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表現在事上要順,但是父母的貪瞋痴,要順嗎? 】

現在我們知道,聖學最重要的,一個孝、一個敬、一個信,這三個字。

孝敬是根,信是緣,因緣具足,果報就現前,果報是聖賢、君子。

孝是性德的根,你看中國文字這個寫法,你看它這個形象,這個字屬於會意,讓你看到就懂得它的意思,上面是個老字,下面是個子字。

這個意思是什麼?老跟小是一體,不能分。一體,老上頭還有老,子下頭還有子,說明過去無始、未來無終是一體,有這麼深的意思在裡頭。

一體,能不愛嗎?能愛就能順。

所以孝,表現在事上要順。

在過去,做父母的,祖先世世代代都受過良好的教育,都希望自己的兒孫成聖成賢,他這樣一個目標。

現在不行了,吳鴻清教授告訴我,他教那個伏羲班裡頭,有一個學生的家長就告訴他,他說我的兒子沒有德行沒關係,不能沒有錢。

那這個順就大有問題了,順著父母的貪瞋痴,這是往三惡道走。

 

古時候父母是希望子孫成聖成賢,那是向上,往天上走,這個差別很大。這是整個社會問題。

所以,孝這個字了不起,我們要遵從老祖宗的教訓。

我現在把錢看得很重,我老祖宗是不是把錢看得很重? 在中國,漢族這是最大的一個民族,人口最多,我相信都是炎黃後代,炎帝是伏羲,黃是黃帝。

我們家的族譜打開,「伏羲之後」,伏羲的後代,「黃帝子孫」。

 

 

伏羲到黃帝一千年,這當中有神農,伏羲到神農五百年,神農到黃帝五百年。

這一千年,文字沒有發明,但是有符號,伏羲畫八卦。

所以在甲骨文裡頭考古發現這些東西,沒有正式成為文字,文字的雛形出來了。

這中國五千年的文化,有根據的,不是隨便說的。

祖宗之德,教育的宗旨、目標都是培養聖賢的,是以這個為宗旨、為目標的,聖賢、君子。

他們明瞭禮義,中國教育的內容是什麼?五倫、五常、四維、八德。

我們相信這四個科目絕對不是炎黃建立的,還要往上去,可以向上去一萬年。

老祖宗世世代代用這個來教人,把人全教好了,這個根紮得太深了。

這樣的根,所以我深深相信中國這個族群不會滅亡,為什麼?根太厚了。

我們忘掉祖宗、懷疑祖宗,把祖宗教誨丟掉了不過兩百年;如果是一萬三千年,兩百年不算長。

今天遇到這個困難,是老祖宗對不孝子孫的懲罰,不會把他消滅。

所以我們從這裡建立信心,在全世界有這種文化、這種倫理道德的根的人很少,大概只有中國人。

我們只要把老祖宗的東西找回來,社會問題、地球上災變的問題統統化解了。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二九集)  2013/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