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學佛答問 第8集   

8-23【問】這是香港郭居士,他說我媽媽一九九九年在加拿大往生,今年清明前我有感應媽媽已經往生了,已經往生,要來淨空法師的道場,這裡才能幫到她。本來七月份要給媽媽做法會,之前一直有給媽媽做法會,但是媽媽說做法會沒有用。當我來到這裡之後我很歡喜,也很感恩,每天早晨都來誦經念佛,聽老法師講經。很感恩找到真正的老師,又遇到老法師五月在香港講經,我聽得很歡喜,還在十一樓受了三皈五戒。但皈依之後第二天我就開始不舒服,然後去了台灣看醫生檢查身體,檢查了一個月,身體沒有問題;精神科的醫生檢查之後,說我現在像嬰兒一樣,不能自立生活,有時候記得,有時不記得,要終身吃精神科的藥物。當我清醒的時候我自知是業障現前,但有時候不記得自己的事情。現在想請老法師慈悲,為什麼當我發心念佛,找到正法時候,卻發生這種狀況在我身上,讓我有時不能念佛,不知道應該怎麼做?


【答】這個事情就是所謂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當你沒有發心真正用功的時候,你的冤親債主不找你,為什麼?以後有的是機會。你要真正學佛,想求生淨土,他就著急了,他要不找你,以後沒有機會,以後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他永遠找不到你。可見得這個冤親債主他沒有把你放過。所以我們要認真依照佛陀在經典上的教誨,真正求懺悔,真正給這些冤親債主化解怨結。通常最有效果的方法,如果你自己沒有辦法去誦經,你請你的親朋好友,他們能幫助你,發心幫助你,非常有效果,請他們代你念《地藏經》迴向給他,這是很好的方法。親朋好友代你念《地藏經》比一般法師念還有效,為什麼?這就是最重要超度是超度的人,超度的人得要有真正道德,那當然是最好,但是這種人找不到;找不到不得已而求其次,那就是誠心誠意,念經、念佛給你迴向,真誠心起作用。所以自己親朋好友真誠心,這是能幫得上忙的,找幾個人替你念。部數,你先可以開頭念一百部,一百部還沒有效,我再念一百部。那一百部我相信對自己的情況一定會改善,改善之後自己一定要念,長時期保持著念經、行善,那就會有作用。冤家宜解不宜結,不可以結怨,結怨很麻煩,不是這一生,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雙方都痛苦。今天他來報復,你感覺痛苦,他也痛苦,都不好受,所以怨一定要把它化解。


8-24【問】這位是廣州王居士,第一在寺院工作不慎損壞常住物,當時又不懂賠償,後來才知道。時隔太久,應該怎樣計算賠償價值,才不算侵損常住?
【答】損害常住物有罪、有過,你這是不謹慎,不是有意的,這就是過不是罪,過比罪那要小得多。現在你懂得了,你有這個心想賠償,你多做善事迴向就行,不必記住,不必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用不著,從此以後斷惡修善,那就真正的是補償了。
8-25【問】居士在寺院做事,將常住物拿回房裡用,是否犯盜?
【答】是的,這個事情最好不要做,如果要拿常住的東西,一定要跟常住說明,他同意了就沒有問題。通常是給監院、當家師跟他說,或者跟住持說,只要他們是負責的,他同意了就沒有問題。
8-26【問】在廚房裡工作,將飯菜做多了,放到第二頓吃可以嗎?
【答】可以,只要飯菜沒有壞。現在一般寺院都有冰箱,如果說冷凍它還能保持到新鮮。當然最好,像從前古時候沒有冰箱,夏天的生活,我們是從農村長大的,這個飯跟菜分量都不多,都是少做,就是一定會吃完,一定會不夠吃,不夠吃什麼?不夠吃用醃菜,所以家家都有醃的小菜。小菜就是讓你新鮮菜吃完之後,還需要的話,再補充一點,這個方式很好,所以從前有從前人的方法,他不會把東西剩下來。
8-27【問】看到寺院個別法師處事為人不太如法,忍不住與個別師父交換意見,算說僧過嗎?應該怎樣處理才如法?
【答】你勸導他的時候沒有第三者聽到,那就如法,那就不是說僧過。說僧過是背著他批評他,這是說出家人過失;或者是說他的時候,有很多人都在聽到,這不可以,這是結冤仇。
8-28【問】第五個問題,寺院已經建好了,請人來看風水如法嗎?被認為風水不好的房間,居士在裡面可以住嗎?
【答】你想想你願不願意去住?所謂的風水就是居住的環境,你居住這個地方身心都很安穩、很舒服,那這個風水就好,如果住在這個地方感覺到很彆扭,那這個地方風水就不好。古聖先賢,特別是佛法裡頭,佛法教得好,「一切法從心想生;境隨心轉」,這兩句話太重要了。說明什麼?說明不是風水轉我們,是我們轉風水。所以說「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我有福,我有德行,這個地方風水不好,我在這裡一坐,風水就變好了,我們轉風水,不是風水轉我們。我們自己不能修善,走到哪裡都不好,風水好的地方,你去住也不好,這個道理我們在經上也講得很多。
8-29【問】最後一個問題,他說本寺院持午,中午齋堂分的水果拿回房間給人,是否犯盜?
【答】統統要跟常住說明就可以,如果常住沒有答應,是犯盜戒。這些事情在現前社會已經不是大事,都是屬於小事,小小戒能夠留意到,你就不會犯大的過失。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學《十善業道經》,還是要學《弟子規》,這我們在行門上真正紮根了。這後頭還有不少張,我們留著下個星期五再來回答。好,今天時間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