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毒貪瞋痴慢疑,這些念頭起來時,作是思惟,把念頭轉過來。此身從何而生?從何而滅?想自己,我這個身從哪來?怎麼會到人間來?既然來了,免不了死亡,什麼時候滅?死亡,是個未知數。
從我生者,何者是我?從彼生者,何者是彼?我來投胎,我是誰?如果說父母所生,父母又是誰,為什麼能生我?法相如是,一切萬法現相,從何因緣生?
因緣生三字重要,佛法認為,整個宇宙是緣生,因、緣、果、報,因緣是能生,果報是所生。
如果明白道理,善緣,下面果報肯定是善的,惡緣,下面果報肯定是苦的,這樣就知道棄惡揚善。
負面東西不要想,不要理會,也不要說,更不能做。對於善的、正面的,認真學習,認真培養,前途一片光明,真正幸福。萬法因緣生,萬法因緣滅。
菩薩作是思惟時,不見所從生,亦不見所緣起,亦不見從我生,亦不見從彼起,亦不見從因緣生。作是思惟,亦不瞋,亦不惱,亦不毒,瞋怒之心即便減少。
這是觀想,日常生活當中遇到事情,回光返照,別人傷害我,我是誰?傷害我的身,身是假的,剎那生滅,了不可得,他不能傷害。心明白了,煩惱就平息,回歸自然,自然是清淨平等覺。
佛教修學終極目標,就是清淨平等覺,清淨是阿羅漢,平等是菩薩,覺是成佛,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向上提升,覺了宇宙人生真相。誰覺了?惠能大師覺了,五祖衣缽就傳給他。
每天修懺悔,懺除業障,普賢菩薩教我們的。懺悔離不開人事,人事境界接觸了,一切正的、善的不貪戀,如果貪戀,極樂世界去不了,不善的、惡的不生瞋恚,生瞋恚也去不了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怎麼去?心要清淨平等,用清淨平等心,深信切願,就能往生。
深信切願是條件,清淨平等也是條件。西方是淨土,淨土從哪來?心淨則佛土淨,是阿彌陀佛清淨心變現出來,每一個往生的人也用清淨心,在淨土添一分清淨,這麼成就的。
往生極樂世界對淨土有貢獻,不是沒有貢獻,清淨平等覺就是貢獻。平常要做到不瞋、不惱、不毒,這很重要,常生歡喜心。

本文節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註】230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