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在佛陀的時代,有一次碰到飢荒之年,因為收不到稻糧,好多人都活活的餓死。佛陀也出來托缽,可是在飢饉的時候,人家自己都沒有飯吃了,你向哪個化緣?

人家要有,當然會供養佛陀,如果沒有,想供養也沒有辦法。在這種情況下,不但那些大弟子們乞不到食,連福慧圓滿的佛陀也乞不到食,托空缽回去。

有一個老婆婆,清早看到佛陀出來托缽,回去又還是空缽,老婆婆想:“這樣一個貴為太子而出家,現在都成了佛的世尊,到外面來托缽都還托不到,空空的又回去。”想到這樣真是難過!

“我現在應該要用什麼東西來供養佛陀才好呢?”想想,她有什麼?沒有什麼,有菜根嗎?哪有菜根?都是樹根。她早上燒了一點水來煮樹根,只吃了一點,還剩一些,也不是剩,是舍不得吃,要留一點中午再吃。

老婆婆說:“高貴的世尊啊!我有一點點的食物要供養您,但這食物太粗糙了,實在是不好意思供養!”

佛陀慈悲的說:“什麼食物都是好的。”老婆婆就把這個粗的飲食供養佛陀,佛陀就為她回向:“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這就是我們結齋時唱的偈子。

佛陀說:“你供養的雖是粗食,但你這功德轉世就有大福報,九十劫天上人間享福不盡。”

 

 

老婆婆聽了疑惑不信:“世尊啊!我這樣微不足道的粗食,談不上是供養,怎麼能夠得這麼大的福報呢?”

佛陀要使她相信,就問她:“老婆婆!你看過最大的樹有多大?”她說:“我所見過最大的樹,它的樹萌可以覆蓋五百商人以及五百車乘。”

這樹在佛經中記載叫做“尼拘類樹”,這種大樹在印度有,在我們中國還沒見過。佛陀又問:“這樹這麼大,它的種子有多大呢?”老婆婆說:“比芥菜子還要小。”

我們平時講芝麻綠豆大的小事,芝麻是很小的,芥菜子比芝麻還要小,尼拘類樹的種子又比芥菜子還小!

佛陀說:“你說那個種子小得像針鼻子一樣,但一長成大樹,就能讓五百商人及其車馬在底下乘蔭,我也不相信!”

老婆婆說:“世尊啊!我親眼看到的,您老人家怎麼不相信呢?”佛陀說:“你今天供養我的功能,的確將來有九十劫天上人間的功德,這是我以佛眼看到的,你怎麼也不相信呢?”

布施飲食的功德殊勝,尤其在飢饉之年,因為能救人家的生命嘛!人沒得吃,活活的就是會餓死。尤其老婆婆以至誠心,盡其所有的一碗粗食供養佛陀,因此感得九十劫天上人間的福報。

所以在三寶門中雖種點小福,但得的果報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