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說的話很好聽,實際上是欺騙人。綺語的範圍包括很多,範圍很大。現在我想最普遍的,每天打開電視,你聽聽那些唱歌跳舞,那些什麼內容?在佛教都叫綺語,他所表演的, 他所有的唱詞,引誘你去幹殺盜淫妄。所以這個地方講,這要止、要禁止「前綺側乖理之惡語行」。

綺是美麗的意思,花言巧語,說得很好聽、 很動聽,其實它與性德相違背,側是偏在一邊,它不正。不但現在,在過去半個世紀之前,我們聽的流行歌曲都是屬於綺語。現在的年輕人他們心目當中最歡喜的, 做為自己偶像的,都是些明星、歌星,為什麼?每天沒有離開電視、沒有離開歌舞場,這些全都叫綺語。

所以你得認識它,他所表演出來的,讓你看到的、讓你聽到的,把你帶到哪一個方向,你有沒有覺悟到?他走的路不是聖賢之路,聖賢反面是什麼?《左傳》上有一句話說,「人棄常則妖興」。常是什麼?仁 義禮智信。如果他的言行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那用《禮記》的標準來說,他就不算是人了,他是妖魔鬼怪。妖魔鬼怪不是青面獠牙,青面獠牙你早就不會接近他了。你看到他一定非常歡喜,他在引誘你。你自己真正吃虧上當你不知道,到你覺悟到了,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所以正面的,「當行有義語饒益之善」,反過來,古人所謂是言之有物,你的言詞當中有內容,有什麼?有仁義道德。中國古代,用現在的話來說,文藝的演出、表演,它有個共同的標準,這個標準是孔子說 的「思無邪」。演出的節目,你看到、聽到、接觸到,你不會有邪念。這個標準在中國用了幾千年,每一個朝代興旺的時候一定遵守,這個朝代將要滅亡的時候,大家都疏忽了。只要文藝的演出裡面是邪思,邪思邪見,這個社會就有災難,社會肯定有動亂。

今天,全世界每個國家地區的文藝表演,跟中國古老的標準恰恰相反。古人的話說得沒錯,全世界社會動亂,全世界的災難頻率不斷在上升,與我們居住在地球上的人心行之所感,我們就明白了。

所以在早年,台灣提倡復興中國文化,沒搞得起來,只是喊喊口號而已。當時教育部有三個官員,好像是處長階級的,還有一個是教育部的秘書,向方東美先生請教。那一天正好我在老師家裡,我聽他們跟老 師在談話。他們向老師提出問題,政府要推動文化復興運動,應該從什麼地方做起?向老師請教。老師聽到這個問題,神態非常嚴肅,沉默了大概五分鐘,一句話都不說。五分鐘之後,老師說話了,「有」,這就是有方法。

什麼方法?從哪裡下手?老師告訴他們,第一個,台灣當時有三個電視台,這三個電視台關閉,大概還有十幾、二十個無線電廣播電台也要關閉,報紙、雜誌統統要停刊。這三個官員告訴老師,「老師,這做 不到!」老師就跟他說,「這些東西天天在破壞中國文化,只要有這個東西在,還能複興嗎?」

我聽老師這個談話印象非常深刻。今天不但電視台沒有查封,台灣現在恐怕有幾十個電視台,不只三個了,我看至少都有三十個,怎麼得了!這些用十善來看,全都是妄語、綺語、惡口、兩舌,全都犯了。

那我們要天天看電視,我相信念佛都不能往生。我從那一天聽到老師說了這個話之後,這應該有四、五十年了,我再不看電視了,電視、廣播、報紙、雜誌我統統拒絕。他們有權利演出,我有權利不看。為什麼?保護自己的清淨心,不要再受染污了。所以想到古時候的這些演出,它的內容,你看看中國的平劇,更早的崑曲,詩詞歌賦,裡面的內容,五倫、五常、八德,都是在宣揚這些。所以社會安定,天下太平,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特別是一些做家長們,你們有子弟,希望子 弟將來能做一個好人,這些東西不能不禁止。可是小朋友也喜歡看電視,家裡可以有電視,不要有天線,電視節目收不到,自己可以買好一點的這些光盤在家裡面播 放,教你的兒女子弟。這是一個好辦法,讓他所看到、接觸到是正面的,而不是反面的。正面的光盤有,不多,但是可以重複看,這是教育、這是上課,「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看了讓小朋友開智慧,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他對於善他喜歡親近,不善的他能夠排斥,這樣才能夠收到教學的真實利益。所以當行有義語饒益之善,饒是豐饒,益是利益。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與人接觸,談話也要注意這一點,雜心閒話最好不要談,浪費時間。學佛的人,諺語所謂「三句不離本行」,第三句一定要講到佛法,自己修學的心得可以與人共享,聽經有悟處也可以與大家分享。這些言語是有意義的言語,對自己、對別人都有好處,這應當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