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學佛答問 第75集
問:第四個問題,海內外有許多四眾同修,非常希望成為老法師十個學生的其中一位,請問如何才能具備此因緣?

  答:這十個學生的想法、做法,我已經公開跟諸位談過了,什麼人依照這個方法去做,他就能成就,絕對不止十個人。那就是認真落實《弟子規》,落實《感應篇》,落實十善業,還要落實《沙彌律儀》。這四個根本你真正做到,不需要別人考核,這自己的事情,也用不著我印證。然後你選擇一門,你喜歡哪部經,就是一部經到底,十年專攻一部經。到什麼時候才叫畢業?開悟了。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你就可以看別的經典,沒有到明心見性不看。如果十年沒有到明心見性,那我二十年,二十年還不行,我三十年。真正到開悟,開悟是什麼樣子?無論什麼經典,你一看統統明白,那是開悟的樣子。如果你看別的經還有困難,還有不懂,不開悟,沒悟。悟的時候就像惠能大師一樣,從來沒有接觸過的,你念給他聽,他就講給你聽,那真悟了,一悟一切悟。我把這個方法講清楚、講明白了,你只要懂得這個方法、懂得這個門道,依照這個方法去修行,那就是我們十個人當中的一個。

  我這十個人,十不是數目字,十是無量無邊,《華嚴經》上的表法,十代表無量無邊。我們現在在網路上說出來,在電視上也說出來,不管你在什麼地方,你在家學,行,出家學也行,環境很好,行,環境不好也行,都攔不住。最重要的這四個根,這四個根要沒有做好,搞什麼都不能成就,先把四個根紮好。十年之後你再來找我,真正有成就,我會請你出來講經,到我們攝影棚來講,普度眾生。難的是方法、理念、境界,難的是這個。自古以來,世出世間的聖賢都是自己學出來的,沒有老師教。孔子誰教他?孟子誰教他?釋迦牟尼佛誰教他?我們歷代的祖師大德誰教他?惠能大師手下開悟的四十三個人,是不是惠能大師教的?不是,都是一個個自己修成的。怎麼變成惠能大師的弟子?最後請他來印證,請惠能大師來證明他是不是真的見性?這個證明的人就是他的老師。

  你們看看,《壇經》裡面記載得很清楚,惠能大師跟五祖的關係,你們就知道,跟五祖大概只見面三次。黃梅八個月沒有進過講堂,沒有進過禪堂,是在做義工,碓房裡面舂米、破柴,他分配是這個工作,做八個月,所以在黃梅跟五祖只見面三次。他那首偈,實際上就是把神秀法師的偈改了一改,神秀是「身是菩提樹」,他說「菩提本無樹」;「心是明鏡台」,「明鏡亦非台」,都是改了一下,那一改就通了。所以五祖就給他印證,再跟他定約半夜三更見面,第三次見面是半夜三更見面。你要知道第一次是到黃梅的時候,跟五祖見了面;第二次見面就是約的時候,五祖到碓房裡看他,用個柺扙敲了他三下,那是在碓房見面,第二次;第三次在方丈室裡,給他講《金剛經》,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就開悟。開悟說了他開悟的境界,「何期自性本自清淨」,就說了這五句話,忍和尚底下一句話都不說,行了,衣缽就給他,叫他趕快走。三次,這是傳法,哪有那麼麻煩!都是自己修成的,請老師印證的,這些道理都要懂。

  他們怎麼成就的?你就想想我給你說的,四個根紮穩了,一門深入,得清淨心。清淨心就是三昧,不管你修哪個法門,你學《法華經》,法華三昧,你學《楞嚴經》,楞嚴三昧,你學《金剛經》,金剛三昧,你學《無量壽經》,念佛三昧。三昧是得定,三昧達到一定的程度就開悟,因定開慧。

這裡頭魔障很多,魔障是什麼?魔障就是裡面的煩惱習氣,外面的誘惑,這叫魔障。這個東西天天來搗亂,你要有能力克服它,克服它不要理會它,不能上它的當。佛教給我們的方法,避開魔障的方法,兩句話很好,非常得力,好用得很。第一個是持戒念佛,第二個是吃苦,「以苦為師,以戒為師」,這八個字。你能把這八個字永遠守住,你就不會上魔的當,魔就障礙不了你;這八個字稍微有點疏忽,你就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