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隋朝有一位智者大師,有一天,他在禪坐的時候,聽到空中傳來怨恨的聲音,喊著:「還我頭來!」心當中有很大的瞋恚,好像是在申冤。智者大師心想:「這是什麼人?為何有這麼大的一股怨氣?」就問:「你是誰?為什麼在空中講話?」空中便有人答覆:「我是關雲長。」「你是關雲長,為什麼有這種怨氣?」關雲長從空中而降,說:「我以前作戰的時候,被呂蒙斬了頭,這一口氣始終嚥不下,一定要報這個仇,所以要他還我頭來!」智者大師就講:「關將軍,你以前過五關斬六將,斬了這麼多的人頭,你是不是也應該還呢?」關雲長一聽,說:「說的也是,人家斬我的頭,我便向人要頭,我斬了人家的頭,也應該還,這豈不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於是請求智者大師開示佛法:「大師!以後我該怎麼樣面對現實?怎麼樣用功,才能把我心中的怨氣化解掉?請大師慈悲開示!」

  智者大師回答說:「你以前殺了很多人,造了很多的惡業,應該要還債的,唯一的方法就是懺悔,懺悔以後,心當中就寧靜了。佛經裡面講:『有罪皆懺悔,懺悔即清淨。』所以,首先要懺悔。第二,要用功修行,悟到我們當下這一念心,這樣你的問題自然就解決了。」關雲長接著又問:「懺悔可以做得到,但怎麼樣才能夠契悟這一念心呢?」

  智者大師講:「你既然沒有頭了,怎麼還能說話呢?說話的這個人是誰呢?」關雲長很有慧根,一聽就懂了:「對啊!能說話的『這個』,才是真正的『頭』,就是我的靈知靈覺!」忽然他悟到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人人都有本具的佛性。再進一步了悟:「『頭』本來就是現成的,我為什麼還要去找『頭』,那真是『頭上安頭』。」關雲長契悟了當下這一念心性,這就是悟到本具的佛性了。

  這和佛經裡一位比丘尼開悟時所講的四句話道理是一樣的,他說:「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到枝頭已十分。」忽然悟到當下這一念心性是本具的。於是,關雲長跪在智者大師面前,發了大願:「從今以後我要修行、護持正法。」從此關將軍就成了佛教的護法菩薩。一般道場在大殿前面供奉著兩尊護法菩薩,一是韋陀菩薩,一是關雲長,關雲長就是伽藍菩薩,這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

  如果我們要解冤釋結,不要冤冤相報,只有從我們本具的佛性契悟:佛性是平等的,即「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自然而然我們的心結就能夠恢復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