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學佛答問 第2集   
2-17【問】這位也是哈爾濱的同學,六十八歲,學佛二十一年。他說我在學佛的路上遇到很大的障礙,聽經念佛常常有幾個鬼阻攔,這些鬼能控制電視、電腦、電話,誦經時,眼前被矇上白紗,真是苦不堪言。我不敢接近善知識,怕給善知識造成麻煩,我非常孤獨痛苦,常有求死之心。在無助之中,才來求恩師開示,幫助我們化解的方法。


【答】這是怨結,冤親債主。冤親債主要化解,要跟他談條件,一般都會接受,接受之後他就離開了。我們自己把自己修學的功德統統迴向給他,迴向給他,並不是你都沒有了,怎麼樣迴向,你自己還是有。就好像佛祖常常比喻,我們自己像一支點燃的蠟燭,光明遍照,他們迷惑顛倒的也是一支蠟燭,沒有點燃。我這個光借他,把他也點燃,把他點燃他亮了,他也開智慧,他得利益。我這個光明有沒有損失?沒有損失,這就是迴向的意思。

我們修積的功德完全迴向給他,我這支蠟燭燭光一絲毫損害都沒有。並不是我迴向給他,我就沒有了,沒這個道理。我這個燈給他點燃了,我就滅掉了,沒有這個道理,愈迴向愈殊勝。所以,不可以小氣,不可以說我做得好,這個功德不肯給人,那叫吝法,吝法果報是愚痴。
  所以,我們有的東西,財富、聰明智慧,都可以幫助別人。我們的健康長壽是為別人服務,為人家服務總得要好身體,沒有身體,想給人服務做不到。健康長壽不是我的享受,是替別人服務的,這就叫迴向。所以,誦經、念佛、吃長素很好,這些功德都迴向給冤親債主,他接受了,那你往後修行就一帆風順。決定不能有求死之心,不可以,要知道自殺都墮地獄,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自殺只是自找麻煩。你這一生不能解決,來生還是不能解決,這個麻煩太大了,所有宗教都禁止自殺,你要曉得這個道理。可是今天這個社會上,每天自殺的人不曉得有多少,這是不懂得事實真相。我是有個同修剪個訊息告訴我,說日本平均每天自殺的一百多人,去年一年有四萬多人。這是嚴重的社會問題,這是決定不能解決的,只有給自己增加痛苦。


2-18【問】這一位廣東的李居士,他問的是親人不信佛,說地獄在哪裡?靈魂在哪裡?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誰去過、誰見過?類似這些問題,應該如何解釋才能說通?說通一點點。
【答】這個問題是人之常情,我在年輕的時候也是這樣,不相信,我的問題也很多。真的,誰看見?看見也不相信。確確實實我在抗戰期間,做學生的時代,我見過鬼,我也見過狐狸精,真的是親眼看見的,但是也沒有相信,還是說這是迷信。到台灣之後,跟方老師學哲學,方老師把佛經當作哲學的一門課來教給我,佛經哲學。我們從這個地方才認識了佛法,但是我們那時候讀佛經,是當哲學來讀,只取佛經裡面哲學的那一部分,其他的?其他那是迷信。佛教是哲學跟迷信混雜在一起,我們只取哲學一部分,迷信那一部分不要,就不要去理會它。這樣學了幾年之後,再回頭看看,迷信那部分,覺得那不是迷信,那個比哲學更高。我們搞哲學的性相兩宗,這是佛教的大門;迷信的部分,那是裡面的宮殿,沒看到,說它迷信。現在才入大門,入了門之後,這才看到宮殿,才曉得那個部分是佛法的精華。
  我的老師方東美先生,到晚年的時候他也發現了,因為他教我的時候他只有四十多歲,那時候我二十幾歲。他告訴我的,佛教裡面,經典裡面,十分之二是哲學,十分之八是迷信。到晚年他也承認,從前看法錯誤,愈研究愈深入,愈深入愈明白。非常可惜,他老人家七十九歲走的,如果他能夠再多活個五年,那他對於佛法的影響會很大。七十九歲就是一九七七年,我到香港講經。所以,有這些問題很好,他不能相信也沒有關係,你做樣子給他看。學何東爵士的老太太,這是在香港,何世禮將軍的母親,香港的東蓮覺苑那個房子就是他們家的。
  何東爵士他們的家庭非常的美滿,宗教信仰自由。他自己夫妻帶著小孩是虔誠的基督教徒,老母親是佛教徒,所以他家裡頭有個佛堂,供養他母親,很孝順,這個很難得,不排斥。老太太一生也沒有勸他學佛、念佛,沒有,各人修各人的。到最後臨終的時候,老太太開往生大會,她預知時至。往生的這一天,她才叫她兒子、媳婦:我今天到極樂世界去了,希望你們能念幾句佛號送我往生,也算我們母子一場。合情合理,家裡人大家都很歡喜,她真的走了,坐著走的。雖然有一點病,很輕,頭腦很清楚,走了,親戚朋友大家來聚會,送她往生。母親走了之後,他們全家都信佛了,都皈依了,這個高明。我做給你看,你不信,我做給你看,這非常高明。


2-19【問】這位是澳門的一位同學,他問植物、細菌會不會輪迴?
【答】植物跟細菌也是生物,特別是植物,靈性很高,你只要細心去觀察,你去實驗就能夠測出來。花,你對它好,你常常讚美它,它開得很新鮮,香氣好,開的時間長久;如果你討厭它,不喜歡它,它很快就謝掉,它真有感應,這是太平常的事情,樹木花草統統有靈性。那你說它有沒有輪迴?應該有,細菌我們現在沒有發現,但是植物有。前幾年,大概是三年前,北京有個同修告訴我,陳曉旭,也許你們有很多人知道,演《紅樓夢》裡頭的林黛玉的。她告訴我,她有一天作夢,夢到很多小孩求她救命。最初她是晚上,夫妻兩個在房間裡,感覺得這個房間裡面很怪,身上寒毛直豎,不安,總覺得好像有鬼。於是她就想,怎麼跟他溝通?她就說了一句話,她說如果真的有靈鬼的話,你讓我的電燈閃一閃。過了五分鐘,果然電燈就閃了,她嚇死了!她說怎麼辦,怎麼溝通?她說這樣好了,你今天晚上託夢給我。
  晚上睡覺果然作夢,夢到很多小孩求救,告訴她我們是你們家的花草。她就想想,花草,草,他們沒有澆水,我們快要乾死了,求救。她第二天醒來之後,就很在意,出去到院子看看,果然如此。他父親照顧她的小花園,樹、花他都澆,草就不澆。她就拚命去澆那些草,她父親罵她,不要去澆草,澆草幹什麼,她也不敢講。真有,她告訴我,草木都有靈性,草木的靈是小孩,樹有樹神,花有花神。「清淨比丘,不踏生草」,你尊重它,愛護它,有路,不要抄近路,不要在草上走,這個事記得。實在沒有路,要通過了,你也要向它道歉,「我沒有法子,沒有辦法,一定要從這兒通過」,要向它道歉,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沒有一樣東西沒有靈性,照理論上講,細菌也不例外。為什麼?它是一個物體,既然是物體,也是心現識變的,當然它有靈性,這是一定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