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貝貝米奇

媽媽背觀音菩薩爬九華山大天台

相信去過九華山的人都知道九華山有多麼陡和高,八幾年的時候九華山可沒有索道和好走的台階,都是馬石條舖的路,比較滑,有的是多少年的歷代師傅們在石頭上鑿的路,窄又陡。今天我要說的是八幾年的陰曆9月19日,具體哪一年媽媽記不住了,反正當時我大概六七歲吧,日子是特意挑的,所以媽媽還記得。

媽媽和朋友相約去九華山朝拜地藏王菩薩,一行人從祇園寺開始朝拜,在媽媽的心裡這就是第一大雄寶殿了,然後往第二大雄寶殿(現在已經改成高大的千手觀音殿了)進發。就在那個大雄寶殿的後面,有一條路是通往百歲宮的,媽媽一行人走到此路的時候,路邊有一位奶奶(不是特別老的),穿著青布褂子,很清爽的一位老人家,拉住我媽媽的手說:這位大姐,今天我和你一起上去拜行不行啊?媽媽不假思索的就答應了。於是媽媽就牽著這位奶奶爬上百歲宮朝拜無瑕菩薩。到了百歲宮,媽媽準備牽著奶奶進去拜菩薩,奶奶說我不進去,你替我把每個燈裡倒上香油,我在外邊坐著等你。媽媽就按部就班的倒了香油,燒完香禮拜好菩薩,準備順著路往大天台方向朝拜了,這時候奶奶突然說走不動了,媽媽還傻呼呼的問道:那怎麼辦啊?奶奶說你背我去,媽媽也不假思索的噢了一聲應下了。

 

那可是上下十八里路啊,於是媽媽就一個一個廟背著那位老奶奶朝上拜,同樣的,每到一個廟,奶奶都沒進去拜菩薩,都是我媽媽進去拜,倒香油。在路上媽媽心想:這位奶奶怎麼不拜菩薩呢,那來幹什麼?這時候感覺背上突然很重,本想放下來歇歇,又怕把奶奶滾下山去,於是又堅持背,這時候背又輕鬆了。就這樣終於到了拜經台,媽媽心想這下奶奶該進去拜了吧,可是奶奶還是沒進去拜。接下來就是要爬最陡最高的大天台了,台階的坡度非常陡,媽媽勸奶奶別上去了,讓奶奶坐在那裡等她下來,再背她下山,奶奶卻不同意,說:到九華山不到大天台,不就是白來了嗎?媽媽想想也是,於是媽媽又背著奶奶爬上大天台了。到了大天台奶奶還依舊沒有進去拜,媽媽心想:奶奶啊,你再不拜不就白來了嘛!可是任憑媽媽怎麼說,奶奶就是不進去拜,無奈媽媽只好自己進去拜了。

 

接下來就是媽媽把奶奶一步一步的又背下山,背到遇見奶奶的第二大雄寶殿,到香客們下榻的居所住下,媽媽把奶奶背到床邊放下休息了片刻,媽媽對奶奶說:您老明年還來噢,我們還一起上山!奶奶卻用不客氣的話回答說:你還以為你年年都碰得到我啊,就這一次!媽媽心想這位奶奶真是怪人,但也沒生氣,於是又說:奶奶,我們帶你吃飯去吧,馬上廟裡要吃飯了。奶奶說:你去吧,我累了,在這休息。於是媽媽一行人就去吃飯了,回來的時候,媽媽順便還打好洗腳水,準備給奶奶泡泡腳,端到香房一看,怎麼沒人啊?於是又到處找,所有人都說沒看見有這樣的奶奶,這時候有一位八十幾歲的爺爺告訴媽媽別找了,說:你​​​​以為你背的是人阿?那是菩薩,這些年輕人都爬不動,你還背個人上大天台呢,你背個人試試看!媽媽才恍然大悟,難道真是觀音菩薩考驗我?

 

後來回來以後,媽媽到小廟裡問菩薩(我們這的廟裡常用來問菩薩的器物叫gao子,非常靈驗,經常求籤的人,求到籤後,再用gao子問菩薩是不是這個簽)當天是不是遇見觀音菩薩了,菩薩說是的!

 

2014年5月,我帶著媽媽、老公和5歲半的女兒去了九華山,第一天的行程是祇園寺、百歲宮、肉身寶殿、再到小天台,第二天坐索道再爬大天台,全程下來我都累癱了,可是我的女兒卻一步也沒讓我們抱,而且每個廟裡的菩薩都拜到了,稚嫩的嘴裡說道:每一個老爺爺都要拜到,尤其是爬大天台那段最陡的路,她都是自己爬的,而我呢,我氣都上不來,不知道歇了多少次,每次都問媽媽,是背菩薩到這嗎?媽媽說背到最上面了,我的天,真不知道當年的媽媽是怎麼爬上去的,可是看見女兒又明白了,是菩薩的加持保佑。

 

順便說一下,媽媽今年71歲了,下天台到索道的那段路,我實在走不動了,腿一直陡,還是媽媽拽我走的,真慚愧,而平時早就喊累的女兒,從去九華山到回家,這一路上都沒喊累,都沒要抱,而我呢,除了慚愧還是慚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