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因夢

前世追溯(past life regression) 的實驗我自己做過。我是看了莎麗· 麥克琳(美國電影明星)的著作《不入虎穴焉得虎子》(Out on A Limb)得知美國新墨西哥州有個白種女巫師。這位女巫師從小與大自然有合一的經驗,常常覺得自己是樹、是石頭。接下來開始有靈療的能力,並學了中國針灸。她把針插在人的七個輪脈上,那個人的意識裡就會出現前世的畫面。我有一次去美國,就特別從紐約飛到新墨西哥州這個“ 光療中心” (Light Institude)。這個地方很偏僻,但是很多高級知識分子遠從世界各地飛來,想藉著前世追溯來認識自己的潛意識裡到底有些什麼東西。

 


這位女巫師本人已經不做前世追溯的治療了,而是訓練一批助手來做。先是一位猶太籍的女助手來幫我做,我對她的感覺不好,於是換了一位印度籍的女助手。“光療中心”的宣傳上說是用針扎輪脈,結果她們並沒有用針扎,而是用指壓加上一些心理暗示,想要引導我慢慢進入深層意識狀態。我這個人通常都保持很清醒的狀態,不容易接受暗示。眼見這個印度女人費了好大的力氣,花了好多時間,我卻什麼反應都沒有,心裡覺得有些不忍,就編了兩個故事來滿足她。於是她就用我編的故事一條條地分析我的個性。我從紐約趕過來,花八百美金來做前世追溯,他們卻沒有按照宣傳上說的來做,我就發了一頓火,結果那位印度女人引咎辭職,猶太女人也被解雇了。

 


這個經驗使我了解到前世追溯並不是那麼容易做的,不是每個人都能進入那種狀態。這次實驗可說是完全失敗,毫無收穫。

 


但是,曾經有位密宗的喇嘛用神通來看我的前世。我覺得我知道前世以後,對我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因為我知道以後,它就變成一種概念,變成一個心理暗示,這個概念與心理暗示會局限我很多的自由。

 


譬如說,他說我的前世做過法師,也有很多世是貴族。法師和貴族這個概念一輸入我的意識,我可能會自我膨脹,也許生出權威感,也許有了先入為主的結論。這些都會阻礙我用開放的態度,即所謂的“空性”,來面對自己或他人。因此追溯前世對我來說並沒有幫助,反面生出障礙。

 


我以前對前世很有興趣,在美國找過很多的psyche(靈魂師),想要透過他們來了解我的前世、過去。但是經歷了種種意識擴張的體驗後,我還是回到佛家正統的修煉這條路。

 


佛家不強調前世或後世最主要的原因是:以佛家的角度來看,我們無意識裡的全部記錄,無論是過去、現在、未來,全都存在我們每一刻當下的意念裡面;也就是說,我每一刻的起心動念已經包括了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記錄——未來沒有發生的事現在正種因,而過去種下的所有因現在都在出現。

 


所以佛家不去強調輪迴,甚至不強調過去心、未來心,而是訓練永遠維持一種清醒的狀態。這種清醒狀態就是在每一個當下、現在,都能夠觀察到意識裡的活動。譬如說,我現在的想法是什麼、我的知覺感受是什麼、我內在的情緒是什麼、我的情感狀態是什麼……這些我全部都要覺察得到。這個覺察(awareness)就是佛家強調的佛性。

 


在純然的覺察裡頭是沒有意志力的,不是刻意在做這件事,而是在放鬆的狀態維持清醒與機警。透過這種清醒與機警的覺察,我們才能深刻地完整地了解自己的意識活動。一個人如果能隨時隨地隨地維持這樣的覺察,就不需要藉催眠,或進入前世、後世來了解自己了。

 


我們維持清醒,透過不斷的覺察達到一個成熟階段後,就有能力一目了然自己在搞什麼把戲,到那個時候,我們的心就可以安住在每一個狀態裡面,不形成抵抗力,不形成任何逃避,久而久之,就會有開悟經驗——悟就是這樣產生的。

 


基本上,我不排斥也不否定意識擴張的經驗。我認為研究“前世今生”有治療的功效。我們每一個人幾乎都有病,很嚴重的心病。現代多元化的發展下,人的內在愈來愈複雜,知識的障礙愈來愈多,所有這些東西都會糾結成為我們內心的煩惱與幻想。我們研究“前世今生”,主要是站在治療的角度,而不是追逐外在的現象;凡是能達到治療效果的東西,我想都有它的價值。

 


人會對前世有興趣,基本上都是因為對自己有興趣。人在這個世上,研究命相也好,靈魂學也好,修行也好,對真理的興趣也好,都是因為對自己感興趣。

 


我一開始是對哲學有興趣,然後對超心理學有興趣,後來才進入傳統佛法。進入傳統佛法以後,我覺得它裡面語言工具不好用,不適用於二十世紀了,必須要找更新的工具。然後我進入了“新時代” (NewAge)的領域。深入“新時代”領域後,我發現原始的佛家精神和“新時代”所宣揚的完全吻合,因此我現在走的是正統的佛家修煉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惟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