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學佛答問 第84集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曾經多次去地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去的,去和回來都像是一剎那。到那裡不是憑自己想的,而是有很多事做,有時候是救人,有時候不是救人。到第一重海看到那些吃人的怪獸太殘忍,水是沸騰的,人身上一絲不掛,地獄的慘況不能形容。這些事我似乎是無心去做的。但有些同修說,我不能往生,地獄是我的去處,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答:前面跟你講過,地獄不是普通人去的,一個是去地獄受罪的,你不是去受罪的,這你很清楚,那麼你肯定是第二種人。第二種是菩薩,你現在雖然不是菩薩,你修的菩薩道有這一點功力,所以你常常能夠去地獄,也不知道怎麼去的,也不知道怎麼回來的。你說一剎那間,是對的,是沒錯,這跟佛在經典講的完全相應。因為你到地獄,真的是菩薩身分去的,地獄的鬼王會來迎接你,有禮遇的,有接待你的,你去的時候沒人接待。你看到地獄這些形相,完全是真實的。

 

我們從世尊在一切經裡面,講解地獄有二十多種經論,我們把那些經文摘錄下來把它編在一起,現在印成一本,就是《諸經佛說地獄集要》,你看看你所看到的是不是跟經上講的一樣。我想你這裡提了幾句,肯定是相同的,是一樣的,你就知道地獄真有。那麼你將來要有個使命,你的使命不是說不能去西方,你肯定去西方極樂世界,你一定要發心弘法利生,要受講經正規的訓練。

 

  現在人缺乏倫理教育,不知道人與人的關係,父子關係不知道,你跟你父親什麼關係不知道,你跟你兒子關係你也不知道,兄弟關係、老闆員工的關係、朋友的關係都不知道,所以大亂,天下大亂。不知道仁義道德,唯利是圖,這還得了!兩千五百年前孟子就講得很好,「上下交征利,其國危矣」,現在是全世界,全球上下交征利,這怎麼得了!確實很多有學問、有道德的人憂心忡忡,都常常講,這個世界還會好嗎?這種語氣就是信心喪失掉了。只有我們學佛的人明瞭事實真相,了解之後我們就有責任、我們就有義務,一定要把倫理、道德、因果,佛經裡頭的哲學、科學,這五樣東西要講清楚、講明白,要把它落實,這個世界就有光明。

  現在要做,加上科學的工具不困難,如果我們真的志同道合,我常常想有個三十、五十個人夠了,我們用電視教育、用網路教育、用遠程教育。現在建立一個網路電視台花費不多,衛星電視台比較貴。網路電視台發展得很快,我相信三年之後會代替衛星電視,那成本太高了。而且收聽的時候非常方便,將來網路衛星電視用手機就可以收看。上一次他們到此地來展示給我看,我看它接收的,就是電視機,接收的,那個接收機就像個香煙盒那麼大。還沒有香煙盒那麼厚,只有一半,很薄,裝在西裝口袋裡,無論在什麼地方,拿出來就能收到。

  我們需要一個這樣的電視台,二十四小時不斷的播放倫理、道德、因果,播放這個教育,那要有五十個人大家輪流講就沒有問題。人數少了太辛苦,沒有辦法,有五十個人就可以輪流,我們晚上還有充分時間休息。為什麼?我們可以搞三個攝影棚,每一個攝影棚工作八個小時,三八二十四,所以有五十個老師就行了。每天自己在一塊研究、討論、念佛、修行,真正把中國傳統的教學向全世界傳播,這是大好事情。香港是非常好的一個地區。這樣的工作要做,在我們相信當中,三年天下太平,為什麼?人的良心都喚醒了。一定要記住,肯定人性本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給我們信心。他本來是佛,他現在迷惑顛倒,只要把他喚醒,他覺悟了、回頭了,問題都解決了。這是比什麼都重要的一項工作,我也希望你有緣來參加。

  問:底下他說,我超度亡靈都是那些亡靈自己報上名求我的,我什麼條件都沒有,只是誦經、念佛而已。這些求超度的有妖、魔、鬼、怪,也有地獄眾生,都是地獄差人送來的。他們求救的相,讓人看到可真悲慘,很真誠的心來求我。有的同修說這樣影響我往生。

  答:那我要問你,你往生的目的是什麼?是不是到極樂世界去享福的?如果有這個念頭你不能往生。凡是往生的人,都是為了「眾生無邊誓願度」,他才能往生,到極樂世界是學本事的,學成之後要普度眾生。現在這些眾生找到你,送到你面前來求你幫助,你還不肯幫助,那我就說一句老實話,你決定不能往生。如果你看到這些眾生,你都很喜歡,你都全心全力幫助他,你肯定往生。為什麼?你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是阿彌陀佛最好的同志。千萬不要聽一般人的閒話,他們不懂佛法,他不了解,那些人自私自利。自私自利的人,這一生念佛跟佛結個緣,不能往生。真正往生的人要學地藏菩薩,學觀音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往生的條件在什麼?信、願、行。你相信極樂世界,相信阿彌陀佛,你發願往生,這個人就去了。蕅益大師講得很好,能不能往生,在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講得太清楚了。你沒有信願,你就不能往生,念佛功夫再好,都不能往生。所以你有信願,你幫助這些苦難的眾生,幫助他們往生,自己哪有不往生的道理?這個很重要。你把這麼多眾生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將來你往生的時候,他們都跟隨著阿彌陀佛,大隊人馬來歡迎你。為什麼?他到極樂世界是你送他去的,那些人會感恩,他不會把你忘記掉,這個道理你一定要懂。至於你度他們只是誦經念佛而已,什麼儀規都沒有,這就是說明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你看《影塵回憶錄》倓虛法師的自傳,裡面有一段故事,倓虛法師還沒出家之前,跟三個朋友合夥開了個中藥店。中藥店有位姓劉的朋友,他念《楞嚴經》,念了八年,對《楞嚴經》很喜歡,天天讀《楞嚴經》,也沒有什麼儀式。有一天中午在藥店裡打瞌睡,就見到兩個人進來,到藥鋪裡來,他是在夢中。那兩個人他認識,他們在一起訴訟,打官司,這兩個人打敗了,結果兩個上吊死了。他以後也很後悔,不應當為一點小小的金錢逼人家上吊,也很難過。所以這一下冤親債主找到頭上來,他很害怕。結果看到這兩個人不是很凶惡的,好像很客氣,走到面前。他問他,你們來幹什麼?他說求超度。他就放心了,不找麻煩,求超度,那當然行。「用什麼方法求超度?」,他說你答應就行。「行,答應,我當然超度你。」就看到這兩個鬼,踩著他的膝蓋、踩著他的肩膀生天了。所以你誦經念佛就有效,你沒有效果,他不來找你,為什麼?找你沒用處;到你有這個功夫的時候,他就來找你。所以不要當面把這機會錯過,這是個善因緣,是應該做的。無論是你平常看見的、夢中看見的、定中看見的,都是真的,都不是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