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有位勤政愛民的國王,有一天出宮巡視人民的生活。一到城中,他放眼望去盡是漂亮的樓房和熱鬧的市集,心想:我的國家真的很富有,百姓也都過得很好。

 

但是,再往城外、愈接近鄉下時,所看到的景象差別就愈大。城外盡是老舊、頹圮的寮舍,甚至有人住在樹下或窩在別人家的牆邊,過着乞食的生活。

 

國王就問大臣:「爲何這麼多人無家可歸?這麼貧窮?」

 

大臣答道:「國王,富者自富,貧者自貧,這是一種惡性循環。」國王聽了之後,每天很用心地思考這個問題。

 

 

 

有一天,他召見國內的富翁,想勸他們將部分財產捐出來救濟貧困。很多富翁得知消息後,認爲這會讓他們有所損失,也沒有人願意自動奉獻,唯有一位長者,十分安然自在地來到國王面前說:「國王,我的財產不少,有形的財產十億,無形的財產有三千億。」國王聽了,大感驚訝。

 

長者繼續說:「有形的財產是取於貿易、人民和國家。而無形的財產中,第一千億是我心中有佛陀的莊嚴形象;第二千億是我口中有佛陀的教法;第三千億是我將有形的財產佈施給貧困苦難的人後,心中所得到的歡喜,自在和安心就是我的無形財產;今天我很高興捐出一部分的財產,免得放在身邊造成煩惱。」

 

國王問:「爲什麼財產放在身邊會有煩惱呢?」

 

長者說:「有形的財產是「五家共有」的——盜賊、貪官污吏、不肖子孫,還有水、火等等災害,都會耗損財產。如果無法了悟「世間財」的變異無常而汲汲營求,就會煩惱叢生。所以,我很高興國王要將我的部分錢財歸入國庫,拿去救濟貧民。」

 

這時國王領悟到:無形的財富,比有形的物質還實在,於是決定不強制徵收富翁的財產。他認爲強制富翁捐出財產,會讓他們惶恐、不悅;唯有啓發富翁的愛心,讓他們心甘情願地付出、幫助貧困的人,同時輔導貧困者自立自強,這才是最好的「教化」。

 

省思:

人生的苦樂,的確只在一念之間。貧困的人若能淡泊知足,自然能安貧樂道;而富有的人若心中有大愛,便是富中之富的幸福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