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華嚴奧旨 妄盡還源觀 第 55 集

請看《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十一面第三行從第二段看起,第二個小段:

  【二者。威儀住持有則德。】

  賢首國師這篇文章第四段是講行四德。前面三段是高等的科學、哲學,確實我們看到之後是非常稀有。今天科學、哲學裡面不能解決的問題,大師依《華嚴經》都把它說清楚、說明白。我們有理由相信,宇宙人生的大道理明白之後,我們在這一期生命過程當中,怎麼過日子、怎麼生活,這是回到眼前。所以給我們講行四德,這四德是中國古人所講的道德的根本,這四條完全是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的。第一條我們學過,「隨緣妙用」,隨緣容易懂,自性隨緣,說自性隨緣比較難懂,我們平常說「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好懂。其實從深到淺無不是隨緣,問題在妙用。隨緣又隨順性德就是妙用,隨緣如果違背性德那就不妙。我們也說得很具體,古聖先賢、諸佛菩薩,你看給我們講的十善、五戒,這是很淺的,但是它跟性德相應,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決定要隨順道德。在中國人講的倫理、道德,那就是妙用。把它養成一種習慣,漸漸的把我們過去、今生一些不良的習氣、不良的嗜好,完全離開、放下,把它消化掉,這樣就是佛菩薩、就是聖賢人。

  接著今天這第二段,教給我們一些標準,就說隨緣妙用裡面的標準,怎麼樣才適合於妙用,跟佛菩薩一樣,佛菩薩完全明心見性,所以他是自然的。像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他在日常生活所表現的行住坐臥,你把它記錄下來就是戒律。釋迦佛是不是有意這樣做?不是的,他本來就是這樣的,那叫妙用。換句話說,我們本來也是這樣的,本性本善,從本性本善流露出來的行為,就是道德、就是妙用。我們今天在日常生活當中,為什麼與本善相違背,變成不善?這就是我們迷失了自性。怎麼迷失?我們起心動念了,六根對六塵境界不知不覺起心動念。起心動念還罷了,起心動念是像水一樣微波不算很嚴重,從起心動念又起了分別執著,這個麻煩大了,時間久了養成習氣,分別執著就當了家。分別執著是什麼?分別心、執著心,這種心當家了。諸佛菩薩呢?諸佛菩薩是無分別心、無執著心,所以他永遠是本善,是本性本善的流露。我們現在變成本性本善不見了,沒辦法覺察得出來,而是分別執著在起作用,第六意識是分別,第七末那識是執著,所以八識五十一心所起作用。不但六道裡面所有一切眾生是這樣的,還包括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十法界裡面的佛,沒轉識成智,還是八識五十一心所起用。但是四聖法界是受過佛菩薩教誨的薰陶,他們起作用都向善的這方面,惡的習氣都淘汰掉、都放下。譬如放下執著,執著是見思煩惱,我們講見思煩惱斷了,他超越六道證阿羅漢果,跟我們的境界大不同,他的心比我們清淨。我們比不上他,我們還有嚴重的貪瞋痴慢,還有嚴重的我執、有嚴重的成見,於是我們起心動念都是妄想分別執著,跟自性愈去愈遠,這叫凡夫。所以佛菩薩慈悲,聖賢人無私,他們曉得,這就倫理上的關係,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

  我昨天在台北也跟一些朋友們談到,我想我們從前念《百家姓》,小時候以前私塾童蒙念《百家姓》、念《千字文》。《百家姓》裡面有四百多個姓氏,我相信這四百多個姓氏決定都是黃帝子孫,一個家族綿延了四千五百年,人口是愈來愈多,一家人。一家人如果不團結,不能夠和睦相處、相親相愛,為了一點小事還在爭名逐利,互相的毀謗,你說老祖宗看到不天天流眼淚!我們怎麼對得起祖宗?我們為什麼會這樣做?時間久遠忘掉了,我們只能夠記得父母親、祖父母親,曾祖父都不記得,高祖父以上忘得一乾二淨,哪裡曉得現在這是整個漢族,四百多個姓肯定是一家,炎黃世冑,這是從我們中國幾千年傳統上來說。如果從佛法來講,範圍更大,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家,為什麼?都是一個自性變現出來。明心見性這叫成佛,成佛對於這些事實真相,就完全清楚、明白,他知道。所以他對於一切眾生,不但對娑婆世界十法界眾生,對於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眾生,決定沒有分別心,一視同仁,知道我們是共同一個自性。用現在的話說,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是一個生命共同體,自性,佛家講的真如本性。所以他們的性德流露出來是究竟圓滿大慈大悲,眾生有感,立刻就有應,決定沒有等待的。像小孩遇到麻煩他叫媽媽,你看他一叫,媽媽立刻就到。我們現在迷失自性的眾生,在六道裡頭受苦受難,所以我們有感,諸佛如來就有應。

  為我們這些煩惱習氣很重的人、很深的人,制定許多規矩。這規矩裡面也有總的原理原則上講的,像我們中國老祖宗教給我們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是『威儀住持有則德』。你做個人很像一個人,這個人的思想見解、言行舉止與性德相應,這是我們把這個定位掌握到,然後從這個定位不斷向上提升。人道,從人道提升到天道,天有二十八層,不斷向上提升,二十八層再上去就出離輪迴。輪迴是一個數,我們講定數,它是有數量的,超越輪迴就出了數,不在數之內,不在輪迴之內,就超越了,佛法叫聖人。雖然不是大聖,在佛法稱小聖,小乘聖人,很難得!再往上提升,提升到緣覺,提升到菩薩,提升到佛,這十法界裡面的佛。佛還沒有出十法界,為什麼?他起心動念沒放下。如果根塵相接,六根接觸到六塵不起心、不動念,他就超越十法界。不起心、不動念叫破根本無明,起心動念就是叫根本無明,也叫無始無明,這個破了,破了之後十法界就沒有了。諸位要知道,我們講十法界,我們講六道、講三途,現在科學家講什麼?那是不同維次的空間。這個空間維次怎麼突破?現在科學家還沒找到方法,還不知道。可是在佛法裡面、在宗教裡面,古老的宗教真的他們有方法,他們用禪定,不是用科學儀器,突破六道空間維次,很多宗教都有。不但佛教有,中國道教也有,他們懂得靜坐、修禪,讓心定下來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心定像水一樣,沒有染污、沒有波動,它就恢復照的作用,水像一面鏡子它就能照,那個照就把空間維次突破。所以他往上看他能看到天道,看他定功的深淺,定功深的能夠看到色界天,甚至於看到無色界天;定功差一點的人,他能看到欲界天。欲界天也有六層,而四王天跟忉利天距離我們比較近,稍稍有一點定功都能夠看到。最容易看到的是鬼道,那個空間很容易突破,稍稍有一點定功就能突破,你就能看到,所以這些東西真有,它不是假的。你要不相信你可以做實驗,你把心靜下來,少煩少惱,盡量把分別執著降低,能夠攝心一處。一般人的修行,應該在一年的時間可以能做到,你就能證明這個東西是真的、是假的。

  我在初學佛的時候,有一位同參跟我同年,我們也是師兄弟,明演法師,台北圓山臨濟寺出家的,我也在那地方出家的。他喜歡神通,我在台中學講經,他笑我,他說:你學講經,不錯,講經很辛苦,未必人肯聽,聽了人家不相信。我說:那怎麼辦?他說:我去學密,學神通,我學到神通,我一現神通,別人不就相信了!邏輯好像是沒有錯。他真的去學神通,那個時候跟屈文六上師,在大溪他那裡有個密宗道場,跟他學。學密一開頭要拜十萬,磕頭,磕十萬個大頭,像西藏那種方式的,整個身體拜下去。它限定是有時間的,好像是半年還是十個月,差不多一天要拜三千拜,要磕十萬個大頭。這個人很老實,有毅力、有決心,他真幹,在大溪住了一年他來找我,他說他現在能看到鬼道。他告訴我:晚上大概五點鐘街上就有鬼走動。我們人看不到他,他也看不到人,人鬼雜居,是個不同維次的空間。現在我們知道為什麼住在一塊沒有衝突?這身是假的,不是真的。我們執著這是真的,就好像是有;如果不執著這個身,這個身是夢幻泡影,不是真的。鬼也是的,鬼他不執著人身,所以他對於人身沒妨礙,但是鬼跟鬼有妨礙,因為他執著他那個身。所以障礙從哪裡發生的?障礙是從執著裡頭發生,沒有執著就沒有障礙。這個道理以後我們慢慢的明白,是真的不是假的。他來告訴我,大概晚上九點鐘以後十點鐘,街上鬼就很多,十二點的時候那就人潮擠都擠不動,到天快亮,四、五點鐘的時候鬼漸漸少了,就很稀落。告訴我:他們的社會飲食起居跟人間相彷彿,唯一的差別就是鬼道裡面永遠好像在陰天,永遠是陰天沒有太陽,太陽、月亮、星星他們都見不到,永遠在昏暗的環境裡面。種類也很多,像《地藏經》上所講的。我就說:「好,你修得不錯,一年當中神通沒有得到,鬼通你得到了。可是你看到鬼,我看不到,我還是不相信,你有什麼方法叫我看到,我就相信。」他沒有法子。所以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就不得。最初接觸的時候看到還有一點害怕,以後久了就很平常。所以這種修法,當時我跟他接觸,我覺得有一點不大對,為什麼?他臉上帶陰氣,臉上不放光,臉上發黑。我到台中去,見到李老師,我把這個事情向李老師報告,老師說了一句話:各有因緣。他四十五歲,密沒有修成,壽命到了,過世了。

  我們同年,命運也相同,有人給我們算命,我們那時候師兄弟三個人,還有一個法融,法融也是跟他兩個人一起去學密,四十五歲那年二月走的,明演是五月走的。我那年也應該要走,同年,壽命都是過不了四十五歲。我是七月在基隆大覺寺講《楞嚴經》,講了三分之一,《楞嚴經》十卷,講了三卷得病,我就知道要走了。所以我拒絕吃藥,拒絕看醫生,我說:「醫生跟藥能治病,不能治命,人壽命到了,吃藥打針沒用處,你們幫助我念佛求往生。」念了一個月,身體慢慢就恢復健康,好了,所以我很清楚、很明白。好像過了二、三年,有一次我遇到甘珠活佛,他也是章嘉大師的學生,我們很熟,常在一起,但出家之後就很少在一起。有一天遇到,他就告訴我:淨空法師,我們在背後都議論你。我說:議論什麼?他說:議論說你這個人很聰明,可惜短命又沒有福報。我說:這個不必在背後,當面可以說,我很清楚,我知道我沒有福報,知道我短命。他說:你這幾年講經弘法功德很大,你的命運轉過來,不但你有福報,你的壽命很長。這他跟我說,說了第二年他老人家就過世,也走了。甘珠在密宗上師裡面是個有德行的人,我很尊重他、很佩服他,他走了之後,在佛門裡面確實是很大的損失。

  所以我們真懂得了,也就無所求,學佛之後曉得人死是身死,靈性不滅。以後看到一些外國的這些書籍,討論到輪迴、靈魂這些主題。外國人也發現到,他說人確實沒死,死是身體,靈魂沒死,靈魂還會去投胎,帶著這一生的業力,那就是佛家講的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曉得這些事情,我們做人對於思考問題就會跟過去完全不一樣。我們想到來生,想到來生我們就不能佔人便宜,錢財上要佔人便宜,來生還是要還債;也不敢吃眾生肉,吃眾生肉要還命,吃牠半斤來生要還牠八兩,你吃牠就等於吃自己,你這吃太多了,你得還到哪一輩子才能還完?真正明白這些事實真相,我們不會造惡業。所以因果教育非常重要,真正能幫助我們,放下許許多多的邪見,邪知邪見你就肯放下,你不能不放下,你就真正能夠依照古聖先賢、佛菩薩的戒律去過生活。看到這才真正是好的,是幫助我們生生世世向上提升,這就對了。如果我們與性德相違背的,你生生世世是往下墮落,那個日子不好過!人生在世一定要提升自己的靈性,這是非常正確的,外國人講的他們用科學的方法,有科學的證據,跟古聖先賢、跟佛法裡面所講的統統都相應。這文字裡面講的「威儀住持有則」,則是原則,有規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