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學佛答問 第101集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是馬來西亞的漫畫家,三年前畫了一本《阿彌陀佛傳》的彩色漫畫本,已印刷流通。現在希望依淨土三經充實內容,請教(底下他有六個問題),第一個是《觀經》云,七寶池的水是由如意珠王生的,共分十四支,請問是否指水好像噴泉一樣,從珠網噴出十四支。每一個七寶池的中央都有一個如意珠王嗎?

  答:這個事情你可以參考古大德的畫冊,我見過。古大德畫的,他是工筆畫的,沒有彩色,是工筆畫的,是木刻版本,有流通,可能分量比較少,我從前看見過。可以提供給你做參考,確實每一個七寶池裡面都有如意珠王。

  問:第二,既然極樂眾生和阿彌陀佛都一模一樣,為何在《觀經》裡,世尊對觀音、勢至法相的描述又和彌陀不同?

  答:佛跟我們介紹的不同,古大德這些圖畫裡畫的也不同,這個不同要知道是隨順我們世俗製作的,沒有到極樂世界。如果到極樂世界,都是一樣的,我們這個地方眾生會感到很驚訝,都是一樣的,哪個是阿彌陀佛?哪是觀音菩薩?哪個是剛剛往生的人?他確實是一樣的,這是四十八願裡面都講得很清楚的,確實是一樣的。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平等法界,心平等了相貌就平等,沒有一樣不平等。那怎麼分?不需要你去打這些妄想,你只一見到,自然就認識,一個都不會差錯的。靈性的感應,不會有絲毫錯誤。

  所以我們一般做這些極樂世界變相圖,都是用這邊的人畫,你看初往生的時候都畫得很小,坐在蓮花裡面,也有出家的,也有在家的,他都是這樣子畫法,這是為我們娑婆世界眾生著想的。到極樂世界不是這個樣子,真正極樂世界是我們這邊的畫家畫不出來的。也就是我們的意識心,沒有辦法知道真如本性裡面的這些實相、真實相,你想描繪它這是不可能的。經上常講,「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你怎麼畫法?所以這些真相不能不知道。

  問:底下一條就是,建築和衣服能否畫成現代化?因為都是隨心所變的,現代人往生,有的可能不太喜歡穿古裝,或住古代宮殿,理論上極樂世界是否應該也有現代的洋房,或現代化的衣服?

  答:你想得很好,確實相隨心生。可是到極樂世界我們想想應該是什麼樣子?有沒有現代跟古代?極樂世界是一真法界,極樂世界是不思議的法性土。到那個地方,人還有沒有分別執著?給諸位說沒有了,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沒有分別執著,換句話說,也沒有古今,也沒有內外,也就是時間空間都突破了。身體居住的宮殿、服飾,你說是什麼樣的形象?有沒有一定的形象?沒有。那你就曉得,在那個境界裡面完全是隨順自性,他沒有想到我要穿個什麼樣的服裝。阿彌陀佛是古裝,我們現在穿這個跟阿彌陀佛能相應嗎?我們有這些念頭,能不能到極樂世界去?不能去,去不了!你妄想執著太多了。往生極樂世界什麼條件?清淨心,心淨則土淨。

  我們念佛念到什麼樣的功夫才跟極樂世界相應?經上給我們講得很清楚,一心不亂,心不顛倒,這樣才能往生。如果我們有這麼多的念頭,不能往生,你既使畫西方極樂世界變相圖,是一樁好事情,你在這裡宣傳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你這些念頭很多,分別執著很重,障礙你往生,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關於畫畫,我介紹你一位畫家,台灣江逸子居士,他畫了西方極樂世界變相圖,也畫了一幅地獄變相圖。地獄變相圖裡面確實有古裝、有現代裝,但是西方極樂世界他就沒有辦法畫,完全用白描,沒有著色。畢竟他是個佛教徒,他對於經典有相當的契入。他也是個畫家,你有這些問題,你們在一起磋商,我相信對你會有些啟示。底下的問題我就不再答了,我介紹你一個朋友,你去找他,去研究這個事情。他的問題我念一遍,不必解答了。

  問:大家和彌陀一樣,如果我突然想穿高貴的西裝,他要穿晚裝,那我們的衣服立刻跟佛就不同了。那極樂世界的大眾不就有各種不同的衣服和形象了嗎?

  答:這就把極樂世界變成娑婆世界了,確實你從極樂世界掉下來,你回到娑婆世界來了。

  問:極樂世界大地是琉璃,請問琉璃是指水晶,還是指翡翠?

  答:我們這個地方的七寶沒有辦法跟人比,只是個相似。相似,古人說是翡翠,綠色的玉,透明的,完全透明的。

  問:大地該畫什麼顏色?如果衣服上印佛像,可不可以把佛像卡通化,符合大眾的口味,還是必須要按照佛像來印?

  答:佛像印到衣服上不太莊嚴,你去跟江老師去研究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