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學佛答問 第59集
問:底下一個問題,所謂明心見性,他的境界應已超越阿羅漢,具足某些神通,但在《壇經》中,惠能大師會下成就之人,為何還需要老師印證?

  答:印證是教學的一種規矩。如果沒有印證,每個人都可以說我已經大徹大悟了、我已經成佛了,就會把整個佛法混淆不清。為什麼?妖魔鬼怪都進來了,這個時候人就無所適從,到底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的?你就不知道了,所以這是師承的重要。你開悟了,誰給你做證明的?教下的大開圓解,淨宗的一心不亂,都要老師給你做印證,所以這是規矩。這個規矩建立,使大家能夠辨別邪正,能夠辨別真妄。

  真正是再來人,佛菩薩再來的,他絕對不會承認他是再來人,為什麼?如果他要是承認我是再來人,那個人也說我是再來人,我是觀音菩薩再來,他說我是阿彌陀佛再來的,你怎麼辦?只有一種狀況之下可以,你說出來我是再來人,馬上就往生,就圓寂了,這個可以。絕對不是說出來之後,還活在這個世間,沒有這個道理。所以佛立了這個規矩,他要說他是某個佛菩薩再來的,說了馬上就走,真的,他不迷惑人。說了不走,全是假的,這就有辦法辨別了。我們遇過很多,說了他又不走。所以需要老師做證明。就像現在在學校念書,博士論文通過了,一定要拿到證書,給你做證明,社會大眾才會承認你,就是這個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