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佛不在世了,如果你是有惡意破壞佛像,無論是雕塑的佛像、彩畫的佛像,以瞋恨心去破壞它,就等於出佛身血,這個罪是一樣重。如果沒有惡心破壞了佛像,這叫過,過失,那不是罪,是過失。在現在又有許多同修常常來問我:我家裡供養的佛像舊了,法師怎麼辦?這常常有這些問題。佛像、經書破了都不能損壞,都要修補,這是從前的話,從前是要這樣做法,為什麼?以前沒有印刷術,更沒有彩色印刷。從前的佛像除了塑造的佛像之外,舊了重新貼金修補,因為塑一尊佛像是要很大的工程,要花費很大,所以要加以修補,一樣的來供養。彩畫也是如此,請一個畫家畫一張很好的佛像,那個價值也相當之高,所以破了之後重新裱褙,依舊能夠供養。現在科學進步了,印刷術發達了,你供養過的舊佛像送人,沒人要。新的太多,愈做愈精緻,愈做愈美,你的舊佛像你都不喜歡,人家還會喜歡嗎?那不可能的。

 

  經書也是一樣的。從前的經書,古時候書是手抄的,手寫的本子,可見得寫一本書不容易。所以這個本子要很珍貴的把它保存,不可以損壞,不能在紙上隨便寫字,不可以的。知道我讀了這部經之後,這個經還傳給後世。我手上大概現在恐怕還有五十本線裝書。線裝書我很多,裡頭有五十本是明朝時候的版本,距離現在五百年了,像這種書決定不能損壞,損壞要修補,留傳後世,這要知道的。所以線裝書、善本書要非常珍惜,要有責任,我現在在我保管,我將來要交給後人,不能夠損壞。至於現代印刷的書,你在旁邊寫字沒有關係,為什麼?你念過的書送人,人家不要,好本子太多了,沒有人要你的舊本子。

 

  像這樣的舊的佛像,特別是畫的這個佛像,印的這個佛像,現代這些經書用舊了,怎麼辦?就不必像從前那個說法,你可以把它燒掉。如果恭敬心,在焚化爐裡面燒,寺院有焚化爐。不在焚化爐,單獨燒,燒之後然後把這個灰包起來埋在乾淨的地方,就是沒有人走路的地方,草地,埋在這裡面,先在這塑料袋裝埋下去;還有一種方法,放在水裡面,隨著水流出去,這都是非常恭敬的方法。世法、佛法能不能成就就在恭敬心,一分恭敬是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特別是佛法從恭敬中求。

 

  今年新年,住在溫哥華的張老居士寫的這一部《無量壽經》,我們印出來跟每位同修結緣。張老居士是我一生當中看到對佛法虔誠第一個人,他寫這部經,寫一個字洗一次手,我們不但不能做到,聽也沒有聽說過。他不但是寫《無量壽經》寫一個字洗一次手,他寫很多部經了。現在送給我的有《金剛經》、《無量壽經》,有《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有《太上感應篇》,有《心經》,將來我把他的東西統統印成一套。所有一切經書他都是一樣恭敬,每寫一個字洗一次手。

 

  這老居士非常了不起,今年七十九歲。我曾經問他,他畫也畫得好,他是當代的書法家。你看看他寫的這個字,這市面上有小楷的字帖《靈飛經》很有名,你把《靈飛經》跟他寫的字對照一下,他寫的超過《靈飛經》。他寫了五十年,每天寫,寫了五十年。所以我們展開經卷,一定會被他那個真誠感動,這無形當中就得利益了。這是傳播佛法,使一切眾生看到這經本就生歡喜心,這就是攝受眾生的功德。所以經典要美,文字要漂亮,佛法講莊嚴,莊嚴是攝受眾生的,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用意在此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