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峰三時繫念法事-第12集

講演時間:2003.05.30

「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什麼叫方便?很多人不懂,方是方法,也就是我慈悲用什麼方法來表達,現在人講落實,你有方法。便是什麼意思?便是便宜;換句話說,最適合的方法。方法很多,對方最喜歡、最容易接受的,這就是便宜。我的方法是有,但是他不能夠接受,他不喜歡,這就有方沒有便。所以方便是門,你的慈悲,你的智慧,你的德能,你沒有方便就完全不能表達。慈悲,這是我們在講席裡頭常常說,大乘佛法裡面講慈悲必定裡面包括了真誠、清淨、平等、正覺,少一個都不行。你要用什麼方式落實你的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方便!你讓人真正生起歡喜心,讓人真正歡喜接受,依教奉行。

  由此可知,世尊他給我們示現的,他教導我們的,方便最高的原則就是為人演說。特別著重在這個演,演是表演,你要做出來;換句話說,先落實在自己身上,落實在自己生活,落實在自己處事待人接物。你要不能落實在自己,哪來的方便?度人先度己,救人先救自己,總得要自己念念之中都要有給社會大眾做好榜樣,要有這個念頭。有這個念頭你自然就有這個行為;你沒有這個念頭,你的行為不可能起來。這就是佛心,這就是真心。妄心裡頭沒有,妄心是自利,起心動念想自己的利益。

  佛心、真心是想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的利益,如果起心動念能像這樣子,那就跟佛菩薩沒有兩樣。「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八個字怎麼落實?就是起心動念都想到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的利益,我怎麼樣去幫助他們。你能有這個念頭,你的福報就不可思議,再加上有這個行為,你的福報很快就現前。愛心周遍法界,善巧方便滿娑婆,愛別離、怨憎會的苦自然就化解。心量愈小愈苦,自私,自私的人是最可憐的,自私的人最苦,現在苦將來更苦。為什麼說將來更苦?現在自私自利,他所作所為都是損人利己,損人,果報不得了!不是說損人利己就沒事,後頭有果報。你害人多麼深,將來人家報復的時候不是恰好,報復是要加倍的,這個麻煩不麻煩?

  所以這個世間能不能住?說實在話不能住。為什麼不能住?因為我們決定不能保證來生還能遇到佛法,來生還會覺悟,不能保證。來生遇不到佛法,一糊塗又隨順煩惱,不曉得又造多少業!又做多少錯事!這樣一來自己就清楚就明白,我們的前途是每況愈下!一世不如一世,往上提升很困難,往下墮落很容易。

  現在在這個世間,我們學佛的同學真正能夠有一點小覺悟,你就明瞭,在這個世間做大官的、發大財的,活在世間好像很令人羨慕,死了以後多半都是墮三途。很多同學都曉得,墮三途,苦!你看他在人間享人間的福報,他享了幾年?如果你要細心觀察,可以說他一天都沒有享到。居那麼高的地位,擁有那麼多財富,心裡不自在!顧慮太多,患得患失。一方面想著怎麼樣能保守住,怎麼樣能多賺一點,時時刻刻在操心,沒有一天他能夠一切放下,過一天清閒的生活,他沒有!他樂在哪裡?

  地位太高了,做一個國家的領導人,下面的人欺騙他,事實真相不告訴他,蒙蔽他!這是自古以來就有。有幾個是明君,不受欺瞞的?文武大臣都欺騙他:天下很太平,很好。人民受再大的苦難也不會告訴他,他自己一無所知,以為自己一生太平天子。像這些地方都造了罪業,死後都有報應的。

  我在年輕的時候章嘉大師教誡我,他教我不要去搞政治。一個觀念錯了,一個政策錯了,多少人受害!你要負因果責任。你能保證你一生不做錯事嗎?你這一生不害人嗎?有許許多多傷害人是無意的,有意的就更不得了,罪就更重,不是一個容易事情。所以他指出我一條出路,既然要發心幫助一切苦難眾生,為一切苦難眾生服務,他給我講出家好!弘法利生,從事於講經說法、教學的工作,這個好。我喜歡讀書,這也是你的興趣,他這樣指導我,我才走這條路。我這條路是章嘉大師替我選擇的,我相信他。為什麼?他非常愛護我,他愛護我,我也尊敬他,依教奉行。他指導我的不會是錯路。

  所以一切苦在世間人很不容易擺脫;換句話說,沒有辦法擺脫。擺脫了,他就出離六道。要想脫離,除佛法,都不行。世間有些宗教他們最高的境界是天道;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沒有法子超越六道,釋迦牟尼佛才出世。釋迦牟尼佛說實實在在的話,他老人家身心清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如果有人能夠幫助娑婆世界眾生超越六道輪迴,他決定不來。他來這裡幹什麼?沒事做。有人做,他做很好。真想超越六道輪迴而沒有辦法,你說他要不要來?他不來不行,他不來就不慈悲。六道裡頭確實有不少人覺悟了,希求超越六道輪迴,這是感,佛有應。眾生有感,他就有應,他就來了。他來幫助我們超越輪迴,超越十法界,為這個來的。

  這是愛別離,怨憎會,我們要認識清楚,愛不可以貪戀,怨一定要懂得化解。現在時間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