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翠慧的瀕死體驗

不曉得大家相不相信,人可以死而復生,到底死 而復生的人,是不是原來的她呢?我們今天請到的精采女人,正是她自己本身就有兩次瀕死的經驗,我們來歡迎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 趙翠慧女士。

移民加拿大20多年,原為溫哥華中文學校校長趙翠慧女士,將200多人的學校成功擴展到1,600多人,並且記住900多個學生的名字。每日勞累下,1992年發現罹患肺腺癌,病重到咳嗽吐血,只得返台養病。又因為與周大觀的緣分,擔任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總執行長,推動公益慈善活動。1999年,她歷經了生死交關的瀕死體驗,生命宛如重生,也促使她積極推動台灣瀕死研究中心的成立。1999年的夏天半夜,趙翠慧女士經歷了靈魂出體的經驗:她看到有一個自己走在前面,不久又和後面的這個自己合而為一。當時並無他想。第二天早晨,她的全身冰冷嚇壞家人,頭卻發高燒有如燙得要爆炸,感覺一股熱要從頭頂衝出。接著是脊椎一節一節的掉到背部皮囊上、眼淚鼻涕大量流出,身體輕微的觸碰都有如刀割般疼痛…… 後來她才知道那就是佛經所描述的「四大分解」:火先離開,因此四肢冰冷。地的崩解,所以脊椎節節掉落。水的分離,因此淚水鼻涕不斷流出,濕透枕頭。然後她的神魂離開軀體,看到了永生難忘的一幕:遠處有一片金黃色的萬道光芒,光中出現一片雲海與數不清的仙女。在美妙的天樂聲中,仙女們彩虹般的美麗衣裳裙裾飄飄,對她散發出溫柔的歡迎。沐浴在這片至福的彩虹光暈中,她感到無比的喜悅。清醒後,她宛如重生。當手足情深的姊姊問她:「回來第一個感覺怎麼樣?」她竟脫口而出:「我是回來帶你們回去的!」當時就嚇壞一幫親友。靈魂脫胎換骨
此後,趙翠慧開始不停的敘說自己的體驗。透過閱讀,她才了解到原來這就是所謂的「瀕死經驗」。

以前的她非名牌衣服不穿,皮包和鞋子要成套的,全身上下非常講究。活過來之後,一切外在的物質忽然變得不重要了,只講求乾乾淨淨,對人的相處也不同了,變得事事反求諸己,總是回頭檢驗自己,不再一味看別人的不對。最明顯的特點,就是瘋狂的閱讀:「我瀕死後回來就瘋狂閱讀,而且過目不忘,很愛書,印象深刻。像《柳暗花明又一村、《穿透生死迷思》,我看書都記密密麻麻的筆記。另一本書《靈魂實驗》也非常精彩。我很愛很愛、這麼厚的500多頁我3天就看完,一個字一個字的仔細看,看到嚴重視網膜剝離。之前我沒有這麼認真,因為以前都覺得自己很聰明,書的序看完以後,大略看過就算知道了。」復生的趙翠慧,連愛因斯坦《相對論》那種物理學的書也很快速的讀完,連自己都覺得怪不可思議。她說:「很棒的是我看過以後幾乎都記起來了,這是我自己很感謝的,不知道為什麼會帶給我這樣的能力?」或許正如她所說:「好像造物主讓我經歷的事不是隨便給的,祂好像有另外的安排。」周大觀基金會的創辦人周進華先生,談到後來決定成立台灣瀕死研究中心的始末,說:「大家的迴響與改變很大,在中正紀念堂做了11場的講座 ,後來我們的總執行長就到世界各國去了,每一場都爆滿。」趙翠慧女士說:「我們為什麼成立這個瀕臨死亡研究機構,它有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方:那就是只要跟我們談過瀕臨死亡經驗的人,或是聽我們談瀕臨死亡經驗的人,都會被我們改變,都會變成正向的人生觀,整個人都會完全改變。」「聽過的人就會被改變」
有一次,趙翠慧在澳洲演講瀕死經驗,一位以「踢館」聞名的中國教授,聽完之後略帶傲慢的說:「趙老師,我呢,聽不懂妳在講什麼,我也沒有過這個經驗,不過呢,我可以慈悲的接受妳,因為妳這麼熱情。」趙翠慧高興的對他說:「對,真的很謝謝你,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事是我們不知道的,但是不知道並不代表不存在。另外呢,我們每個人都要open mind,把心打開來,就像一個人要打開降落傘一樣,不打開是沒有用的。」這位教授滿意點頭稱是。還有一次,趙翠慧女士在台中演講,會後一位專二的小女孩伴著媽媽過來。母親把手伸過來給她看,赫然都是密密麻麻的刀痕。原來這位媽媽因為重度憂鬱,不由自主的慣性自殺,每個禮拜都要以利刃劃腕一到兩次,但是聽了演講以後,似懂非懂,似乎有點體會。她愁苦又迷惘的對趙翠慧說:「今天聽妳這樣講,我好像覺得有一點感動,就有一點感覺。」趙翠慧熱情的抱著她說:「我真的希望妳知道:死亡當然不可怕,但是妳要為妳的孩子活得好好的,這件事比自殺更重要。自殺死了,逃避現實,就是自己貪圖享受。但是全世界的資料顯示,只要聽過我講的以後,就不會想要自殺了!妳要不要試試看?」兩個月後,這個女兒寫了一封信。趙翠慧轉述信中的內容:「她說不知道要怎樣謝謝我,因為媽媽從那以後就再沒有割腕了。已經兩個月了,以前一個禮拜就要割腕一到兩次。媽媽走出來了,媽媽還跟人家說我聽了趙老師的演講,每天都告訴自己,也告訴她和弟弟:『要自己愛自己』。」趙翠慧女士說:「就像甘尼斯•林研究30多年,他覺得很奇怪的是,為什麼沒有瀕死經驗的人聽到有經驗的人講了,也會改變?他自己不需要經歷過,只要知道就會改變。所以我們在想,這是不是一個宇宙新的智慧?讓你回來以後一傳十、十傳百,這樣傳遞出去。」生命是為了更重要的事
在傳遞瀕死經驗的過程裡,趙翠慧女士明顯感覺許多人的改變:「因為很多人對死亡恐懼,所以活著就不自在,我覺得這是很可悲的,當我跟大家說死亡不可怕、死亡不存在、我會再換一個身體回來的時候,很奇怪的,當你這樣想的時候,你就會活得更好。所以分享瀕死經驗變成自殺防治最好的方法,這是一個奇妙的訊息,好像我們腦中有一個枯萎的花朵,聽到了訊息就像得到力量一樣,就安全、安心了。當他們很安定,知道死亡不是可怕的事時,幾乎沒有人會因為知道死後美好而去自殺,不會,因為沒有這個案例。沒有自殺回去的,而且很明顯的改變了很多人。」趙翠慧的家布置得優美而精緻,整個人也洋溢著幸福喜悅的心情。除了因為樂於與人分享外,也因為她放下了沉重的愛恨情仇。瀕死體驗之後,她歷經了丈夫與摯友的雙重背叛。面對周遭親人對先生的百般譴責、對她萬般的憐惜,她卻舉重若輕的處之泰然:「不管瀕臨死亡的體驗多麼痛苦或是多麼快樂,它都給妳一次機會。過來的人都像洗禮過了,回來以後就不害怕死亡了。像我回來了,最重要的是不能懷著怨或是恨,因為再給妳一次機會唷!妳沒有時間浪費唷!妳愛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跟人家計較、浪費?沒有時間了,所以我覺得瀕臨死亡是個恩寵,但是是可遇不可求。」「再活回來的 生命不是來談情說愛、不是來尋仇解恨,生命有太重要的問題要了解,很多事情我們都不知道,可以在這一世學起來有多幸福?我的親友不能了解,其實現在的我真的不介意。我花了10年離開了這個漩渦。我慢慢體會,也告訴那些為情所傷的人:『時間是最好的療傷。』不需要用許多自怨自艾與謊言掩蓋,說她比我漂亮或是我這麼好為什麼沒有人愛;就放在那裡,去做你該做的事,就是切斷。」沒有人定勝天這句話
她提到一位書中的主人翁,本來是婚姻諮詢專家,有一天自己也遭到丈夫背叛,歷經痛苦考驗,才知道每一件事都是精心設計:「意外的發生不是為了給你教訓,而是給你啟示。你說是光也好、偉大的能、神、佛,或是造物主也好,祂絕對捨不得我們。祂們把我們送到這個世界來,經歷一個一個的事件,好讓我們得到啟發。我一直覺得祂們是很慈悲的,捨不得我們受苦的。」多年來,周大觀基金會推動各項尊重生命的活動,不遺餘力。如聯合各國公益機構,創始每年5月25日(諧音我愛我)為「全球熱愛生命日」;每年定期舉辦「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甄選活動」,公開表揚具有勇敢、愛心、努力、成就等成就或貢獻的團體、機關或個人;以及多項公益活動與講座。而趙翠慧女士仍舊活力充沛的面對每一天:「我現在的人生觀,就是敬畏、謙卑、感恩,沒有人定勝天這句話。人是很渺小的,所以要感謝每一件事情帶給我們的啟示。有些人活得很辛苦,是來示現另外一種法,來告訴我們道理,我們如果視而不見,很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