人用什麼東西來統一?用文化、用教學,內容用倫理、用道德、用因果。因果不迷信,善因善果,惡因惡報,你要不相信,你細心觀察,就在眼前。這是事實,這不是迷信。你天天做好事,你心安理得,身心愉快;天天想壞主意,你身心不安,神不守舍,這就是因果。所以講經說法要有基礎,教學要有基礎,先修德行。從前孔夫子教人,德行排在第一,第二是言語,第三是政事,第四是文學。所以德行放在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