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學佛答問

問:下面這是河南省南洋理工學院同學們提出來的,他們有八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樹有樹神,花有花神,這些樹神、花神是植物自己的靈性,還是寄居在上面其他的生命?

  答:你說的沒錯,確實是寄居的,不是本身的,本身它沒有,寄居的。從前古時候,出家人修行都住在山上,人跡罕至之處,環境比較清淨。就地取材,砍幾棵樹搭個架子,蓋個小茅蓬,都是自己蓋的。所以佛講,戒經上說的很清楚,要砍這棵樹,這棵樹的高度有一個人高,就有鬼神寄居在那裡,那是他的家。現在我們想砍這棵樹,怎麼辦?三天之前要去通知他,要去給他誦經、念咒,請這個樹神搬家,三天之後再來砍它。對他要有禮貌,他也會很合作,因為看到你在山上修行,他也很歡喜,會跟你配合的,他會搬走。


  如果你沒有去祭祀,沒有去給他通知,那就結了冤仇。雖然他沒有受到傷害,他也會離開,但是很怨恨,「我的家、我的房子,你把我破壞了」,怨恨的念頭有,總是結了不善的緣。所以一定要曉得,三天之前。我們在澳洲,澳洲人諸位曉得,因為他們地大人稀,生活非常悠閒,沒有香港人這麼積極。你看香港人走路是跑步,他們走路是大搖大擺慢吞吞的,幹什麼事情都慢。鬼神大概也是這個習氣,也慢,所以我們在那邊,也是有棟房子拆了之後重建。前面門口有四棵樹,我們是三天之前依照佛法去做,通知他。以後這個樹神托夢,他說請你們以後通知我們在七天以前,好像三天他來不及搬。所以以後我們就了解這個狀況,最好是七天之前。


  說到這個地方,鬼神這些事情,佛法裡頭說九法界眾生,這都是我們人肉眼看不見的。九法界,六道之外還有聲聞、緣覺、菩薩,所以九法界都是眾生。大乘教裡面,六道是內凡,凡夫;四聖法界叫外凡。內外就是六道是界限,六道以內的叫內凡,六道外面的是外凡,不是聖人。那我們都稱聖人,稱阿羅漢都稱聖人,在大乘教裡面,他們是凡夫,內凡,比我們高。聖的標準是什麼?聖的標準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這是聖人。你還沒有證得法身,就是說你還沒有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都算是凡夫。明心見性那是聖人,為什麼?他已經超越十法界了,不但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這才算是聖人。


  教裡面常常講,你看看十法界外面,那真正是聖人居住的,叫一真法界,西方極樂世界是一真法界,華藏世界也是一真法界。加上跟十法界合起來,至少是有十一種不同的法界,十法界就是十個不同的,至少有十一個不同的法界。這很巧,巧合,現代的科學家給我們講,宇宙之間確實有不同維次空間存在。不同維次空間就像我們電視上頻道一樣,不同的頻道,我們現在只看到一個畫面,一個頻道,不曉得它還有很多的頻道;如果很多頻道都能夠看到,宇宙觀就不一樣了。所以科學家說,在理論上講空間維次是無量無邊,可是現在科學有證據,大概是從數學裡面推斷到的,他說至少有十一種不同空間存在;我們佛法裡叫法界,正好也是十一種。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個推算法的?這是一種巧合。


  科學是非常希望找出方法來突破,到現在還找不到方法。宗教裡面有方法,最早突破這個空間維次的,不是佛教。佛教歷史到現在,就算中國人的講法,我們中國古書裡頭記載,釋迦牟尼佛滅度到今年是三千零三十三年,這中國人記載的。可是外國人記載的,今年是釋迦牟尼佛滅度兩千五百多年,差不多相差五百年。到底哪個正確?這個話誰都不敢講,我們也不必為這個事情去操心,去考究,沒有這個必要。就算是他們的說法準,也有兩千五百多年。


  突破空間維次,就是知道六道輪迴,真正見到六道輪迴,是婆羅門教。婆羅門教就是現代的印度教,他們的歷史,他們自己講有一萬多年,因為印度人不重視歷史,說一萬多年。可是現在世界上一般肯定它,就是肯定印度教在全世界是歷史最悠久的,至少有八千五百年,比我們佛教要早了五千年。印度婆羅門教首先突破了,用什麼方法?用禪定,所以他的定功深。在禪定裡面見到餓鬼道,餓鬼、地獄清清楚楚,他都能說得出來;見到天道,欲界六層天、色界十八層天、無色界四層天,統統見到,天人生活狀況都講的很清楚。可是這些現象究竟從哪裡來的?什麼原因產生的?他們不知道,這就所謂是知其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一直到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世間,才把這個事情講清楚,講明白。不但是六道從哪裡來的,佛說得很清楚,四聖法界從哪裡來的,也講得很清楚,有他的業因,有他的果報。所以世出世間法總離不開因果,善因一定是善果,不善的因一定是不善的果報。大乘經教裡面,十法界的因行,我們在講席裡頭也講過很多遍,《華嚴經》後面還會很多次的要講到,往後一次比一次講得深入,講得詳細,這是《華嚴經》的好處。我們對於這些都明白,懂得了,我們相信它,雖然我們沒見到,我們相信有理論的依據。凡事它都有個理,理明白了,事就可以相信,理要是不明白,事我們就很難接受。所以,一切法有理、有事、有因、有果。佛法講到最高的就講到性相,性是它的體,相是它所現的相,那就講到很深了,這些道理我們要懂。


  今天有從台灣來的同修,剛才跟我見面,我用了很長的時間,這位同修身上有很多眾生附身,不是附身,住在他身上。這些眾生最初進住的時候都是報仇的,過去生中有過節,過節不是他本人,是他的祖先,所以現在他們是發瞋恨心,要來報仇的。可是發現什麼?發現這個人是個好人,但是時間太久了,現在想出出不來,希望我們來幫助他。他為什麼找到我們?曉得我們對於這個事情可以接受,如果我們對於這個事情完全不相信,理都不會理他,他也不來找你,找你沒用,你不肯幫忙。


  我一生遇到這個事情太多了,所以這些幽靈界的找我就相當多,我總是幫他們忙,連「萬姓先祖紀念堂」也是的,都是來找我的。這是不是迷信?一般人講這是迷信,其實迷信這兩個字,大家都含糊籠統,沒搞清楚。迷是你不了解,你對於這個事實真相、理事因果都不了解,你就相信它,這叫迷信,相信它的;你不相信它,也叫迷信,為什麼?你沒搞清楚。沒搞清楚,信它是迷信,不信也是迷信,你們想想對不對?你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那就不叫迷信。


  我們是在理論上搞得很清楚,事實上我們接觸很多,真有這回事情。他說我迷信,我說我承認,但是你?你是迷信裡頭的迷信,你加了一倍,你比我加一倍,你是迷迷信,我比你還強多了。這些事情我們也不要跟人爭,他能信,很好,不信也好,總有一天你會信,信了之後你會後悔,太遲了。總而言之一句話說,多讀書,我們今天所有一切問題都在念書、念聖賢書念的太少了,多讀聖賢書。不但對人要尊重,一生當中絕對沒有一個惡念對人,也沒有一個惡念對鬼神。對一切眾生我們都是誠誠懇懇,老老實實,與一切眾生結善緣,不要結惡緣,要常常想到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那我們多快樂!


  這些鬼神找我的時候,就說:法師,你能接受,所以我才來找你,求你幫忙。找到了,都是算是有緣,所以我說我會幫助你,我們這個地方立牌位,可以讓你來聽經,讓你來道場念佛。他又提出來,立牌位的時候還不能來,不是立了牌位就可以來的。這個話說的有道理,不是沒有道理。譬如說請客,我們拿世間人情來說,我們今天有宴會,我們請大家,請帖都發給大家了。但是沒有恭敬的邀請,很草率的請帖就發出去了,甚至於請帖上寫的也不客氣。你到這邊來了,在門口要有警衛看到你,他要不相信他不讓你進來,有這個事情,很多。我們參加很多這些大型的這種宴會活動,拿到請帖,一定主人甚至於主人的代表,一定在門口那邊迎接。這一見面,請帖都不需要看,警衛人員看一下,馬上就請你進去了。那是什麼?禮遇。


  我們今天請這些鬼神也是這個道理,給他立個牌位,沒有寫請帖;已經給你準備座位了,他說沒請帖給你,進不來。所以寫牌位的時候一定恭恭敬敬的禮請,就是邀請,這個手續很多道場都忽略掉了。做得最圓滿的,我們楊老師做得很圓滿,好像她還有個光碟,把她自己的經驗做了個報告,告訴大家應該怎麼樣做法。寫了牌位,恭恭敬敬的啟請,就是邀請,他才歡喜來,你對他很尊重,不來也不好意思。這是不能不知道的。跟九法界眾生往來也跟人間一樣,禮貌要周到,態度要誠懇,他就歡歡喜喜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