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大惠老師主講
各位觀眾:
大家好!最近我們看到有這樣一個報導,武打明星李連在杰 一個節目當中懺悔,對著大眾他說他很後悔。 32年過去了,當初拍這個《少林寺》讓他出名了,成了國際影星了,很後悔,為什麼呢?現在想想,為什麼要拍這麼個電影?

李連杰:從《少林寺》我就一直拍完了以後就挺高興,但是當我進入三十歲我就一直自責自己,我就經常責怪我自己,就是誤導了很多青少年去學武術,就因為沒說清楚,我是常年的自責這件事,因為很多人剃了光頭離家出走去了少林,一直就以為有一個夢想在前面,但是我們近代的中國歷史或者武術一直沒有分清楚是什麼。

 

大家要問,怎麼就後悔了呢?因為他看到三十多年來海內海外有太多的孩子們什麼都不懂,學業荒廢了,學什麼呢?學他演的那個武打的和尚,孩子們看了打得是真好哇,放棄學業去走這條路了,想當武打明星,所以他當眾懺悔。這個懺悔非常難得,我們看到現場很多人還不理解,這個不能怪大家,因為我們對什麼是懺悔不大了解。

 

你看漢字“懺”這個意思啊,就是公開發露出來,當著大眾把它講出來,這個叫懺;你一個人自己在屋裡,自己對自己說把它寫出來這個不叫懺,當著大眾。那你說我臉上掛不住,掛不住不行,要學李連傑,他這是覺悟了。我們聽說他現在也學佛很長時間了,你看他辦那個壹基金救了很多人,善心從哪裡來呢?學佛的緣故,他能懺悔也應該是學佛的緣故。

 

學佛人明白呀,把自己的過失當著大眾把它講出來,這個真正是功德無量,還把自己的罪業給它滅掉,這是好事啊。就跟治病一樣啊,所以說很多人說臉上掛不住,那你就喪失了這個好機會,那你那個罪業一直還帶在身上,那個罪業佛法講「重業先牽」,因為那個罪太重了,它會牽引著你在臨終的時候你的神識會墮落到三惡道。餓鬼道、地獄道、畜生道,地獄餓鬼畜生,那就太慘了,所以我們還有一口氣在,還有這個緣分在,趕緊懺悔,這是有大智慧、大覺悟的人,有大福報的人做的事情,我們非常讚歎。

 

那麼“悔”這個字是什麼意思呢?知道自己錯了,明白了,覺悟了。師父老人家告訴給我們,什麼叫悔呀?四個字,後不再造,這個叫真正的悔,你嘴上說一說,過一段時間又去造了,這個不叫懺悔,懺悔就是永遠不再做這樁事情,這是懺悔真實的意思,我們不要做假懺悔。能夠在電視上、網絡上對著天下人公開發露講出自己的過惡,你會感動很多人。大家知道,哎呀我不能像他那樣,你看這麼出名的人,所謂國際巨星他都能發露懺悔,我們要向他學。

 

只要適合在大眾面前講出來,你不要污染大眾,我看到有些人在論壇上、在這個傳統文化的學習的講座上,把一些真是不堪入耳啊,把那些自己的殺盜淫妄的過失講出來,那有很多年輕人又被污染了,這錯了,二次污染。所以還要想想你這個懺悔不要再害別人,一定要有智

慧。總的原則是什麼呢?後不再做,公之於眾,錯了,這個是真好。

 

你看《弟子規》裡也告訴我們【過能改歸於無】,自己的過失不是故意的,或者是有意的,這個沒關係,犯了之後怎麼樣呢?把它改掉,就是懺悔。說出來,我對不起大家,然後怎麼樣呢?後不再做。“歸於無”是什麼意思呢?這個意思太深了,明明造了罪業嘛,怎麼就變成無了呢?我們一定要記住,一切法由心想生,心裡邊沒有,乾乾淨淨了,這就是好事;你心裡還老裝著,我對不起這個,對不起那個,老再去想造這個罪業,師父常講,你想一遍就造一遍,把它放下。

 

善業不要去想,說我幫了多少多少人,做了多大的好事,這個不要老掛在心上,做過了就跟沒做過一樣,乾乾淨淨;惡業也是這樣,做過之後把它懺悔掉,後不再造,永遠沒這個事情了,這個就是修淨業。所以你看,佛教它有四句話,這個次第很重要。第一句話,諸惡莫作,這是對一般大眾講的,很少做惡事的你告訴他第二句話,眾善奉行,都做善事,給他修福報;第三句話抬高了,又提升一步,自淨其意,自己要把自己的意念,就是善、惡這些意念統統拿掉,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就是佛陀的教育。

 

“本來無一物,何處染塵埃”,什麼都不要放在心裡,這個才好,不是說什麼都不放在心裡,繼續造惡業,那不是,你已經懺除了嘛,已經懺悔業障了嘛,所以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教給人們,第四個就是懺悔業障,你的業障懺掉了,否則老在心裡邊。那有人講了,那我確實傳播出去了怎麼辦呢?你要利用一切機會多講“那是錯的,不能看、不能沾”,這個功德就太大了。

 

我們在節目當中看到李連杰,他講,他說'很對不起這些孩子,好像很內疚,他們連武術是什麼都不知道就去走這條路,我誤導大眾',那麼我們聽到這個話之後,感到啊,其實這部電影該懺悔的還不止於此,這個還是小小的害處,那無非就是孩子荒廢學業學武術去了嘛,還有比這個更重的罪過,因為我們學彿看得到,看得明白,也就是這部電影的出品者、導演,他們都應該出來懺悔,錯在哪裡呢?最重要一點,就是讓天下大眾對出家人產生誤會,以為他們都是練武術的,這個影響可就太大了。

 

為什麼呢?你說我們無意當中過失殺人,殺死了一個普通百姓,他有罪,你說我們殺死一個什麼人呢?他是能教化一個地區、能讓一個地區的人民離苦得樂的善知識,你把他殺死了,那個罪過可不是說等同於殺一個老百姓啊,命跟命不一樣啊,人跟人不相同啊,有的人輕如鴻毛,有的人重如泰山。所以我們在佛經裡都能看到五重罪,最後就是殺阿羅漢,出佛身血。佛菩薩、阿羅漢、聖賢君子,這個能夠給人類帶來巨大的福祉,你把他傷害甚至要他的性命,那個罪過呀學佛人都知道必定墮阿鼻地獄。

 

你看當年這部電影,因為那個時候是八十年代初,我們都有印像啊,很少接觸到這些出家人,電影裡看到了,他們都是練武術的,他們都是打打殺殺的,好像以這個為主業,他們就幹這個的,這是極大的誤導。

 

我們看三十多年過去了,我記得我在中央電視台有一次去少林寺採訪,正好趕到很多出家人在那兒表演武術,你看我們有那照片哪,周圍很多人都在講,還是出家好,你看還能當明星還能學武藝。在《少林寺》這部電影的開始,有一個短片,觀眾看了什麼印象呢?少林寺就是武術學校,專門出武林高手的,所以“天下功夫出少林”這句話被誤解了,那個功夫指的不是武術,指的是什麼呢?指的是禪定功夫。因為少林寺本來面目是什麼呢?禪宗祖庭啊,佛門聖地呀,佛教無論是禪宗也好,淨土宗也好,八萬四千法門統統是一個目的,什麼呢?讓大眾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個。不是練武術啊,怎麼成了武術學校了呢?從古至今,所有的寺廟統統都是佛陀教育的所在,所有的出家人統統都是代佛說法,都是老師啊,為什麼呢?他們所遵從的就是佛陀教育,當然是老師啦,跟大眾是師生關係呀,他們不是武打明星啊,不是練武術的,這是大錯特錯啦。

 

所以把少林寺描繪成武術聖地,這是對佛陀教育的貶低,這是對出家人的貶低,這是在滅佛呀,這樣的話就把佛法斷滅了,把它降低到一般社會大眾這種場所了,這個罪太重了,為什麼呢?大家不再學佛了,都學武術去了,那個好玩。你看禪宗也好,少林寺也好,這些出家人也好,為什麼這些影視作品不能夠把它們的真實面目給大家看呢、表現出來呢?為什麼一定要誤導大眾?它不是幹這個的嘛。

 

你看《少林寺》一部電影讓大家對佛法、對出家人這種誤會一直到現在,這種罪過何在呢?叫斷人慧命,什麼叫斷人慧命?我們身體叫身命,這是父母給的。那麼光有這個身體還不行,你在人生怎麼能夠健康的成長、有作為,這一生了不起,靠什麼呢?靠老師的教育。你沒有老師不行啊,人世間我們都知道最偉大的老師、聖人,在儒家萬世師表孔老夫子;道家老子;佛家是本師,你看,我們本來的老師釋迦牟尼佛,那是我們的老師啊,他告訴給我們人世間所有這一切的我們解決不了的問題的根源,他都告訴我們,宇宙人生真相,那是我們最好的老師啊,所以我們常常講三寶,佛法僧三寶,佛寶有佛陀,這是從事上講,從理上講就是我們的自性,你本來是佛嘛。

 

我們的自性就是佛呀,叫佛寶;法寶我們有佛經,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不在世了,當年所講的這些課程,弟子們複述下來記錄在經典裡留傳於子孫萬代,這就叫佛經;法寶,我們看到依然能夠覺悟,依然能夠離苦得樂,不再迷惑了,所以它稱之為寶。《大藏經》過去必須要經過皇帝的批准,也就是這國家最高元首召集全國的高僧大德來鑑定,叫入藏,才可以傳之於後代,不會誤導大眾,審查非常嚴格,最高級別,叫法寶。內容都是佛陀親口宣說,不會錯呀,師父老人家常常給我們講,可信到什麼程度呢?五百阿羅漢在一起集結經藏,由阿難尊者他記憶好啊,一直陪侍佛陀,他講出來,所以開頭都叫「如是我聞」,就像我聽說的這樣佛陀當年是怎麼講的,「如是我聞」,這五百阿羅漢那都是證果有相當的智慧的,只要有一位講,說佛陀當年沒有講這個話,那這句話就不能夠寫到經典裡去。全世界、人類世界最偉大最了不起的經典,你看看是這麼出來的,所以稱之為法寶,它能救無量無邊的眾生;

 

三寶,第三位僧寶,僧寶我們看,《三藏法數》講的是什麼呢?和合眾,我們中國呀,四個人以上就叫做僧,僧眾是這個意思。最重要的是什麼呢?什麼叫僧呢?就是他有恒沙妙德,他的德行,微妙的德行像恒河沙一樣多,沙子那麼多,數不清。性相不二,理事和合,是名僧寶,這了不得呀,就是他的所說所做都符合本性,符合自性,做事情都如理如法,是名僧寶。我們通俗的來說什麼叫僧人呢?就是代佛說法,佛不在世你來說,他來說,這個群體的人來說,那都是佛陀的化身哪,佛陀的弟子啊,那還了得了!過去說一佛出世,那這個真是這個人世間的福報太大了,都跟著沾光了,有那麼多佛弟子都出來落髮,把頭髮剃了,穿上袈裟現僧相,這什麼意思呢?告訴給大家請大家做個證明,你看我做出來,做出來什麼呢?捨掉小我,為了天下大眾,所以他現僧相,我把我的小家放下來了,所以有人講,出家人好像是他不管父母了、他不孝,這是誤會,「事諸父如事父」他是盡大孝啊,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這能是一般的兒子可比的嗎?大孝啊,他能救天下人哪,所以發這種心的人真正高尚,令人讚嘆欽佩呀,偉大呀!所以出家人是這個意思啊。

 

他要代佛說法,為人演說,演是什麼呢?你自己表演給我們大家看,你要做出來,佛法有多好,你有多快樂,你怎麼趨吉避凶沒有災難,你怎麼相好。智慧、德行這些你都有,而且呢,沒有凶災,你表演給我們看,要為人演,表演。說呢,就是言教,演呢,是身教,僧寶啊。性相不二,它所有的行為、外相都和自性不二,那就是吻合的呀,理事都相吻合,如理如法呀,那真叫瑰寶啊,這個地方得救了,這是出家人的本意。

 

人為什麼出家?就為了這個,你能不能做到?不能做到要朝這個方向發展,這個電影演出來就麻煩了,為什麼呢?頭髮剃了,袈裟穿上了,練武術去了,這就麻煩了,練武術不能夠讓人覺悟啊,達不到讓大眾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的效果,它只能強身健體呀,防衛身體,起到這個作用啊。它和一般的體育鍛煉差別不大,這就是把僧寶降低、降低到一般人,你想想甚至於有的出家人沒有遇到好老師,看到《少林寺》之後,這個電影好,我幹嘛在這講經說法受這個累呢?我應該去練武術,說實在話,那些東西都是為自己呀,自私自利。

 

真正的出家人是為大眾,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當年在世沒有一天是為自己,他講經說法那些東西他自己都知道,他不說也挺好的嘛,他去做國王不很好嗎?捨棄王位出家,看到眾生太苦了,證得佛果之後他把宇宙人生的真相把這個道理就是性相、理事、因果把這三樣事情啊告訴給天下人,讓大家迷惑化掉,得到覺悟,破迷開悟,離開苦難得到真正的快樂幸福,這是他的使命啊,何其偉大!我們作為佛弟子,首當其衝第一位就是出家人,這是你的使命啊!你不是為了練武術那是為自己呀,為人演說,是諸佛教,佛陀教育,它是師道啊,它不是武道啊,文武之道它不是武術這些東西呀。

 

所以一部影片,如果它如理如法,符合佛教的本意,功德無量啊,那功德太大了!反過來編劇本的編錯了,導演的導錯了,發行人發錯了,電視台播錯了,演員演錯了,都要承擔因果責任哪。尤其現在很多人都學佛了,一說就明白了,錯了。我們大家可以看到《寶藏經》上這都是佛所說的,你看,「若有眾生」,怎麼樣呢?「誹謗三寶,後世墮地獄中,一日一夜,萬死萬生,當慘於今,百千萬倍」。誹謗三寶,你不是罵它,那怎麼誹謗呢?你用這種演電影的方式,誹謗是什麼意思?把它降低、把它貶損,這就是啊。誤導就算是貶損,這就算是其中之一。

 

你看《大集經》云:「若佛弟子,說其師僧過惡,猶如狂犬咬其主人,此等惡孽必墮地獄」。有的人看到這就想不明白啦,若有佛弟子,說其師僧過惡,說我沒說呀,說了,那怎麼說了呢?你看歷朝歷代有很多出家人做得不如法,你要不要說?不能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一般人的過失不能見,更何況出家人!你這一說,這個出家人不好,那個出家人不好,大家信心退失掉了,不學佛了,斷人慧命啊,慧命他這一生主要就靠這個,靠他的這個智慧,這是一條命,因為你這一說你這一演,他不學了。

 

我印像很深,前幾年我們有緣分哪到少林寺去參觀訪問,當時現場人很多,我們走到一個大殿裡面,那個大殿很多人也都知道,當時很多的出家人,那應該是明朝啊、清朝,應該是那個時候的,在少林寺出家的那些僧眾們,他們習武,把那個地面哪,因為總用腳跺,他練武功啊,跺得一個坑一個坑很多,現在這成了一個景點了。

 

插播解說“這裡是少林和尚練功的地方,方磚地上有四十八個陷坑是和尚練功站樁造成的腳窩,正是日久見功夫”。

 

你看很多導遊還以此為讚歎、為誇耀,他們問到我了,我對著大眾講,我說佛陀的教育它的本質是教育,是讓社會大眾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是它的宗旨。我說我請問你,你到這個地方來看到地上跺得這一個一個的這個腳窩啊,這些武僧他們當年留下來的這些遺跡,我說請問,你能不能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他不能。我說他給你打一套拳,甚至飛到房上去了,你能不能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都不能。那大家就問哪,那我們學佛離苦得樂這話說得比較空洞,能不能具體說?我說可以呀。你看淨宗同修都知道,就念阿彌陀佛的,念佛法門都知道,最苦莫過於六道輪迴呀,所以佛陀幫助眾生,就是在這個苦難當中脫離苦海,出六道了生死,這是佛說的。

 

人總在六道裡投胎呀,這一世是畜生,下一世當人,又當惡鬼又到地獄,總在裡邊轉,求出無期呀,六道輪迴太苦啦,搞這個把戲呀。佛就告訴我們怎麼從裡邊脫離出來,這是一切佛弟子、出家人、僧眾要把這個真相、把這個原理和方法告訴給天下人的義不容辭的本分哪。你該幹的是這個呀,所以我們不要說把這個地跺一個窩,你把它跺塌了。你把房子都跺塌了、跺個大坑,能不能出六道啊?

 

所以我有一次我就請教師父老人家,師父就講,要告訴給大眾什麼是真正的僧寶,我們不要批評,絕對不敢批評出家人,但是我們要說正法,我們說正確的,這總可以呀。確實儒家都知道印光大師就告訴給學儒的這些人、普通百姓,「敦倫盡分閑邪存誠」,一般大眾你都要怎麼樣,安守自己的本分,閑邪存誠啊,不該做的事情不能做呀,那是你的本分嗎?不是就不能做。你看前代有這些不如法的,我們作為佛弟子就不能說,更不能夠啊學他們的樣子還來演那就更錯了,那不是把過去這些老師也好、僧眾也好的過失你給他發揚光大了嘛,你說多可怕呀!你看這個《大集經》上就講「若佛弟子,說其師僧過惡」,怎麼樣呢?「此等惡孽必墮地獄」。我們把他的過失給發揚光大了,那還了得啦!這就是什麼呢?把他的過惡不但說你還給演出來了,所以你看這部電影,我們能說出這麼多的事情來。

 

很多人一拍大腿呀,不知道!對,你就知道人世間最苦的事情不是做壞事而是什麼?而是不知道。道,是宇宙人生的規律、真相,不是佛陀發明的,不是他創造的,所以我們在這裡把這些講出來,一同分享給大家,希望我們大家要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僧寶,出家了要做什麼,在家的該做什麼,什麼是真正的佛弟子,我們恪守一句話,絕對不能夠說這些出家人的不好,我們心裡要明理、要知道,你像我們剛才講這些情況,如果不說確實很多人還迷在裡邊呢,還會誤入歧途啊,所以我們安的是這個心,什麼心呢?希望大家不要被誤導,消除過去這些人的誤導之罪,幫他們懺悔呀。

 

但是我們自己呢?不要講任何出家人的不好,你說他分明做得不好,這個言談舉止一切,包括說得不如法,我們厚道,師父老人家常常給我們講,尤其我們在家人,就更不能講。心裡看得清楚當做鏡子,我作為佛弟子我不能那樣,更不能散佈,你這一散佈大家信心退失了,出家人都這樣啊,不能講。這個總歸一句話,就是師父老人家常常講,現在沒有人講經說法了,佛法衰敗的根本的原因就在此地。拿著念珠不知道是幹什麼,互相說我這是紫檀的,你那是金檀的,他那是銀檀的。你看我這個念珠,你們不要不相信,五塊錢,拿在手裡幹什麼?念佛嘛,提醒大家念佛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的。

 

所以佛法無人說呀,末法時期的景象就是這個,真的不知道啊。說到究竟處念佛的時候連佛珠都不能用,心裡乾乾淨淨,念頭就在這句佛號上「阿彌陀佛」,乾乾淨淨。你說我必須得拿著佛珠,那還是個牽掛,那沒佛珠你念不念啊?不行,念不下去了,你看這個東西成了障礙了,所以無論在家出家,師父常講啊,唐朝的時候,那時佛法最興盛啊,總有成千上萬的法師在每個寺廟裡都在講經。到清朝末年的時候還有人講,但是呢,沒什麼人做了。

 

最近這一百年講都很少有人講了,衰就衰在這裡呀。所以佛陀在《般若經》裡就講,末法時期有人講沒人聽了,這末法;等到連講都沒人講了,那是佛陀講那是滅法了,佛法就滅了。佛法滅了,整個人間一片黑暗,什麼意思呀?人們糊塗昏昧,什麼都想不明白、看不透,你說這佛法我們要保護它,不能破壞它,更不能夠去演那些電影。我們現在看到國內國外有很多有這種佛教題材的電影,造罪呀,破壞僧眾的形象,那出家人怎麼是這個樣子?太可怕了。

 

所以這些演電影的、編劇、導演,如果你們相信佛陀不會騙人,釋迦牟尼佛是真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絕對不會說假話騙你,墮阿鼻地獄來不及啦,那會你後悔了,師父常講,只要這些東西還在人間流通,你說我演出家人,這形象破壞了,有的人有啊,你看破壞唐玄奘、破壞唐僧的形象,有啊,我們看到啦,極大的破壞呀,這些光盤只要還在人間流通,你在阿鼻地獄就出不來。

 

有的人說我不相信,佛法告訴我們如果你造的罪很重,不要等到來世報,現世就報。所以老話講現世報啊,佛法叫花報,就像一棵樹一樣,它先開花,這個輕;你等到真的去世之後啊,你的魂魄墮到地獄那叫什麼?那叫果報,花在先果在後,花報果報都了不得呀!所以我們看有的人,你不相信沒關係,你還沒有去世之後墮到地獄,你在世的時候惡報已經出現了。

 

我們看到這種新聞報導很多呀,尤其是做電影的演員這個行業,你不信你去看,相貌很美,有幾個善終的呢?這都是擺在面前的因果報應啊,你不相信那你看看你不害怕嗎?你為什麼害怕?因果定律不會因為你不相信而改變,如果不相信能改變那我們不相信就完了嘛。佛菩薩何必說這些告訴我們,不相信就能解決問題嘛。不相信只能製造問題、增加問題,所以我們看到你看有的那個演出家人,那劇本有問題,他演的也不對,已經癱瘓了,我們看到有這個新聞報導,看得人越多你的惡報越快,還沒有惡報那是你還有福報,福報享光了惡報出現了,那可了不得呀!

 

所以不能說出家人不好,不能演出家人的不好,他練武術你去演那不可以,他錯了他承擔因果責任,你放在電影上讓全世界都看,你光大他的罪惡這還了得!“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好多人都在說這個話,這個話後邊還有兩句,後邊這兩句沒說罪過太重了,哪兩句?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這你怎麼不說了?酒肉擺在面前,你開始念叨前兩句,騙自己騙大眾,騙自己還是小事,你要騙大眾你那個罪過太重了,那麼多的出家人都學這個行不行啊?大眾就認為喝酒吃肉這些出家人這個是如理如法的,極大地破壞了佛教的形像啊,這個罪太重啦。

 

實際上呢?他自己貪吃,他自己饞,所謂「貪嗔癡慢疑」那個貪​​哪,太貪了,他在那造罪然後找這麼一個美其名曰來搪塞,實際上這四句話是一代神僧濟公他老人家說出來的,告訴給大家你們看到我示現這些神通啊不能學我,真學了你就進了魔道了,我有這麼高的本事,你看我能吃鈔票,我能吃垃圾,你能不能啊?你做不到。這你怎麼不學了?你看我喝酒吃肉好像是,那是度人的方便,所以說神僧當時特殊的情況,他用這種特殊的方便手段,其他人不能學呀,學了你就造惡了,所以這四句話只說前兩句,不是別有用心那就是騙自己騙別人,他太饞他太貪了,原來這就是出家人這就是佛教啊,吃肉、喝酒,都可以幹哪,可以不安守本分,不修學經教、不代佛說法,天天練武術。你說這是個什麼形象?社會大眾對佛教、對出家人能有什麼好印象!

 

所以你看為什麼大家對佛教誤會那麼深,包括一些出家人他的誤會都很深。什麼原因呢?師父老人家常常講啊,正法,佛陀的本意呀,都被誤導了,正法沒有人出來講了,所以在電影電視在媒體上,你要是胡說八道你那個罪真的是天大啊,為什麼呢?因為天下人都看到了,那罪可不是天大嘛。你自己在家裡對著牆說還倒差一點,在媒體上可了不得,有意無意的都會造罪,都會有惡報,這個是一個都跑不掉,所以要趕緊的懺悔。

 

我們常常說電影胡編濫造,不負責任,不是言過其實,你看看讓大家對佛教產生誤會,這個罪怎麼算法?我們看多少年來這些影視劇很多都有佛教題材的,內容都對嗎?不對,那罪過可太重了,所以真的要有內行人、明白人來指導,不能胡編濫造啊,這不是小事,你不相信,你說我不信佛,那是無知啊,所謂無知者無畏,無畏不代表沒有罪受啊。所以佛經上講,破壞佛教形象,那要墮阿鼻地獄啊,不是開玩笑的。有很多人還在世的時候,惡報就已經出現了,你看到了聽說了,你不害怕嗎?那都是有原因的,破壞佛教形象罪過是最重,為什麼呢?因為佛教對人來說最重要。你把最重要的給破壞了,你說那個罪能小嗎?那個報應能輕嗎?

 

道理就在這,不是迷信哪,所以《弟子規》上講「過能改歸於無」啊,「倘掩飾」,你說我沒錯,我不能接受這些批評,「增一辜」你又罪上加罪了,我們好心好意把這些講出來,希望天下那麼多演錯了的那些演職人員都能出來懺悔,消大家的罪業。你自己不受罪呀,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你現在苦不苦你知道啊,大家看著你挺風光,關上門自己在屋裡哭要自殺,當演員的心裡最清楚啊,你們演的都是什麼,惡報來了一個都跑不掉。這不是佛菩薩懲罰你,是你自己的業力在懲罰你,你造的業嘛。

 

你看道家《感應篇》都知道這個話「福禍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你拿這個手打牆,打一下疼不疼?疼!是不是牆懲罰你的手呢?不是,你的手是你自己懲罰,使的力氣越大懲罰越大;演得越歡、發行量越大、名氣越高,越麻煩。你看《少林寺》這部電影我印像很深,我看的時候啊好像是初中一年級,我也很受影響,你們能看到這是我當時的照片哪,我也練武術啊,都是拜這部電影所賜對我們的影響啊,感同身受啊,學業確實荒廢了,練武術去了嘛,所以你看一個明星、一個電影對人的影響是一生的呀,那為什麼說一生?小時候影響了他,對他影響那可不是一生的嘛,他一生這個痕跡都帶著呀。

 

所以我們出差到河南登封那一帶去看,好多的武術學校,我看看那些孩子呀都很小,七、八歲,十幾歲,地方反正也是為了發展經濟也沒人管這些事情,錯沒錯呢?非常錯!孩子很小,要先學什麼呢?要紮德行的根,知道怎麼做人,知道怎麼跟人相處,這是他一生的根本,然後是學問,德行完了之後是學問,然後是能力,你說他連盛碗粥都盛不好你讓他練武術,他能飛房上去了那有什麼用啊?那不還得父母伺候他嘛。有人可能講這個行業吃香啊,我們這是糊塗的說法呀,它再吃香它也得有人道的基礎啊,他都不會跟人相處,話怎麼說他都不會,生活都不能自理,得他父母給他盛這碗粥,他能飛房上去有什麼用?他能一下把十個人打倒了,我跟大家講那十個人還會打他來,這不是什麼好行業,當什麼保鏢、當這個當什麼武打明星,弄那幹嘛?出風頭這些行業統統都不是好行業。

 

所以你們去問問,那些武術學校為什麼要教孩子?錢嘛,至於這些話能不能講啊?講了學生就不學了嘛,你看看,所以我們中國人自古以來你看有太極拳、八段錦,漢朝的時候你看那個馬王堆出土裡的那些東西它都有怎麼健身的這些,這個可以,但是呢,它是枝葉花果它不是根,根是德行,是一個人的品德,是受聖賢的教育,所以中國古人常講一句話: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這個書不是現在的書,是什麼呢?是聖賢的教導、經典,傳承於萬世你才敢給你的子孫看。

 

現在這個東西不學了,跑到武術學校交很多錢,在那上躥下跳去弄這些東西,你把他毀掉了,真的應該世世代代按照老祖宗的教導,一個孩子從什麼地方學起,灑掃應對,先學人道的基礎,你等到他三、四十歲知道晚了後悔了,全家人難過,這一生糟禁了。所以我們大家一定要知道,拍這部戲我相信不是李連杰的罪過呀,他只是幫忙演而已呀。凡是這一類的要多給大家講,我錯了,演暴力演色情的統統在內,你看現在槍戰片很多呀,說實在話統統是在造阿鼻地獄的罪。我們大家不能不知道,你現在看著好玩刺激過癮,將來有你受惡報受罪的時候,尤其是你把天下的孩子、年輕人都教壞了,把社會風氣帶壞了,這個罪過太重了,所以從古至今,可以說一百年前為止吧,歷朝歷代的政府,乃至於最高領導人對這些戲劇、歌舞管制的非常嚴,怕就怕什麼呢?把人教壞,把正道誤導了。這個罪過不但重,而且是什麼呢?而且是社會動亂的最大的原因。

 

我們今天很多人說言論自由啊,我想演什麼演什麼呀,你自由了,那你現在看看,自由的結果就是現在這個亂象。插播新聞:3月2號,福建漳州有兩個女孩相約跳進池塘結束生命。其中一個女孩呢,留下了一封遺書,說是要穿越到清朝去拍一部皇帝的電影,這起荒唐的悲劇讓人們把矛頭都指向了今年來非常風靡的穿越劇。那麼穿越劇對現在的中小學生真的會有那麼大影響嗎?孩子們口頭上都表示穿越是虛幻的,但他們卻都非常嚮往,有九成的學生都幻想過穿越,有的學生在夢裡已經穿越過。

 

他們中甚至有人認為,如果出現電視劇裡的九星連珠或者極端天氣,穿越或許真的能夠成功。對於漳浦縣兩名少女因觀看穿越劇而相約跳進池塘結束生命,想穿越到清朝去拍皇帝電影的事,有些孩子認為太荒唐;而有些孩子則認為她們選錯了穿越方式。

 

你還敢不敢再讓這些電影電視去演?真正的明白的官員都懂絕對要禁止。你讓他自由、你讓他娛樂,讓他快樂了,那個慘重的代價、那個副作用誰來承擔?大眾承擔,這還了得!治亂的根本頭一個就是這些影視這些東西、娛樂這些東西,所以好人是教出來的,糊塗人、壞人也是教出來的,就是用這東西教。所以我們在這裡無比地讚歎感恩李老師連杰先生他的大善大行,他能夠帶這個風氣真好,我們相信會有更多的覺悟的這些影視人員大家都出來懺悔錯了,而且怎麼樣呢?後不再做,你別演了,給多少錢都不能演。

 

你掙來那麼多錢你臨終的時候,錢放在那了人走了,冤枉啊!何必呢?自己受罪去了,錢留在人間了,我們講這不幹傻事嘛,一定多出來懺悔,絕對不要說我這個面子,你會因為它們,這個面子受極大苦啊,快把它講出來吧。那有人就講了,我已經造了怎麼辦呢?這光盤有一套還在人間流通我就出不來怎麼辦呢?老法師告訴我們一個好方法,你別的先不要著急修,你也不知道哪一天一口氣不來你就往生了就走了,最好的方法——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呀,這個是橫出三界,了脫生死六道輪迴呀,最殊勝的法門哪。

 

釋迦牟尼佛講那麼多經都是講一遍,只有《無量壽經》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專念阿彌陀佛這一部講了一遍不止,多麼殊勝啊!古大德常講,「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釋迦牟尼佛示現在人間最大的心願就是說淨土法門,希望我們大家都能夠破迷開悟啊,了解佛教的本義,弘揚正法,好,今天我們說到此地,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