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樣的根性要從哪裡做起?現前應該曉得下手處。首先要知道自己業障習氣太重了,這麼多年常跟同學互相勉勵,一定要把十六個字放下,才有入門處。
自私自利,想想有沒有?有,趕快放下。名聞利養要放下,五欲六塵要放下,貪瞋痴慢要放下。十六個字有一個字,你就入不了門,聽經聽不懂,修行不得力,這肯定的。


我能有這麼一點成績,老師教的。接觸章嘉大師頭一天,老人家就教我看破、放下,我做了五十六年(2007)。
出家,老師給我取個名字叫淨空,告訴諸位,八十歲之前,我的功夫在「淨」,今年八十一歲,往後我提升了,提升到「空」,所以有一點自在了。


不從放下這十六個字入門,不要說我講經,諸佛如來天天講經,你聽不懂,這是業障。


對人對事對物,起心動念(練習為)別人(著想),不要想自己。我常常教人,放下對一切人事物的對立,別人跟我對立,無所謂,他的事情,我不跟他對立,我這邊沒有了。


他有,是他有障礙,我沒有障礙,我要有,我有障礙。說老實話,我障礙不了他,只能障礙自己,這個道理很深。世間人認為我可以障礙別人,錯了,你障礙不到,你障礙自己。
障礙不了別人,同時你也幫助不了別人,這一定的。你要怎樣幫助他?開悟,證果,還是自己的事情。道理要清楚明白,菩提道上才能行得通。
本文節錄自【觀音慈悲與和諧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