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有人問我,為什麼有的出家同學吃素修行,身體卻愈來愈多病。好像佛法就是人壽保險,應該保證不生病似的,這是觀念錯誤。其實人生以病苦為師,要遭遇痛苦和身體多病,才容易有道行。又健康又快活又功名富貴,一切都得意的話,是不會想修道的。

  因為有病所以不敢亂來,然後又當然有點私心,想把身體修好一點,就是這樣才種進了善根。所以叢林規矩裡,修行人不求無病,病還是善知識呢。

  有人一輩子生病,但是帶病延年,這就是中國的哲學道理,可憐兮兮的反而活得很長。有些人身體壯壯的,好像生命很壯實,突然就死去了,有時候身體越壯死得越快。所以我常常告訴同學們,你去研究研究《神仙傳》、《高僧傳》,每一個修成神仙的,小的時候都是多病。

 

  我小的時候,從六歲到十二歲,沒有吃過飯,藥當成飯吃。所以說我過去所有的病都生完了,傷寒、麻疹、天花啦,我都生過,其實我一輩子都多病。現在你們看我身體比你們都好,但是我一天到晚都在藥中,因為多病嘛,就小心了。

 

  你們以為自己身體好得很啊,肚子一大坨,胖胖的,都是油,算不定哪一天就崩潰,真的哦!很嚴重,這是生命的道理。

 

  一個人的身體,是一個物理的東西,強壯到極點之後,一定會變弱。相反的,有許多人身體看似多病,但是多病的人,往往能祛病延年,雖然整天病兮兮似的,卻能活得很長壽。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曉得自己多病,就會時時注意攝生調養。一個看來身體非常健康的人,有時候反而忽然死了,因為他自己覺得身體很健康,沒有病,往往就忽略了保健之道,所以一下就完了。

 

  世界上的人沒有一個不病的,我們現在覺得自己很健康,那只是假相,都是在病中,不管你頭暈還是眼睛看不清,都是病。這個世界就是病態的,沒有一個人是正常的,除了一個人,就是成佛的人。慰喻有疾菩薩,不只是指生病住醫院的人,平常我們就是病人,這一點要特別注意,是《維摩詰經》傳佛的心要。

 

能參通了這個,“誰受病者”,誰在受病?再告訴大家,據我的了解,古代修道成功的人,多半是年輕時多病的,因為多病所以肯研究自己,才成功了,反而活得長。無病無痛的人,他不在乎,所以死得快。算八字的知道,如果這人身子有點毛病反而好,“帶疾延年”,反而長壽。

 

  “誰受病者”,也就是無我,這理論你都知道,到了有病的時候,你的這個“我”,卻比平常更難解脫。這時真要參通“無有實法”,本來空,死也空,空也空。

 

文章整理自《維摩詰的花雨滿天》《列子臆說》《老子他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