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老和尚當年一百一十七歲,身高 兩米多,雙手下垂過膝,雙目炯炯有神,晚上在煤油燈下看報紙的小字從不戴眼鏡。牙齒三十六隻,整整齊齊,沒有缺損,聽他說是九十歲後才再生的。他的聲音非常洪亮,有時在禪堂裡講開示,聲音一大,把禪堂裡的報鐘震動得嗡嗡作響。 

老和尚吃的稀飯和菜,都是由我們從大寮裡打的,跟大眾師傅們吃的一樣。如果沒有客人的話,他從不多加一道菜。他老人家那種節儉簡樸的生活,我們現在想起,還記憶猶新。雲居山地勢很高,海拔一千一百多米。冬天氣候很冷,低至零下十七、八度。 收藏在地窖裡的紅薯,經不起寒冷的空氣,皮都發黑了,煮熟後吃起來很苦的。

有一次,我和齊賢師一起在老和尚那裡吃稀飯,吃到了那種又苦又澀的紅薯皮,便揀出來放在桌邊上。老和尚看到時默不作聲,待吃過稀飯後,他老人家卻一聲不響地把那些紅薯皮撿起來都吃掉了。當時我們倆目睹那情景,心裡感到很慚愧、很難過。從此以後,再也不敢不吃紅薯皮了。事後,我們問他說:「您老人家都這麼大年紀了,而那些紅薯皮好苦啊!你怎麼還吃得下去呢?」老和尚嘆了一口氣,對我們說:「這是糧食啊!只可以吃,不可以糟蹋呀。」

他老人家是很節儉惜福的,他睡的草蓆破了,要我們幫他用布補好。不久後,在同一個地方又破了,實在補無可補。我們就對他說想把草蓆拿到常住去換一張新的。那時,一張草蓆只不過是兩塊人民幣左右,不料他老人家聽後,便大聲地罵:「好大的福氣啊!要享受常住上一張新蓆子。」我們都不敢作聲了。

無論是冬天或夏天,他老人家都只是穿著一件爛衲襖,即 是一件補了又補的長衫的百衲衣。冬天就在裡面加一件棉衣,夏天裡面只穿一件單褂子而已。老和尚時常開示我們:

修慧必須明理,修福莫如惜福。」

老和尚最教育我的是他對自己物質生活的最低標準要求,和惜福惜物艱苦樸素的精神。每一個眾生都有機會當天神當人當動物當餓鬼下地獄,同樣的一個靈魂為什麼在六道中會用不同的殼包裝自己呢,說白了當你這輩子行善積德積累珍惜福報的時候,你來世就會過的比較好,當你現在不經意的浪費一盆水,一盤菜,一度電,隨便仍了一件衣服,這些看似不值錢的東西其實都是我們無數世修來的,當我們輕易的把他們浪費掉,那將來就有一天我們連一盆水都喝不到,比如投胎到沙漠裡去生活 或者變成餓鬼無數萬年吃不到飯菜喝不到水,不珍惜電將來就有一天在黑暗中生活無數年,把衣服隨便拋棄,就有可能窮的連件衣服都穿不起或者直接投胎為動物沒有衣服穿。

 

 

 

我們現代人看似物質供給極其豐富,但是很多人一旦死後就很難再變成人了,所以他們消耗浪費的是他們無數世失去人身失去的福報總和,如果我們一生能買200件衣服,但是隨便浪費了100件,看著沒什麼,但是假如我們死後1000年後才有機會當人,那其實我們浪費的一件衣服就是10年穿衣服的總和。

 

現在不珍惜水,不用等來世,到我們的晚年我們都會後悔喝不到比現在還純淨的水了,因為現在是末法時期,地球上的環境是一天天惡化的,說不定哪年大旱或者什麼災難降臨,到時候我們連一口水都喝不上,所以智慧的人一定是知道珍惜自己福報的人同時也知道把自己的物質享受施捨給更需要的人,給予別人幫助是一種最偉大的行為,那會讓你的生命更加有意義和快樂。

 

當我學佛後我就再也不用一次性的方便筷子了,而且我也很少買東西,有了錢就放生和買最有價值的東西,而且也特別知足,每天日中一食的那頓飯能吃飽我就特別感謝所有的眾生,而用心去感受生活中的每一點快樂才會活的非常快樂和充實,春天的百花盛開我能看到,夏天清涼的淨水我可以洗臉,秋天的豐收果實我可以品嚐一點,冬天的寒風我可以躲在屋子裡不用為生活奔波,這樣的生活不比天堂的生活差多少,所以我非常知足,也儘量給予眾生這樣的生活,同時也改變他們的思想和精神世界,而這都是因為有無數如虛雲老和尚一樣智慧的先輩身教言教讓我有幸知道並遵守的生活法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