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學佛答問 第59集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初果聖人投胎到人間,是否也要經歷在胎獄中地獄般的痛苦?

  答:不會,初果以上他到人間來的時候,都是乘願再來。他很清楚,他來幹什麼?他來修行的,他來提升他自己境界的。我們知道證到初果之後,決定不墮三惡道。沒有佛出世的時候,天上人間七次往來,他就超越六道,證阿羅漢果,所以他是不斷向上提升,他不會墮落。初果的條件就是把見煩惱斷了,執著裡頭分為兩大類,一個是見煩惱、一個是思煩惱,見煩惱斷了。也就是說他的知見很正,跟佛的知見是一樣的,知見很正。可是他的思想,思想就是貪瞋痴慢沒斷,這個沒斷。

  見惑裡面也很複雜、也很多,佛通常把它歸納,為我們講解方便。第一個「身見」。我們一般人都把身當作自己,執著這個身執著得很嚴重,這就是六道輪迴的根。什麼時候你知道身不是我,你就不再重視這個身體。身怎麼不是我?現在連外國人都曉得。我最近看了幾本美國魏斯醫生的書,他寫了四本書,寫得很好,我都把它節錄了。他是用催眠的方法治病,這麼多年來很多的例子。深度催眠,這個人能夠回到過去世,說明他前生是做什麼的,再前世的。曾經有一個回去八十多世,八十多世四千年前。四千年他在人間搞輪迴搞八十多次,我們一般說算是還不錯,還沒有墮惡道,還在人間,搞了八十多次。我們現在明白了,這就好像念書,她每次考試不及格,留級留了八十多次。她如果成績好,她升了,成績不好,她就降了。她也沒有升,也沒有降,留級,留了八十多次,搞了四千多年還在人間。我們在人間要知道,把這一生的功課要學好。這一生得人身,你做人的道理要懂得,要把人做好。人做好了之後,來生就生天,就往上升,不至於再留級了。所以這個很重要。她還算不錯,還沒有降級,只是留級而已。這些事實我們統統都要搞清楚、搞明白,自己給自己做參考。

  這就說明,人確實有輪迴,確實有果報。譬如你殺人,一定要償命,欠債一定還錢。今世欠人家的債沒有還,來世遇到之後還要加上利息還。由此可知,我們在這個世間人與人相處,說是哪個人占了便宜,沒有,哪個人吃了虧,也沒有。沒有占便宜的,也沒有吃虧的,吃虧後來有福,占便宜來生要還債。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前定就是你過去世的造作。懂得這個道理,我們就心安理得,就知道規規矩矩的做人,要相信因果。

  所以初果須陀洹,他就不再執著這個身是自己,這叫身見破了。不再執著兩邊,兩邊是什麼?對立,所有一切衝突、矛盾都從對立產生的。

這是我在這麼多年來常在國際和平會議裡面勸勉大家,怎樣化解衝突?首先要從自己內心,把對人的對立化解、對事的對立化解、對一切萬物的對立化解。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這是破邊見。另外就是成見,我們講某人成見很深,成見有兩大類,一個是因上的成見,一個是果報上的成見。因上的成見叫戒取見,佛學的名詞叫戒取見,果上的成見叫見取見。除了這些之外,所有一切不正確的見解,歸納一類叫邪見。須陀洹這些東西都沒有了,所以他的知見很正,看事都看得很清楚,沒有錯誤,可是貪瞋痴慢沒斷,這是證初果的條件。

  所以執著身是我,執著一切是我所有的,這個病很重,我們必須要突破,身不是我。

身不是我,我所有的你就更容易放下,放下身見才能證須陀洹果。在《華嚴》裡面,放下身見才能進入華嚴境界,華嚴什麼地位?初信位的菩薩。

華嚴一共五十一個位次,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這菩薩五十一個位次,第一個位次就是初信位的菩薩。初信位的菩薩斷煩惱跟須陀洹一樣,平等的,但是智慧比須陀洹高,因為他學的是大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