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學佛答問 第95集

問:學佛精進卻遭橫禍而死,是否屬於冤親債主討債?(他底下兩個問題)應如何知道這橫禍是屬於重業輕報?或學佛為善不如法,無法改造命運所致?

  答:你要知道這些事情,平時要多讀經、多聽經,理明白了,遇到事馬上能夠會通,能夠通達明瞭。除這個之外,在現在這個時代,無論在中國、在外國,靈媒很多,確實有靈媒傳遞這些訊息。這個要小心,要很謹慎。為什麼?靈媒裡頭有善的,也有不善的。不善的,他聽說你相信鬼神,他就欺騙你,他引誘你往邪道,這個事情常有,不能不小心。但是靈媒的提示,我們真正學佛人抱著一種感恩的心,他提醒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一定是依經教,那就決定沒錯。譬如他希望我們用真誠心懺悔迴向,我們要用佛門的標準。佛門的真誠心是什麼?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我們常說,你能放下對世出世間一切法的執著,不再跟人計較,這真正入佛門了,這是真誠心,達到終極的目標,那就證阿羅漢果,在《華嚴經》裡面七信位的菩薩;再能夠把分別也放下,不但不執著,分都不分別了,那就是四聖法界裡面的菩薩、佛法界;再能做到不起心、不動念,菩提心就現前了,真心現前了。菩提心頭一個是真誠,你就曉得,不執著,少分真誠;不分別,多分的真誠;不起心不動念是圓滿的真誠。所以佛有標準,我們世間人沒有標準。自己以為真誠,那個不行,那還是在妄想,還是在無明裡頭,要用佛法來解決問題,真誠心。

  懺悔,什麼叫懺悔?知道自己的過失,後不再造叫懺悔。我初學佛的時候,老師教給我的。每一天在佛菩薩面前念懺悔文,念完了之後還一樣照幹,這不叫懺悔。所以老師跟我說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不重要,實質重要。有實質,沒有形式,能超度眾生。我們在倓虛法師《影塵回憶錄》裡面,看到「八載寒窗讀《楞嚴》」,那個故事就說明了那是真的不是假的。一個劉居士,倓老沒出家之前,跟三個朋友一起合夥開了一個中藥鋪,劉居士是其中之一。他都讀《楞嚴經》,讀了八年,八年天天讀《楞嚴經》,他心清淨,就遇到冤親債主來找他,求他超度。他說怎麼超度法?只要你答應就行了。好,我答應你。就看到這個鬼魂,踩到他的膝蓋、踩到他的肩膀升天了,這是真的。一般超度只能超度到忉利天,能不能超度到極樂世界?那要他是念佛人,真正懺悔,一心向佛,那可以往生,這個我們相信。沒有這種善根福德,縱然有因緣也不行。但是超生到人天,這是非常正常的,不墮三惡道,所以往生那是無比希有的福報!這我們要認清楚。

  你說我們有沒有善根?沒有善根,你就遇不到。遇到了,真信真願。什麼叫真信真願?放下萬緣是真信真願;我有信有願,這個世緣還放不下,這就不是真信真願。所以很多人說你學佛是假學佛,你發願是假願,就是你的信願裡面夾雜著自私自利、名聞利養,夾雜著貪瞋痴慢,這就不是真的。不是真的,不是說你一點都沒有;你有信有願,你裡頭這些煩惱習氣把你的信願破壞了,你的信願不起作用,是這麼個道理,總要清楚,要明瞭。以這個標準來看,真信佛的有幾個?我們自己好好冷靜反省一下,我信不信佛?我有沒有發願?我信了,我有願了,有沒有夾雜?有夾雜了。有夾雜,我們的信願就不是純正。能不能往生?那一點把握都沒有。我年輕的時候剛出家,遇到一些老和尚,老和尚在我們面前說真話,念佛念了幾十年,八、九十歲了往生沒把握。我們聽了很驚訝,現在我們明白了,為什麼往生沒把握?夾雜,功不純,信心不清淨,問題發生在這個地方。所以要曉得,過去、現在、未來一定要修清淨心,一定要多聽佛法,慢慢道理你都明白了,原理原則掌握了,遇到事情自然會通。

  問:應如何幫助這些學佛行善的同修,重新建立真實信心?

  答:這個話我們在講席裡頭講了很多,從自己做起,自己做出樣子來給人看,人家才能生信心;做不出好榜樣來,你講人家不相信,你騙我,你自己沒有做到,所以一切從自心做起,我們稱從我心做起,就能幫助許許多多善根福德因緣成熟,或者是沒成熟將要成熟的人,真的幫助他了。他看到你這個的形象,他真幹。所以這是佛法叫重實踐。信解行證,重在行證,我們有行、有證給人看,這才能度眾生。特別是在這個時代,這個時代講科學,科學講證據。學佛,吃素有什麼好處?身體健康,我八十多歲了,跟他相比確實相貌比他好看,身體比他健康,他相信了。你要是沒有個樣子給他看,他不相信。走的時候很自在,不生病,你看站著走的、坐著走的,這相信了。所以現在人相信證據,就是你得做出樣子給人看;樣子不好,人家更不相信。

  這在中國,不但是佛法,儒釋道都不例外。外表頭一個樣子就是誠敬,真誠的恭敬,《弟子規》上教你對人九十度鞠躬禮,對長輩是如此,對晚輩也是如此。晚輩何必這樣?晚輩是教他。我在台中李老師就是表演給我們看的,他在他老人家辦大專佛學講座的時候,學生都從外地到台中來,都是年輕人,他是祖父輩的人。可是對待這些學生,他還是九十度鞠躬禮,我們在旁邊看。到後來看明白了,教這些年輕人。怎麼教?自己做樣子。自己不做出樣子,你教人家,人家不相信你;自己做出樣子不說話,人家感動。學謙卑,學尊重別人。年輕人到蓮社、到慈光圖書館,我們工作人員少,工作人員泡壼茶放在這裡,老師自己端著這個茶杯給人添茶,給學生添茶。因為現在學生不會,年輕人不會,要這樣方法來教,這叫大慈大悲。這樣有道德、有學問的老人他都這麼做,他就學會了,他回家去會給他父母添茶,會給他父母鞠躬,會對他長輩有禮貌,教要從自己做起。中國古話有一句話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希望別人怎樣對我,我先怎樣對人。特別是在這個時代,這個時代教育疏忽了,至少疏忽了三代到四代,根本就不懂得禮了。禮是社會安定和平的基礎,我們怎樣恢復?從自己做榜樣。自己要委屈,這才能幫助社會恢復到安定和平。

  問:念佛者若沒有特別迴向給冤親債主,是否會造成往生的障礙?

  答:這很難講,如果這些冤親債主找你麻煩,會造成障礙;他不找你麻煩,這個障礙就沒有了。但是我們學佛人要培養自己的慈悲心,這一點很重要。古人講佛法,什麼是佛法?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你看把慈悲擺在第一,慈悲就是博愛。對一切眾生都有憐憫的心,都有敬愛的心,這是性德。我們今天對人沒有這種念頭,這是迷失了自性,這是凡夫。佛菩薩覺悟了,覺悟的人他對人是一片慈悲,沒有等級的分別,平等的。像佛在《華嚴》上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就平等了。真的本來是佛,只是迷悟差別不同。諸佛與法身菩薩他覺悟了,六道凡夫他迷了,迷了還是個佛。佛菩薩眼光當中看他,他是佛,所以佛菩薩對於凡夫恭敬。

就像我剛才舉的例子,我們李老師對一些大專學生恭敬,大專學生迷惑,他不知道,老師做出樣子給他看。他自性本來就是這樣的。你看我們不但對這些晚輩、對後生是如此,我們對蚊蟲螞蟻合掌:螞蟻菩薩,蟑螂菩薩,老鼠菩薩。你看對那個都恭敬,對人怎麼不恭敬!所以這對畜生會恭敬,對人不恭敬,這是夾雜,夾雜什麼?夾雜你的分別執著在裡頭,你沒有辦法做到一切恭敬,這個要學的。冤親債主,要常常想到我過去做錯了事情,或是有意或是無意對不起你。現在我明白了,我懺悔了,後不再造。把自己修學的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希望冤親債主跟我們一起學佛,一起念佛,同生極樂國,這多好!到極樂世界很好的同參道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