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學佛答問 第83集

問:後面一個問題,每晚播放老法師講經光碟,禮請和恭送的內容一致可以嗎?

  答:可以。播放光碟,如果自己有時間,要多聽,讓我們自己對佛法有多一分的認識,對自己的修學才真正有好處。如果每天晚上播放經典只供養鬼神,你修了一點福德,這是修福,對自己沒有實質的好處,自己是解門、行門都幫不上忙。我們知道,佛法的修學最重要的還是自度,自度而後才能夠幫助別人,自己沒有得度就很難幫助人,這是不能不知道的。

  在學習方面,我們常講,希望有十個同學在一塊一起修行,這個方法每一個人在家裡都可以學。緣分不同,要知道中國自古以來,出家的高僧大德,在家的聖賢君子,幾乎都是自學成功的。這個事實我們要認識清楚,肯定佛菩薩、聖賢是學得好的,學出來的,問題就是你自己肯不肯學。有機緣找上幾個同學,那是緣分,不能說沒有緣分我就不學了,那錯了。

自古以來這些聖賢豪傑、祖師大德,哪幾個人是有緣分的,幾乎都是自己修成的。放下名聞利養,放下貪瞋痴慢,放下五欲六塵的享受,具足這四個根這個重要,那是真正的基礎。只要有這四個根的基礎,這四個根好好的學習,一年就完成了。如果說業障重、根性鈍的人,頂多二年。

  你看我們在湯池做的實驗,招收第一批的這些老師,我們教他們學《弟子規》,希望他四個月能落實。沒有想到兩個月就全部落實,這不難,兩個月就做到了,三百六十句,句句做到,都表現在自己的生活裡面,待人接物他統統做到了。我們三十幾位老師做到之後,我們就對群眾展開教學。湯池小鎮有十二個村莊,一條街道,居民四萬八千人。我們這三十位老師分頭到每個村莊去教,到每個農民家裡面去教。我們的預想三年才有成果看見,真能做到移風易俗,把社會風氣完全轉過來。沒想到三個月,二00六年從一月開始教,教到四月,滿三個月成績就看到了。

  我們這批老師非常欣慰,因為我給他的是三年,哪裡想到三個月人的良心喚醒了,真的好像人睡著一樣,醒過來了。良心現前,不願意做不善的事,想到不善的事,自己受到良心責備。整個社會風氣改變了。我們看到是無限的歡喜,沒想到人是這麼好教的,可惜沒有人教,可是教的人身做到才能產生效果。如果你教別人,你只是教別人做,自己沒有做到,別人不相信,效果就達不到,一定要做到。譬如說你到農民家裡面,你教他的小孩要孝順父母,早晚要知道跟父母問安。你做給他看,對父母都是深深九十度的鞠躬禮,讓他看到。父母的飲食起居,照顧他,吃飯你給他添飯,喝茶的時候給他端茶,恭恭敬敬端給他。累了的時候要安慰他,有時候給他搥搥背,天快黑的時候,吃完晚飯給他洗腳。老師統統做,做給他們家裡的兒女看,他家裡兒女感動了。做父母的也感動了,感動什麼?我怎麼沒教我的兒女;做兒女的說,怎麼我沒做到,身教!

  我告訴這批老師們,我說孔子教學成功了,釋迦牟尼佛教學成功了,為什麼成功?先做到,然後再教,人家相信你,人家接受你的教誨。如果你自己只教別人做,自己沒有做到,別人對你懷疑,不相信你。所以我很簡單的講,做到而後能夠教別人,這是聖人,這是佛菩薩;說到之後,自己馬上就做到,這是賢人;說到做不到,叫騙人。我說這三種老師你們願意做哪一種?應該做佛菩薩,應該做聖賢。很難得,這三十幾位老師確實他們是學聖學賢,所以才做得這麼成功。真的學儒,真的學佛,學佛要像釋迦牟尼,學儒要像孔子、要像孟子。很短的時間,效果卓著,成功了。

  五月底六月初,楊老師把那邊的成果告訴我,我們無限的安慰,意想不到,當時就想怎樣把它介紹到聯合國。結果沒有想到過了一個多月,大概過一個半月,七月的時候,聯合國就來找我們,祖宗保佑!這不是人的力量。我們雖然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有八次之多,但是跟聯合國沒有發生過直接關係,他來找我們,我們機會成熟了,把湯池這個成就在聯合國宣布。告訴他這個方法可以化解衝突,可以促進社會安定、世界和平。這些老師們為整個世界和平建大功、立大業,實在是難得。所以我們學,就要真幹,沒別的,只要真幹,沒有一個不成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