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書法家黃庭堅的前世今生 (轉載)

 

一個歷史公案:黃庭堅二世奉母。黃庭堅是名書法家,與蘇東坡齊名,又叫「涪翁」。黃庭堅二十五歲考中了進士,奉派到江西修水縣當刺史。

  有一天,黃庭堅作了一個夢,夢到從縣衙出來,走到一個山坡,坡上有一間小小的房子,房子前面有張桌子,桌上有個香爐,香爐前面有一碗芹菜麵,還有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太太站在香案的後面。黃庭堅看到這碗麵,拿起來就吃,而且覺得很好吃,後來忽然就醒了。

⋯⋯

  第二天睡午覺時,又作了同樣的夢,也是同一個地點,也是那個老太太,也是一碗芹菜麵,他覺得奇怪,怎麼作同樣的夢呢?但是想想,就是一個夢嘛,不必在意!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都是心裡產生出來的一種幻境。第二,有時候我們並沒有想過這一些事情,卻作了一些古怪的夢,這是我們八識田中的種子。過去的種子,有善、有惡,善惡業的種子現前了,也會作夢。第三種,也會作一種感應夢。我們的心清淨了,夢中有時會出現一些感應,告訴我們吉凶禍福。第四種是正信三寶,護法菩薩入夢。第五種,鬼神入夢。黃庭堅這個夢,是八識田中的種子現前。

  到了第三天,又作了這個夢。黃庭堅覺得很奇怪了,這不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了。於是,他循著夢中的方向,去找這條路和房子,結果竟然找到了。再一看,確實有一張桌子、一個香案,香爐還放在上面。但是沒有看見芹菜麵,老太太也不在。黃庭堅就敲門,門一開,一位老太太出來了,與夢中所見的老太太一模一樣。他就問老太太:「老大娘,您擺這張桌子在這裡,是不是最近在請客啊?」老太太說:「我沒有請客。」「那為何擺張桌子在這裡?桌上擺個香爐又是為什麼呢?」老太太說,每一年到了這個時候,她都會祭拜女兒。「我女兒臨死前說過她忌日都會回來,所以每年一到了她的忌辰,我都要祭拜我的女兒。她喜歡吃素麵,尤其是芹菜麵,一到這個時候,我都會祭拜她,請她回來吃芹菜麵。」黃庭堅一想:「這幾天我都是夢到來這裡吃芹菜麵,難道我就是她女兒?」心裡覺得很奇怪。

  黃庭堅再問:「您女兒死了多久?以前是怎樣生活?希望您告訴我。」老太太說:「女兒往生二十五年了,以前喜歡持齋念佛、看經,喜歡儒家,喜歡作詩、作文章。她是個孝女,我本來要她嫁人的,她不嫁,她要盡孝,沒想到生了一場病就死了。」黃庭堅問:「您女兒有沒有留下什麼東西呢?」「有啊,一箱子都是書,還有她寫作的文稿吧!這箱子從她死後一直到現在,我都沒打開過。」黃庭堅繼續再問:「箱子還在嗎?」「還在啊!」黃庭堅跟著老太太走進房間,看到箱子上鎖著一把大銅鎖。黃庭堅問:「老大娘,您能把鎖打開,讓我看一看嗎?」老太太回答:「這是女兒自己鎖的,我不知道鑰匙放在哪裡。」

  黃庭堅愈聽愈認定自己就是老太太的女兒來轉世的。馬上把眼睛閉下來,心一定,就看到鑰匙在牆縫裡。過去牆是泥土造的,泥土相接的地方有很多洞縫,鑰匙就在其中一個洞縫裡。黃庭堅把鑰匙取出,打開箱子,一看,都是佛經、儒書,和老太太女兒自己寫的二十多篇文章。黃庭堅看了這些文章,發現其中一篇就是他考進士時寫的那篇文章。他馬上跪下來,把老太太請回家侍奉。這是黃庭堅「二世奉母」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