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學佛答問 第98集

問:地震的因是人們的愚痴、傲慢。聽說此次災區民風非常淳厚,多數信佛,他們信奉的其他宗教也提倡要尊敬萬物,包括山河、樹木、花草等一切有靈。老實說很多地方的人心,比汶川還要愚痴、狡詐,為什麼災難偏偏就選中這些純樸的人?

  答:這個事情,佛在經論上跟我們講,「無量因緣」。那你要把這些事情搞清楚、搞明白,有一個方法你入定,在定中就能夠看到這些境界,你才能把真正的原因找到,你才可以來解釋。如果不能,這個懷疑,我覺得沒有必要,為什麼?懷疑會造成很多誤會,誤會讓我們對於聖賢教誨,徹底喪失了信心。那這次災難就不是救我們,是把傳統的文化、把聖賢教育徹底毀滅,為什麼?這是假的,這不是真的。有這個災難可以證明,那所有的宗教可以不必存在,你們講的話都是假話,這裡的人都是好人,這裡人比別的地方人都好,為什麼災難出在他這裡?我們從這樣想,那這是世界就要毀滅了。提問題的同學們,你仔細想想是不是?沒救了,真的沒有因果報應,真的沒有什麼佛菩薩,這是個非常嚴肅的問題。所以我們沒有神通,沒有定功,不知道過去、現在、未來,憑我們眼前感情用事來判斷。

  現在實在講這一百多年來,大多數人都是這種心態,否定了孔孟學說,在文化大革命,徹底把它消滅。現在還沒有消滅盡,是不是還要徹底、再徹底?那佛菩薩無法救,就完全靠你!希望你來給我們解釋,希望你來救度這些苦難眾生。我學了這五十多年我有信心,我不會被你這幾句話,把我的信心消失掉,那我這五十七年所學的,就白學了。所以這些話,絕對不是幾個小時,能夠把你講清楚的。我學了五十七年,如果你學五十七年之後,你到我這個境界你就相信,沒有這麼長時間薰習,是不可能的。中國的聖賢教育是至少傳了五千年,是不是因為這次災難,就能把五千年的聖賢教育,全部把它否定掉?如果在這種情形之下,能念佛的人,真的就像李老師講的話,這只有一條路了,你相信你念佛求生淨土。他不相信,他可以毀滅佛法,滅佛的滅佛,信佛的信佛,這也是各人因果,各人承當,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法子?無路可走了。要知道,這個四川災難並不是最嚴重的,也並不是最後一次,是剛剛開始。

  後續的我們看到巴西的預言,這個預言最後他講到二0四三年,到二0四三年這個時候,距離我們現在只有三十五年。這個世界上的人口,現在是六十多億,到那個時候大概只有十二、三億人,也就是說十個人當中,八個人不在了。他的預言靠得住、靠不住?我早年在美國,看到美國預言家畫的世界地圖,我們買的有一張,掛在我們講堂外面走廊上,諸位可以看看。這個地圖什麼時候能發生,變成這個樣子,二十年前我在美國的時候,預言家說是一百年之後,是二一00年,二一00年世界是那個樣子。可是前幾年有人告訴我,他說現在世界上人心壞了,善念少了,惡念多了,不再相信聖賢,不再相信宗教,他說時間提前了,大概只到二0五0年,二0五0年世界就變這個樣子。今年我聽到的訊息,有人告訴我這個地圖的樣子,不出十年,那怎麼辦?除非人心向善,不再造惡了。善的標準是什麼?吃眾生肉是善還是惡?在古時候,善惡的標準,是聖賢的教誨。那現在我們要否定聖賢,那你要建立另外一套新的標準出來,恐怕標準還沒有提出來,這個世界已經走向毀滅了。我們學傳統的教育,學儒釋道三家,我們深信有因果報應,業因果報絲毫不爽,這決定不是假的。

  問:末後他說,法師曾經說過,如果那個地方有真正的修行人,即使周圍都有災難,也不會禍及那一方。但本次地震中,有很多寺廟都倒塌了,這是為什麼?難道這些寺廟裡,都沒有一個真正修行人嗎?

  答:我不敢說。那就算你說的!他有真正修行人,真正修行人也是假的,也沒有用處,那只好這樣說法,你才相信。那你再要問,這個預言家所講的,將來這個世界上的人,十個人當中要死八個,那這八個裡面都沒有修行人嗎?沒有真正修行人嗎?八個比例很大,幾十億人,四十多億人。現在才六十多億人,這三十多年的時候,四十多億人沒有了,全世界的人口就相當於現在中國的人口。這個事情我不能解釋,我跟你解釋,你也不相信,希望你自己去尋求答案。

  問:底下第十個問題,從事醫療養生保健業,如果發心是好的,非常盡心盡力。但因為技術或經驗不足,導致病人沒有好,而又遭受其他痛苦,那醫生是否遭到報應?如果是,是否就沒有人敢做醫生了?

  答:醫生當然有因果報應,中國古時候有諺語說,「庸醫殺人,墮十八層地獄」。就是醫生醫術不高明,從前李老師跟我們講了個故事,講庸醫殺人。這個大夫看的人,沒有一個看好的,看一個死一個,看一個死一個。以後死了,死了到閻羅王,閻羅王把他判到十八層地獄,他不服氣。為什麼?我不是有心害人,是我的醫術不高明,我沒有害人的心,我真有救人的心,是我錯用了藥,我不是存心害人,為什麼把我判到十八層地獄?很不服氣,就在跳腳。他這一跳腳,下面還有人跟他講話,說老兄你不要跳腳,你這個灰塵都落在我身上來了。他說我這十八層了,難道底下還有?是!這第十九層。你幹什麼的?我教書的。這就是庸醫殺人,墮十八層地獄,那個老師不好,要害了學生的話,墮十九層地獄。這是個寓言笑話,也很值得我們思考。

  所以醫,不容易,我們在講席當中,也曾經跟諸位提到一個是醫生,一個是老師,在中國古時候,這兩種人生活都很清苦,但是在社會上是普遍受到人尊敬。為什麼?他們真的是為社會服務,付出了心血。行醫是救人的,他不是賺錢的,遇到有病的人,首先把病治好,治好之後你給錢多少,他不會計較,你富有的多送他一點,貧窮的少給他一點。甚至於很困難的時候,醫生連醫藥全部都布施了,他很歡喜,所以他是救人的。他不是把它當作一種謀利養生的事業,不是的,所以他在社會上是受人尊敬的。另外一個是老師,老師教學沒有說收學費的,收學費那你就開學店,做生意買賣了,那就錯了。所以老師教學,也是學生家長逢年過節,給老師送一點禮,家裡富有的會多送一些,老師不會計較,家庭清苦的少送一點。所以一年三個節,過年、端午、中秋,這幾個大的節日送禮給老師,沒有講學費的。不像現在,現在老師是收學費,特別開補習班收的費用都很高,所以現在跟從前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