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孫中山說:「我認為有些傳統的迷信倒是應該排除的,譬如求神問卜,符咒治病,奢侈祭祀,藉神佛誕辰而大肆燒香燭大肆耗費,或者斂財,或者以人為犧牲,這些通俗,倒是不可不改革的」

虛雲說:「大總統說得對,但是所講的都不是佛教的習慣,佛教也不贊成這一類迷信的!世人迷信媚神,把佛菩薩也拖了進去,以致淆亂了真正的佛教,造成世人誤解佛教的本質了!」

孫中山說:「我也覺得是這樣子!基督是主張博愛的,但是也有些基督徒違背了基督的本意,而去攻擊別教,而去發動動戰爭,這都是很不幸的!其實,我倒覺得基督教與佛教在教義上精神上,原本是很接近的,基督主張博愛不分種族,佛陀主張慈悲有教無類,基督教人要愛仇敵,佛陀教人怨親平等,基督教人施予,佛陀教人布施,基督說天國就在心裡,佛陀教訓說法由心造.........我是沒有時間去下很多功夫研究,不過心裡想,基督教與佛教可能本來是同源的呢?所以我很反對基督教人士與佛教徒互相攻擊的。」

虛雲說:「大總統對宗教有這樣深入研究與開明的見解,真是令虛雲佩服極了!是的 ,佛教與基督教本是同源的,耶穌基督十八歲以後,曾往印度研究佛教,可能曾與馬鳴菩薩弟子輩談過道,耶穌在印度留學大約十年或十一二年,才經由波斯土耳其回到以色列去傳教濟世。」

孫先生驚訝道:「有這些事嗎?」

虛雲說:「基督首徒大彼得所寫的《水上門徒行傳》,有這樣的記載,可惜此一經本已被後來的教廷所禁了,以致並無流傳。」

虛雲說:「可惜一千幾百年前的教廷心作自私,把此書禁掉。」

基督教亦脫胎于淨土宗《阿彌陀佛》。試觀耶穌身上搭衣。與佛相同。阿彌陀經說西方極樂世界,耶氏亦說天國極樂。阿彌陀經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耶氏亦言你不在人間立功,上帝不許你到天國。淨宗二六時念佛名號求佛接引,耶氏亦以早晚祈禱上帝哀佑。至佛門有灌頂之法。耶氏亦有洗禮之儀--觀此耶氏教義。與淨土宗趣。大致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