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別衝動情殺

人的佔有欲是與生俱來的;若只有愛而沒有佔有,就是神仙了,那是宗教的大愛,是講奉獻的。男女的情愛是排他的,有人就是自己沒法佔有,天下人也別想。

自古就有的殉情故事,成為東西方文學作品裡美麗的題材,像是「梁山伯與祝英台」、「羅密歐與茱麗葉」;但是,文學作品很少表現無法佔有就殺掉對方的故事,因為不美,而且殘酷!

情殺,是「人不如禽獸」之處,因為動物絕不至於因無法佔有就把對方殺了,只有人類。不論是清大女學生的情殺案,還是高雄割喉、潑酸案,都是強迫別人要愛自己的悲劇,完全在於不尊重對方的意願。

如果你尊重對方愛或不愛的意願,就不會強迫別人非愛你不可;否則,遷怒對方,甚至把人殺了,這樣的愛太恐怖。奉勸有這樣念頭的朋友,找你信任的人談談,暫時冷靜一下,別輕舉妄動。

曾經有位男孩子來找我,他相戀五年的同居女友要離開他了。因為女孩子的父母覺得男孩子的脾氣不好,常欺負女兒,所以不准他們在一起。男孩子對我說:「師父,我不想活了!她的父母從中作梗,破壞我們,我想先殺她全家,再自殺!」

 

 

「阿彌陀佛,生命可貴呀!」我說,解決感情問題得理性處理,不要感情用事。「你先冷靜幾天。剛分手,別去纏她,你先反省自己的過錯,以後有機會再談一談。如果對方又拒絕,我們再說。」男孩子聽進去了。原本要殺人再自殺的,暫且按兵不動,在家閉門思過,也沒有再來找我。
過了兩、三年,再遇到這個男孩子,他已經結婚了,新娘竟然是當初那個女孩子。

「謝謝師父!」男孩子告訴我:「我聽您的話,不去糾纏她,仔細想想,還是我錯得多。問題在我,所以我向她賠罪。」

原來女孩子當年接受他的道歉,也帶他去向她父母賠罪,男孩子誠心下跪,懺悔他曾經讓女孩痛苦。見他誠心,對方父母也原諒他了。

一樁原本可能是情殺與自殺的悲劇,經過冷靜和懺悔,還是轉成喜劇,現在他們的婚姻也很美滿。所以,遇到感情問題,要忍住一時衝動,找人談一談;當一時的激憤過去,就知道衝動可能鑄下大錯,即便好姻緣也可能錯過;如果不屬於你的,冷靜之後,就讓它淡去吧!

尊重對方愛或不愛的意願,就不會強迫別人非愛你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