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給我們說,身不是我,你能承認嗎?從早到晚念念不忘的這個身是我,幾個人能把身見放下,知道身不是我?不執著這個身了,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不是我,好像衣服,衣服是我所有的,房屋,房屋是我所有的,身也是屬於我所有的。為什麼?我不生不滅,我沒有生死,身體有生死,有生死的身怎麼會是我?這個頭一樁要看破。破身見,這五種錯誤的見解,身見最重,破要從最重的下手,不再執著身是我。

那什麼是我?現在有不少人,說身不是我,靈魂是我。為什麼?靈魂會去投胎,身有生滅,靈魂沒有生滅。有人,人死了之後,他見到他的靈魂,靈魂比他的人年輕。人雖然衰老了,脫離這個身體之後好像很年輕。靈魂是不是我?不能說是我,也不能說不是我,為什麼?他做不了主。

佛法裡我的定義是有兩個重要的意思,第一個是做主宰,第二個是自在。你看靈魂做不了主,他要去投胎,如果真能做主,一定是投胎到好地方,享福。投胎到貧窮之家,受罪,他怎麼會靈?甚至於投到鬼道、畜生道、地獄道,更苦了,他為什麼會到那裡去?所以他不靈。佛法裡稱他迷而不覺,他迷惑顛倒,非常容易受誘惑。財色名利誘惑他,五欲六塵誘惑他,在哪一種誘惑一起貪心他就去了,就去投胎去,自己做不了主宰。投胎去了之後覺得不對了,後悔來不及,要在那個境界去過一輩子。六道裡頭生死無常,真的是無常,不是假的。

那到底什麼是我?佛法講靈性,自性,也叫法性,這是真正的我。禪宗有個話頭,叫「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那是真我,法性。真我有沒有身相?沒有。靈魂有身相,有色相,所以他會現身。這個色相叫無表色,佛經上講無表色,有定功的人能見到,凡人見不到,他是透明的。

 

惠能大師見性,明心見性,那就是把真我找到了,他說的五句話是形容真我體、相、作用。他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是沒有想到,沒有想到自性本自清淨,從來不染污;「本不生滅」,沒有生滅;「本自具足」,一樣不缺,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所以佛法不向外求,佛法向內,外面東西是假的,裡面的東西是真的。「本無動搖」,這是自性本定。

所以,真心是沒有動搖的,妄心是頻率在振動,妄心,整個宇宙都在動。這個動就是阿賴耶,阿賴耶的頻率,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一彈指的時間很短,百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三百二十兆。這一彈指頻率多少?三百二十兆。我們現在科學,時間用秒做單位,一秒鐘,一秒鐘能彈幾次?我相信可以彈五次,普通人可以彈五次,那乘五,一千六百兆一秒鐘,這麼高的頻率。

所以,它在我們眼前,現相確確實實是在眼前,我們絲毫感覺都沒有。宇宙是什麼時候緣起的?是當下,沒有過去,沒有未來。這一般人很難懂,我們搞了幾十年,才有這個概念,是當下,承認了。為什麼?它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就是當下這一念,當下一念覺了,就成佛了,一念迷了就凡夫。而這一念的時間這麼短,一秒鐘裡頭有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每一個生滅都是獨立的。

在這個境界裡面,沒有時間、沒有空間,沒有時間,沒有過去、未來,現在有沒有?現在也沒有,說現在,現在過去了。《般若經》上講得好,「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個一切法包括十方一切諸佛剎土,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覺悟的人怎麼對待?覺悟的人,在面前他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悟了。如果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迷了,迷了什麼境界?迷了是六道輪迴。覺悟了,覺悟了是四聖法界,就是三乘,聲聞、緣覺、菩薩。十法界裡面的佛還是菩薩,沒有徹底覺悟,沒有見性,也就是沒有離開波動現象,波動現象就是生滅,沒有離開生滅。離開生滅是不生不滅,那就離開了,本無動搖,不生不滅。可是這個自性能生萬法,就是說它能現整個宇宙,能現一切萬法。我們身都是它現的,它能現,遇到緣它就能現。現千變萬化,這千變萬化無法形容,你看看,一秒鐘它變化多少次?要記住,一秒鐘它產生的變化一千六百兆次,哪一次是我?不可得。我們起個念頭的時候,不知道經過多少個變化了。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四五集) 淨空法師主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