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閱微草堂筆記》中的因果故事  《為屠者誡》

眾生皆畏死,勿杖勿殺害,
惡果成熟時,方知苦難捱。
當常念因果,戒殺修仁慈,
禮佛勤懺悔,消災降吉祥。

  內閣學士汪曉園曾經告訴我一個故事。有一個老和尚經過屠宰場時,突然悲傷得淚流滿面。

有人感到奇怪。老和尚說:「這個說來話長。我能記得前兩世的事情,我的前世曾經是個屠夫,三十多歲時死後,魂魄被幾個人綑綁而去。閻王斥責我殺生罪業深重,押我去轉輪承受惡報。

當時我感覺恍恍惚惚、迷迷糊糊,像喝醉又像做夢,只苦於炙熱難以忍受。忽然間好像清涼起來,則已經在豬圈裡面了。豬在斷乳之後,看見豬食不乾淨,心裡雖然知道飼料很汙穢,但是飢腸轆轆,餓火燒得難忍,五臟都像燒焦裂開一樣,所以不得已,開始吃那些豬食。

後來,我漸漸地聽懂了豬的語言,時常與同類相互打招呼,我發現,能記得前世的豬很多,只是不能和人說話而已。

豬隻們大概是知道自己即將被宰殺,所以牠們時常發出呻吟的聲音,因為發愁啊!牠們的眼睫毛上時常溼溼地掛著淚痕,那是為自己感到悲傷的淚水啊。

豬的身軀笨重,到了夏天為炎熱所苦,只有盡泡在泥水之中才能稍稍減緩炎熱,然而這種機會卻也不常擁有。豬的毛髮稀疏而堅硬,到了冬天極其怕冷,看到狗和羊身上柔軟厚實的皮毛,就如同看到仙獸一樣,非常地羨慕。

我要被捉去屠宰時,雖然明知道自己免不了一死,但仍然跳躍、奔跑著想要逃避,希望能夠延緩面對死亡的那個時刻。當我被追到後,屠夫用腳踏住豬的頭頸,用手扭轉豬腿豬蹄,用繩子緊緊捆住四隻豬腳,繩子深勒得幾乎到骨頭上,那種痛苦就像被刀割一般。

人們用船或用車運載豬隻到屠宰場,因為空間有限,豬隻就層層疊疊的互相壓在一起,我身上的肋骨好像要被折斷般,百脈好像要湧出又被塞住,肚子就像要裂開來一樣痛苦。人們有時會用竹竿穿過豬蹄扛著豬隻,那種痛苦比犯人被帶上刑具還痛!

當我們來到了屠宰場,豬就被提起重重地隨意扔在地上,心脾內臟都因劇烈的撞擊幾乎都要破碎了。有的豬當天就被殺死,那算是幸運的了。有的豬則要被綑綁好幾天,受更多的苦,那是更加難以忍受的。

我整天看著刀俎放在左邊,熱湯爐鍋放在右邊,不知道刀子刺進身體時會是怎樣的痛苦?所以身體顫抖不止。又有時,回頭自己看自己的身體,想著將來不知會被剁碎成什麼樣子,成為誰家碗中的肉羹,心中又淒慘欲絕。

等到輪到我被宰殺時,屠夫一拉,我就驚恐得幾乎昏厥,四肢都癱軟了,感覺一顆心在胸中左右晃蕩,魂魄好像從頭頂飛了出去,又落了下來。只見刀光閃耀晃動,不敢正眼看,只能避上眼睛等待屠殺。

屠夫先用刀割開我的喉嚨,用力搖晃擺動,讓血流到盆子裡。那種痛苦已沒法用語言表達了,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只能連續哀號而已。等血流盡了再一刀刺進我的心臟,這是極其疼痛的,我連痛楚哀呼都發不出來了。漸漸地恍恍惚惚、迷迷糊糊,如醉如夢,我又回到剛轉生的狀態。過了許久,我漸漸清醒,發現自己又轉為人形了。

閻王認為我生前還做過些善事,允許我再次投生為人,也就是現在的我。剛才我看見這頭豬,想起我以前遭受殺戮的情景,可憐牠遭受宰割的痛苦,也憐憫這位殺豬的屠夫,將來也免不了淪落為豬身,遭受被屠割宰殺的果報,這三種念頭糾纏在一起,所以我的淚水竟不由自主地從眼眶中湧了出來。」

殺豬的屠夫聽了老和尚這一番話,立刻把屠刀扔在地上,後來就改行當賣菜去了。

省思

有多少人覺得,來人世走一遭只有這麼一次,應該好好享受一番?又有多少人認為,如果沒有盡情揮灑人生、雲遊四海、四處尋樂,就枉為人身?乾隆年間的知名學者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裡面清楚的告訴了我們:人的結束不是死,而是輪迴的開始。沒有超脫,就沒有恆久的離苦得樂。

〈為屠者誡〉這則故事透過了老和尚回憶前兩世的作為,經歷過輪迴果報,從屠夫(殺豬)到成為豬(被殺)當中的辛酸苦楚與了悟。原先是宰殺豬隻的屠夫,恣意的屠殺生靈,因為不曉得因緣果報的可怕,只認為屠宰不過就是工作的一環,日復一日的辛勤勞累來維持生計,直到死後被綁去閻王殿,才徹底明白殺生罪業是如此深重。在後一世的輪迴當中成為了一頭有意識的豬,感受五臟焦裂、吃著污穢的食物、等待死亡的時刻被開腸剖肚、清楚的感受竹竿穿過身體、脾臟破碎、宰殺成塊的撕心裂肺之痛,想著自己以前如何對待這些豬隻而直接報應在身上。

筆記中說道:「能記得前世的豬很多」每一隻即將被屠宰的豬,也是在前世犯下了種種惡因,才投生為豬受盡果報苦痛。所以啊,事實上一切的苦痛、一切的不順遂、一切的善惡因緣都其來有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