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後能帶走的東西,非金銀財寶、親戚朋友、非我們的身軀,乃是我們一生所作的功德與罪業。

從前有位老富翁,他娶了四位太太。平時對第四位太太愛護有加,給她吃最好、穿最好、用最好的;對第三位太太亦不錯,常買禮物送給她、親近她、與她同樂;但對第二位太太就比不上第三、四位太太那麼好了,只叫她照顧孩子,整理家務,作些瑣事;至於結髮為妻的原配太太,則絲毫不關心,凡事不聞不問,認為這是黃臉婆而不加以理會。

有一天,這位老富翁生病了,病勢沈重,到奄奄一息之際,此時他愈想愈驚慌,感嘆道:「唉!我死後到陰間去,無人作伴,太寂寞了。」於是想叫與他最好的四太太陪他去死。沒想到,當他向四太太提起陪他去死的要求時,這位四太太一聽,便皺起眉頭說:「哎呀!死真可怕,我才不去呢!我嫁你多年,吃了不少苦,要死你自己去,我還年輕。」說完即揚長而去。他聽了非常傷心,想不到一輩子為她辛勞,給她一切最好的,竟然對他那麼絕情。

他又喚來三太太到床前, 想不到三太太亦說: 「老頭子!你已經老了,死是難免的,我還年輕貌美,還有很多人愛我呢!我要再改嫁他人。」於是頭也不回的也走了。老翁聽了更加悲傷,想到平時對三、四太太那麼親切體貼,竟然皆不願與他一起死。思念及此,滿腹悽愴,無可奈何,只好去找二太太。

二太太比較善良地說:「老頭子,要去自己去,因為家務繁雜,許多事情還要做,假如我跟你去,家裡的小孩、家務誰來處理呢?我顧念夫妻之情,為你料理後事,送上山頭,你不必操心,安心的去吧!」這樣說似乎還合乎道理。但老富翁聽了,更加感傷。沒辦法只有來求大太太,當他提到此事時,不料大太太說:「老頭!俗語說:嫁雞隨雞飛,嫁狗隨狗走。我今生嫁給你,生為你家的人;死後亦是你家的鬼。雖然平時你對我不關愛,但我願與你同死。」說到這裡,老富翁聽了,飲泣良久,不能自己,非常的感動,當下深覺後悔,平時沒有好好的照顧她,到臨終時,還願與他同往,這才是真正照顧他的好太太。

由此公案得知,這位老富翁好比我們每個人,第四位姨太太就好比是我們的「身軀」,一生為身軀臭皮囊,辛辛苦苦的計較,每天為這身軀,給它吃最好,用最好、住最好、穿最好的,儘量使身軀享受,又怕它冷、怕它熱,每天用心良苦,照顧得無微不至,但沒想到,生時我們照顧周到,死後卻不跟我們去,就腐爛了。

第三位太太是指我們的「身外之物」如金、銀、珠寶及財產等,這些東西平時捨不得送人,且甚為珍惜擁有,等到臨終之日到來,兩眼一閉,雙腳伸直,這些金、銀、財寶或留給子孫,或易手他人了。譬如三太太,她還年輕貌美,可以再嫁他人。我們死後,金銀財寶是別人的,不會跟我們去。

第二位太太是指我們的「親友」,因為平時對待親友,比不上對自己的身體及金銀財寶那麼珍惜愛顧,平時因人情世故,互相往來,聊表情誼而已。所以死後,親友只有送上山頭,過幾天後就遺忘了。

至於大太太是我們的「心」,只有我們的心才能跟我們去,因我們平時所作善惡之事,均由「心」造化而成,到臨終時,大太太即隨之往生。所以,人死後能帶走的東西,非金銀財寶、親戚朋友、非我們的身軀,乃是我們一生所作的功德與罪業。人死後隨業報輪迴轉生,作善的上天堂;為惡者下地獄。命終時,只有大太太陪我們去,所以說人死後「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

故知我們要時常照顧這顆心,不使它生出貪、瞋、癡的惡念,將心照顧得完美無缺,不去為惡害人。時時保持一顆善良的慈悲心,為善助人,日後命終時當可往生我們欲去的極樂世界,可解脫我們累世的輪迴之苦。未來在無量劫之中,可得無量的福報。希望每一個人,好好的照顧、愛惜這顆「心」,好好愛這大太太,於此勉勵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