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華嚴奧旨 妄盡還源觀 第 55 集

淨宗成立之後,我們在行門,因為這是完全講的行門,提出五個科目。第一個科目是「淨業三福」,是釋迦牟尼佛在《觀無量壽佛經》為淨宗同學說出修學最高的指導原則,我們必須要遵守。無論在家、出家,無論是你自己個人修行,還是有同伴在一起共修,都必須要遵守。第一條四句話,「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頭一條。這條是做人的根本,你能夠做到這個,你才像一個人!否則的話,你就不像人。孝親尊師怎麼做法?把這個一展開,給諸位說,就是我們現在提倡的《弟子規》。把「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具體的落實在《弟子規》,這是基礎的基礎。

 

底下一句「慈心不殺」,我把它落實在《太上感應篇》,裡面給我們講業因果報,「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辰一到,一切總報」,因果教育。末後一句「修十善業」,這是根本。所以佛經,我們一展開,你會看到「善男子善女人」,那個善是有標準,第一條做到就叫善男子善女人。「孝親尊師、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也就是我們講落實《弟子規》、落實《感應篇》、落實《十善業道》,才是佛經裡面講的「善男子善女人」。具備善男子善女人的條件,你才能學佛。所以佛收弟子的條件是善男子善女人,你才能到佛門裡面去拜老師,求授三皈,受三皈就是正式拜老師。

 

  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是入佛門的條件,這都是屬於小乘,小乘建立在善男子善女人的基礎上。我們能把三皈、戒律做好,一舉一動都有威儀,再進一步提升就學大乘,所以第三條是大乘,大乘第一個「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大乘頭一個要發心,菩提心是什麼?就是四弘誓願,你要把心量拓開,「眾生無邊誓願度」,你要能夠包容,你不能說這個我喜歡他,我度他;那個我討厭他,我才不度他,你就沒有菩提心。發菩提心不能帶條件的,眾生無邊誓願度,哪些哪些眾生我不度他,你還附這個條件嗎?沒這個道理。所以要平等心、清淨心、慈悲心、真誠心,去普度一切苦難眾生,這才叫大乘,菩薩心腸。

 

深信因果,我初學佛,我對於這一句就碰到障礙,為什麼?那是菩薩,菩薩還深信因果,我就感到奇怪。如果這條它放在第一段裡面,我一點都不稀奇,如果第一段講「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深信因果」,這個我一點沒有問題,我覺得是應該的。前面兩條都沒寫,擺在第三條我就不懂,這因果講什麼?我們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們凡夫都知道,難道菩薩不知道嗎?想了好幾年才想通,這個因果是什麼?「念佛是因,成佛是果」。

 

真的,這個因果很多菩薩不知道,這是什麼?這是淨土宗,念佛成佛,這個要深信不疑,你一生成就。你要不相信這個,佛法八萬四千法門,你去修修看,修哪個法門,一生都不能成就;唯獨這個法門一生能夠成佛,這個因果是太稀有了。尤其我們就想到,佛在經上說淨宗法門知難行易,是難信之法,但是很容易修,所以叫深信,那你這一生決定成功。「讀誦大乘」。這三條十一句,十句都是屬於自利,都是講自己,自己成就之後要幫助別人,後面一句是幫助別人,「勸進行者」,這就是我們講弘法利生,你要勸別人。沒有相信的,要勸他信;已經信的,要勸他學經教,理解;已經明白,要勸他修行;已經修行,要勸他證果,決定求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這頭一個,這都是屬於威儀的指導原則,這很重要!佛接著後面講,這三條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過去、現在、未來,所有這些修行人成佛,都不離開這個原則,都是依照這個原則修行成就的。你說這多麼重要,我們怎麼能疏忽!所以淨宗學會成立,我們把修行選了五個科目,這是第一個科目,最高指導原則。

  第二個科目,我們淨宗同學大家在一起,在一起一定要有規矩,沒有規矩這個團體就亂,這個規矩我們遵守佛陀的教誨,修「六和敬」。這個團體四個人以上就能組成一個僧團,大家在一起共修,依照六和敬修行。如果我們台灣能夠出現這麼一個僧團,整個台灣人就有福報,為什麼?六和敬的僧團是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保護這個地方。有一個道場出現的話,諸佛菩薩、龍天善神都保佑這個地方,你說多難!六和,頭一個「見和同解」,第二個「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建立共識。我們在一起學習的人,我們的想法、看法沒有矛盾、沒有衝突,才能真正和睦在一起。所以和敬,這第一條是根,如果我們看法、想法都不一樣,就會有爭論,一爭論,和就破掉,不和了,所以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條。見和同解建立在哪裡?建立在經教上,我們天天學習經,天天研究佛陀的教誨,把我們自己的想法、看法放下,我們一切都依照佛的教誨,才能做得到,這是初學。到最高級的時候,那真的,高級什麼?每個人都把我們的想法、看法統統放下,那就真的和,就真正和睦,隨緣妙用。可是這是我們凡夫做不到的,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看法,雖然研究經教,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解釋方法,還要辯論,這都是很難避免的事情,所以這不能不知道。在淨宗,我們方向、目標是相同,這就容易,方向,我們都是向西方極樂世界;目標,都是要親近阿彌陀佛,同生極樂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